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杯历届史话:1964年--西班牙主场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21:59  新浪体育
欧洲杯历届史话:1964年--西班牙主场夺冠

西班牙王者年代

  西班牙队在1964年借助主场优势以及他们的团队精神赢得了他们历史上唯一的一个重大足球赛事冠军。而欧锦赛本身则在继续成长。

  参赛球队增加

  欧锦赛的赛制仍保持不变,资格赛后是四支球队参加的决赛圈阶段。但报名参赛的球队从第一届的17队上升到29队。意大利和英格兰也加入并成为夺冠热门。英格兰两回合3-6不敌法国,但他们仍获得了16强资格。由于从1960年开始的外交争端,希腊拒绝与阿尔巴尼亚对阵,因此胜利被判给了后者。

  丹麦晋级决赛圈

  但阿尔巴尼亚并没有抓住机会,在16强淘汰赛中总分1-4不敌丹麦。丹麦在八强战中又经过重赛淘汰了黑马卢森堡,晋级决赛圈,丹麦前锋马德森在对卢森堡的三场比赛中独中六球。卢森堡当时曾在鹿特丹2-1击败荷兰,此后直到1995年他们才取得又一场客场胜利。

  西班牙被选中

  匈牙利队争胜了正在衰落的法国队后也晋级四强,另外两支半决赛球队是西班牙和卫冕冠军苏联。西班牙在8强战中5-1和2-0两回合完胜爱尔兰,令人印象深刻。他们被选为本届决赛圈的东道主,条件是必须接受苏联参赛。此前在1960年欧锦赛中,由于弗朗哥将军拒绝批准西班牙队与苏联对比赛,他们没能取得晋级。四年过去,政治上的不和已经被忘掉,这一次足球站到了舞台中央。

  苏联继续奏凯

  苏联队迫切渴望捍卫冠军头衔,他们在巴塞罗那3-0淘汰了丹麦,1960年的夺冠功臣伊万诺夫和庞德尔尼克各进一球。另一场半决赛,西班牙经过加时赛以2-1淘汰匈牙利,皇马前锋阿曼西奥打进致胜球。由于有中场球星路易斯-苏亚雷斯坐镇中场,西班牙在决赛前便充满了信心。苏亚雷斯此前已经随国际米兰夺得过欧洲冠军杯,他为年轻的西班牙带带去了顶级国际比赛的经验。

  团队精神

  在伯纳乌球场进行的决赛中,开场仅6分钟苏亚雷斯便为佩雷达送出传中,助攻后者首开纪录。库萨伊诺夫迅速扳平了比分,但马塞林诺终场前6分钟头球打进了致胜球。“我效力过的其他几届西班牙国家队甚至实力强于1964年那届,但我们却从未赢得过任何成就。”苏亚雷斯回忆道,“那支西班牙队是一支真正的球队,而不只是几名一流球员的简单拼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