6年时光杀不死一个传奇 土耳其头牌名将一战浓缩五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1日09:2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对鲁斯图-雷科贝的印象,很多人都停留在2002世界杯上,那支神奇的土耳其队最后获得了季军的头衔,而充满着阳刚之气的鲁斯图,因在眼角下画上两道粗粗黑线,而被公认为和热门系列电影《木乃伊》里那位守墓队大队长别无二致。转眼6年过去了,已经35岁的鲁斯图,黑线已然消失,取而代之的则是岁月无情的印记,德米雷尔的禁赛,让“大队长”再度出现在世界球迷的面前。

  作为资格赛中和德米雷尔互为主力门将的鲁斯图,虽然年事已高,但依然从他身上清晰看出2003年世界最佳门将的影子,去年当他顶着巨大压力,从费内巴切转到贝西克塔斯之时,曾被认为犯下人情拷问和俱乐部选择的双重错误,但鲁斯图在贝西克塔斯重新找回当年的顺手感觉,从而也得以顺利入选这次的土耳其国家队。

  今天这场较量,准确的说是克罗地亚队占据了不小的上风,土耳其队因各条线伤兵过多,凑合的阵容难以打出太精彩的场面,而克罗地亚则是熟门熟路,这让鲁斯图的繁忙度大增,全场统计他成功扑救5次,成功出击接球2次,尤其是90分钟比赛的最后5分钟之内,鲁斯图连续做出扑救,保证了土耳其能顺利进入加时赛。

  这里要强调的是鲁斯图的一次自己并未碰到皮球的扑救,就是第19分钟克罗地亚队的那次必杀球,摩德里奇突入禁区右侧边缘传中,奥里奇跟上轰门,由于此球离开球门也就两三米之距,让鲁斯图去硬接是不现实的,但1米86的鲁斯图绝境时的表现依然相当冷静,虽然他也来不及去封住摩德里奇传球的线路,但他在第一时间完全展开身体并快速移位,以一种由上至下的姿势去强行封住奥里奇的射门路线,直接造成克罗地亚前锋只能匆忙起脚,皮球打在横梁上弹下。(点击观看视频)

  这里鲁斯图所面对的,是危如累卵的局面,一般来说这样的球,门将只能被动接受,看那位前锋自己脚头功夫如何了,但鲁斯图不愿意在门线上傻等,而是采取主动扑杀的方式,这种主动的姿态,实际效果上说显然比呆着不动扑此球要好上很多,更重要的是,这一球反映出的鲁斯图,在身体机能和判断速度上丝毫没有退步,那种搏杀的气势,让奥利奇慌了手脚。

  这届大赛仿佛有个宿命,老门将的宿命,尼克波利蒂斯和里卡多先后出现无谓出击,造成对方顺利打空门而入的尴尬局面,考虑到比赛的重要性,真有点足以毁了他们此前种种不错业绩的负面效应,不幸的是,今天的鲁斯图也犯上了,而且这一犯,足以要了土耳其队的命。

  比赛在打到119分钟时,克罗地亚右路进攻,皮球被拦了一下后,滚向底线,这时土耳其后卫和摩德里奇同时上前争抢,由于此球所处位置,差不多在大禁区线上,鲁斯图安心等着就是,但他突然有了一种冲动,一种上前先抢到球的冲动,但摩德里奇抢先一步得球,鲁斯图一看,立刻想缩回门内,但比不上摩德里奇转身再传的速度要快,结果让克拉什尼奇顺利头球顶入空门。(点击观看进球视频)

  对出击火候的把握,理论上肯定是老资格门将比年轻门将更有分寸,但鲁斯图这下却让人大吃一惊,或许只能说:他根本就没测算好他到皮球之间的距离,也没有估计到摩德里奇离开球的距离,以及他本人的速度,虽然这看上去简直成了数学,但对老经验门将来说,这些起码的估算在内心应该具备的相当完全。

  如果历史按照正常的姿态发展,鲁斯图这球就是“一失足成千古恨”,但上天注定要让土耳其人成为本届大赛的响亮角色,注定要让没有悬念的历史被改写,鲁斯图的这个丢球,再怎么业余,也幸运的没有损害到土耳其的晋级。五次成功的扑救,和一次业余的失误,我们眼里的鲁斯图反而变得更加生动立体起来,他依然有着万夫莫开的勇气和身手,但120分钟的连绵变化,让他疲态的大脑终于出现了一次短路,让人叹息。

  但在最后的点球决战中,鲁斯图又再次神勇,他向左横扑漂亮封杀了佩德里奇的射门,彻底锁定胜局,(点击观看点球大战)从而以真正的最后制胜者的面目笑傲球场,如同人们起伏不定的人生一般,鲁斯图在本场比赛中先扮演稳定先生,再扮演丧门星,最后突然又成了决胜者,短短120分钟的球场人生,能有如此丰富多样、急转急停的表现,进入职业晚年的鲁斯图,大概打心眼里感到这次欧洲杯大赛,真的是不虚此行。

本场比赛其他精彩视频片段
119分钟克罗地亚破门 120+土耳其神奇扳平 点球大战星月奇迹 全场集锦
阿尔滕托普贴地怒射 克罗地亚精彩反击战 土耳其门前闹剧 铁汉队长应声而倒
绝妙配合门梁拒 35岁鲁斯图犹胜往昔 奥里奇铲射险破门 格子君悍将推射欠火候
通恰伊闲庭信步 克罗地亚门前惊风雨 克鲁伊夫灵魂附体 萨布里颠球解围化危机

  (孟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在鞋狂:尺码4周年 李宁推出SIZE001限量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