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布雷加斯:亨利让我动力十足 穿4号只因喜欢贝肯鲍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6日10:47  足球周刊
法布雷加斯:亨利让我动力十足穿4号只因喜欢贝肯鲍尔

法布雷加斯在阿森纳很惬意

  2003年夏天,《足球周刊》推出了一篇有关一个16岁的加泰罗尼亚天才少年的文章《金童从巴萨溜走》。这是中国国内第一篇关于塞斯克·法布雷加斯的详细报道。此前几次相遇,我曾和小法提起过这篇文字。不过当他看到自己5年前的照片和一旁的中国汉字时,仍露出了惊喜和难以置信的表情……

  我和母亲有一个约定,就是一定不能放弃学习。母亲总是要求我上学,要我成为一个更有教养的人,要我掌握更多足球以外的知识。为了这个约定,我得学下去。

  SW 塞斯克,5年过去了,在中国球迷那边,你已经没有秘密了,今天我们聊点别的?

  CF 没问题,你想问什么都可以。

  SW 你在学法语?

  CF 是的,不仅是学习法语,也不仅是因为我希望学会更多的语言。实际情况是,我16岁就来到阿森纳,当时最重要的是把英语学好。此前我在西班牙上学的时候,英语考试成绩还不错,但到了伦敦发现一切都需要重新学。我的业余时间几乎全部用来学习英语,以至于其他的课程都耽误了。现在,我的英语已经说得不错,而且对伦敦已经适应得很好了。我有了继续学业的时间。不过,去大学注册之前,我必须先完成高中的课程,通过几门考试。因此,我在学习法语、数学以及文学,希望能够实现自己的目标。

  SW 我看到很多球员走上职业道路后,就彻底告别学业了……

  CF 的确如此,但我的家庭不会同意的。我和母亲有一个约定,就是一定不能放弃学习。母亲总是要求我上学,要我成为一个更有教养的人,要我掌握更多足球以外的知识。为了这个约定,为了了解足球以外的世界,我得学下去。

  SW 你喜欢阅读吗?

  CF 是的。但是对我来说,一本书必须满足两个要求:一是有趣,二是别太长。我不是那种可以读完一本上千页的大部头作品的人。这样的书,无法提起我的阅读兴趣。

  SW 你阅读是为了感受?

  CF 对,阅读是为了感受,而不是为了让我的大脑成为一部百科全书。

  SW 学习语言也是为了感受?

  CF 是的。现在我可以流利地说3种语言(加泰罗尼亚语、西班牙语和英语)。阅读法语,我没有任何问题,口头表达方面尽管能说一些,但还需要积累更多的自信。我喜欢学语言,对现在的成绩也还算满意。

  SW 在阿森纳更衣室,温格要求所有球员说英语,你恐怕没有机会练习法语吧!

  CF 练习的机会当然有,他们平时也说很多法语,但我只要一开口,他们就会捧腹大笑,笑得我根本无法和他们说法语。因此我采取的策略是听他们说,非洲人说法语吐词很重、有些含糊,而且节奏特别快,偶尔我会有听不懂的时候。

  SW 有一次我在巴塞罗那市中心的书店发现了一本《加泰罗尼亚语-汉语词典》,非常惊讶竟有这样罕见的书。你喜欢学语言,是否想过有一天会学习中文?

  CF 哦,中文太难了!而且,我时常把中文和日文弄混,例如,Sayonala是中文吗?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在鞋狂:尺码4周年 李宁推出SIZE001限量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