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PL展望:对教练垂直化培训将成为完整的人才供应链

KPL展望:对教练垂直化培训将成为完整的人才供应链
2019年10月03日 18:45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10月3日,在昨晚KPL秋季赛常规赛展开了一场焦点战的较量,两支开赛后保持不败的战队eStarPro与Hero久竞相遇,最终经过五局鏖战,eStarPro艰难拿下了这场比赛,豪取六连胜。

  在昨晚的第五局比赛中,Hero久竞选出了“武则天+百里玄策”的阵容搭配,这引起了一定的争议,教练久剑在赛后采访时也受到了略带质疑性的提问:武则天+玄策的组合是否影响战局?在KPL的比赛中,教练的BP无疑占据着很重要的位置,近期KPL一些教练的BP经常受到质疑,比如AG超玩会的教练月光。

  在KPL高速发展的如今,教练水准应与联赛发展看齐

  KPL经过三年的运营,如今依旧处于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而随着联赛的发展,联赛整体的人员构造必须也要随之升级,比如说各个战队的教练。

  如今KPL各个战队的教练配置,有昔日的职业选手,还有着不少从其他电竞项目转型过来的,随着联赛的发展以及赛事竞技水平的不断提升,应该进步的不仅是场上的职业选手,指挥他们的教练水准也必须提升。毫不夸张的说,一场KPL比赛的胜负,教练所指挥的BP和战术至少要占据其中的四成因素,由此可见,教练水准对于一支战队以及联赛整体的竞技水平有着多么巨大的影响。

前Hero久竞教练久哲前Hero久竞教练久哲

  教练们应该如何提升自己?

  在KPL联赛初期发展阶段,很多昔日的电竞职业选手成为了各个战队的教练,注意其中的关键在于“电竞职业选手”,也就是说很多教练也许曾经接触的项目并非是王者荣耀,而是其他电竞项目,但凭借着自身对于赛事和比赛项目的理解,逐渐在KPL中站稳了脚跟;随着联赛的继续发展,很多退役的职业选手逐渐走上了教练席,但事实上,一个好的职业选手也未必就一定会是一位好的教练,无论你的职业履历有多么辉煌,一旦走上了教练席,必须从头做起,以初学者的心态面对身为教练需要面对的种种职责,这样才有机会在教练岗位上获得更大的成功。

虎妞指导ROX的队员们虎妞指导ROX的队员们

  KPL赛事乃至整个电竞赛事,对于教练的要求真的是很高的,首先他们需要了解王者荣耀的每一次更新会让哪个位置变得强势,哪些强势的位置又有所削弱;此外,他们还需要根据版本的特质做出最快的应对,思考出最适合团队的阵容,这样才能保证自己的战队不被其他战队拉开差距。虽然这些看上去并不难,但事实上,这其中要对版本更新的每一个细节熟练掌握,并且对阵中每一名球员的特点,近期的状态做出最为准确的判断。从目前的KPL来看,很多教练在这一点上不算合格,可以参考曾经在某一段时间独孤求败的RNG.M、BA黑凤梨以及RW侠,他们在版本更迭后走下神坛主要的原因就是应对不足。

  戒骄戒躁,不断前行,不断丰富自己的战术思维,不断加深自己对于赛事的理解,如此方为正途。事实上,不仅仅是KPL,如今社会上的任何岗位都是同样的道理,时代终究会淘汰一些停滞不前的人,如果不想被社会所淘汰,那就只能让自己不断前行。

  “持证上岗”将逐渐普及,垂直化职业培训是必然

  随着KPL乃至整个电竞行业逐渐走向更加完善的道路,“持证上岗”一词逐渐被广泛讨论,在上周,四川省电子竞技协会发布了“三员”管理办法及电子竞技运动项目认定标准,其中“三员”指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员。

  电竞运动员的注册一直是行业内关注的焦点,事实上不仅仅是运动员,在教练员方面,电竞更加需要让其逐渐正式化,对于任何一支竞技体育的战队来说,教练是他们的引领者,其关键性不言而喻。

  随着联赛的不断发展,垂直化职业培训需求越来越大,在这个社会中,虽然有一些事可以通过人们在工作中逐渐摸索,但专业的培训无疑会让人少走很多弯路,同时也能够让人在脑海中建立起一个职业的框架。本次四川省电子竞技协会发布的教练员认定标准将教练分成了“D~A”4个等级,逐级提升。具体的要求以及等级提升如下图:

  事实上,“持证上岗”的要求可以说是竞技体育发展的必然,体系完整的欧洲足球便有着这样一套章程,身为大众的我们能够看到的是球员时代辉煌的齐达内在成为主帅之后续写了辉煌,但事实上他在成为主帅之前也是经过了完整的职业培训的,所以才有了后期在教练岗位上出色的齐达内。

  教练的职业培训其实是又一个筛选的过程,瓜迪奥拉、齐达内这样球员时代就很优秀的人通过培训完成转型,而穆里尼奥、温格、克洛普等在球员时期并不算特别出众的人也通过职业培训为自己开辟了新的道路,成为了教练行业中响当当的人物。由此可见,垂直化培训是为教练行业输送人才的一个纽带,为后续的赛事发展提供一个完整的人才供应链,对促进赛事发展有着关键的作用。

  结语

  KPL联赛的高速发展,竞技水平的不断提升是所有粉丝以及从业人员所感到欣喜的事情,更加完善的职业化筛选机制能够帮助赛事培养出更多合适的人才,同时对于个人来说,这样完善的体制也是推动他们前行的一个动力源泉,想要不被淘汰,那就必须拥有那样的资本,避免了一些“吃老本”的人影响行业发展以及队伍实力,如此的做法甚至可以影响到一个人的一生。

  相对来说,KPL乃至整个电竞行业的教练成员可以说是竞技体育中最年轻的一个群体,但相比较成为选手来说,作为教练未必就一定要年轻,经过垂直化培训的他们可以在电竞赛场上长时间施展自己的才华。在不久的将来,也许我们也能够看到一些年迈资深且实力出众的教练员出现在电竞赛场上指挥队员,这会让电竞整体的年龄构架更为完善,对于电竞整个行业的发展有着不可估量的影响。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