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队医把女足队员抱下场 最大争议到底在哪儿?

男队医把女足队员抱下场 最大争议到底在哪儿?
2022年05月10日 10:43 新浪体育

  周末的中国女足超级联赛依然寂寞绽放,但赛场上的一幕突然引发了社会关注,有了破圈的热度。

  在江苏无锡与陕西长安竞技的比赛中,陕西队员王芦荟在42分钟时痛苦倒地,主裁判吹停比赛,陕西队随即换人,用马一凡换下倒地不起的王芦荟。此时,陕西队的男队医将王芦荟一把抱起,直接抱出了球场。

  这少见的一幕,在网上成为了传播热点。

  在陕西队后来的情况说明中,有这样一句:“在事发紧急的情况下,队医……将受伤队员抱离球场,球队进而完成换人调整”。

  这措辞给人的感觉是,这次换人很着急,所以才赶紧把伤员抱下去了。

  可当时是上半场40多分钟,比分也是0比0,似乎不存在抓紧换人以赶时间的必要。

  最大的争议点,还是“抱”这个方式。有媒体调侃这是“公主抱”,还有网友往队医球员“在一起”的方向起哄。

  另有一些人的质疑方向,仍是熟悉的味道:

  “女足联赛太穷了,担架都没有,相反男足救护车AED一应俱全,差别太大了……”

  “女足联赛不仅没有关注度,连基本安全措施都不到位,相比男足联赛,太不受重视了……”

  这种口径,和当初盛传女足国脚每月工资3千,为的是贬斥男足挣得多,几乎如出一辙,差点又引发一轮对男足优越条件的愤怒。

  但陕西俱乐部随后进行了官方辟谣:“当场比赛有包括担架和担架医疗人员在内的全部比赛需要的医疗设施和人员”。

  在女超、女甲和全国锦标赛这三大女足赛事中,规程明文规定,赛区必须提供医疗设施保障,包括医务室、医生、急救护理员、担架员、救护车、设施药品等,否则会受到处罚。

  换句话说,陕西队医把队员抱下球场,不是没有担架和担架员可用,而是选择不用。

  陕西队官方的解释是这样的:

  1、我队受伤队员王芦荟在赛后经过系统检查,伤情并无大碍;

  2、当值主裁询问了我俱乐部是否需要担架入场,我队队医根据队员伤情,并在不耽误比赛进程情况下表示不需要担架人员进场;

  3、由受伤队员与队医共同商议后作出由队医抱离比赛场的决定,并进行换人调整。

  简而言之,队医认为伤不重,不需要担架,和队员商量后,就抱着离场了。

  这里其实还是存在一个疑问的,那就是专业流程问题。

  足球场上球员受伤离场的情况一般分为两种,一是自己能走的,在搀扶之下走下场,二是自己不能走的,一般需要担架抬离。

  中国足协对所属赛事规定的标准医疗配备,包括两副担架、八名担架员以及至少一台救护车,目的就是应对第二种情况。

  王芦荟的伤情,让她无法坚持比赛,而且自主行走困难,这时候省去担架流程,改用“抱”的方式,显然是不符合赛场专业流程的。

  抱的过程中,受伤球员的身体姿态、受力程度等,会不会造成二次伤害?或者是否会导致隐藏伤情的加重?这些都是未知数。队医第一时间的伤情判断(不重),只是经验性初判,为了避免他未看到、看不出的潜在情况,按照流程使用担架,才对球员安全更负责任。

  换句话说,球员身体安全是重中之重,一切都该按照流程手册进行专业操作,而不是搞一把拽起、抱上就走的野路子。

  欧足联在对“担架”这个环节的规定上,其实有很深的功夫和专业度在里面。

  比如,担架不能是普通的帆布兜式,必须是硬板铲式(以保护脊柱),并配有搭扣绷带,来固定伤员,防止滑落。

  面对重伤员,为避免担架员操作中产生的晃悠和颠簸,要改用带轮架的担架车,或者担架电瓶车。

  比如在欧洲杯上,丹麦球员埃里克森在急救后离场时,使用的就是带有减震轮架的担架。

  而在英超,当出现球员骨折、头部撞击等重伤时,颈部固定、面罩吸氧、电瓶车担架运送等一整套专业流程,也会派上用场。

  一切都是为了避免潜在二次伤害,一切都是以保护伤员为重,一切都尽量按照手册来规范操作。

  这次“公主抱”事件引发的社会关注,让陕西女足有了可以吸取的教训。在声明中,陕西队说:“作为一支女超联赛新军,陕西长安竞技女足球队将总结并提高自身处理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感谢社会各界对女足事业的关心与支持。”

  想必经过此次风波,队医抱球员下场的随性举动会有所纠正。中国足球也需要通过这样一次次看似小事的积累,来推动从业余到专业、从随意到规范的迈进。

  (李普利)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