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贡内斯豪赌赢下瑞典 搏命招数与巴斯滕不谋而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6日18:49  体坛周报

  首轮比赛中意大利队和法国队都打得相对保守,他们背上了世界冠亚军的包袱。倒是西班牙队和荷兰队,一开始就不怕树大招风,高举起攻势足球的大旗。第二轮的小组赛,当意大利、法国改打主动进攻,就连保守的希腊队也玩起了双中锋时,面对瑞典队的阿拉贡内斯却强调起“耐心”来。老先生就是让人匪夷所思。

  继续让托雷斯打前锋,说明阿拉贡内斯还是要赢球。但根据瑞典人高马大喜欢打长球反击,而年龄又偏大的特点,阿拉贡内斯采用消耗战。他要求中场球员以短传来调度对方,让对方跟着球跑。这种打法是否正确,完全由成绩来判定。如果光有短传而没有进球,那将被舆论批评为“中看不中用”。但西班牙有首场大胜垫底,阿拉贡内斯不怕担风险,最坏的结果也只是平局。平心而论,比赛前15分钟体现了阿拉贡内斯的想法是可行的。西班牙控制了比赛,还有了托雷斯的进球。

  伊布进球,一度使西班牙的进攻和短传停顿,这是阿拉贡内斯所没有预料到的。对于自信心很强的球队,应该在几分钟后迅速做出反应,可西班牙直到中场休息,一直没抬起头来。阿拉贡内斯在中场休息时说了些什么?塞纳在赛后透露说:“阿拉贡内斯告诉我们,从开赛前15分钟的情况来看,短传依然是有效的。下半场,西班牙应该坚持这种打法,不要因为急于进攻而忽视对方的反击能力,尽管下半场由于体力消耗,会降低瑞典的反击威力。”

  上半场瑞典队体力充沛,西班牙也不热衷扬高比赛节奏,到了下半场则是西班牙打连续快速传递的时候,换上法布雷加斯和卡索拉是一个明显的讯号。哈维在赛后指出:“上半场的一次冲撞使我受了点轻伤,如果需要我比赛的话我还能继续。但阿拉贡内斯宁可换上体力更充沛,带球更快的法布雷加斯和卡索拉,这一招是非常有效的。”

  考虑到西班牙中场的板凳深度,阿拉贡内斯习惯在第60分钟左右中场换人,为的是让体力充沛的球员上场,以保持中场的动力。可对瑞典队的比赛则具有风险。当时是平局,阿拉贡内斯还不能坐享其成打反击,这就要求比利亚和托雷斯两个中锋一个都不能少。普约尔上半场受伤已使西班牙用掉了一个换人权,如果阿拉贡内斯一下子再派上法布雷加斯和卡索拉,万一在剩下的30多分钟比赛中再出现伤员怎么办?

  但为了战术调整,阿拉贡内斯不惜铤而走险。就像荷兰在领先法国时,巴斯滕大胆地撤掉后腰恩格拉尔,让快马罗本和范佩西出场“以功代守”,达到了扩大战果的目的一样,阿拉贡内斯撤掉中场“信号发射台”哈维,在保持托雷斯和比利亚同时在场后,加派了前腰法布雷加斯和边锋卡索拉,使下半场西班牙的射门比上半场更多。比利亚的进球虽然晚了点,巴斯滕和阿拉贡内斯这一老一少,在欧洲杯总能想到一块去,这也许是因为荷兰和西班牙的足球理念比较接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总决赛冠军大猜想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