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U12小球员巴萨式足球爆红网络 教练:体现战术思想

重庆U12小球员巴萨式足球爆红网络 教练:体现战术思想
2019年03月21日 09:11 国内足球综合
小球员认真听讲 小球员认真听讲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鲁蜜报道 3月17日,一段U12小球员的踢球视频爆红网络。重庆市足协青训系统的小朋友正在进行一场重庆市青少年足球锦标赛U12组的比赛,进攻方的小球员在经过五次倒脚之后,完成射门并取得进球。在这过程中,进攻方流畅的传倒和关键位置的接应,一下子变洞穿了对手防线。这系列传切配合似乎有些熟悉,不少球迷看到之后都说是巴萨式的打法,让人眼前一亮。

  20日,记者从重庆市足协了解到,这段视频是源于一场重庆市青少年足球锦标赛U12组的比赛,这个组包括07、08两个年龄段的球员。而视频中,上演巴萨式传倒并进球的一方,是重庆市足协青训中心08年龄段的球员。而重庆青训中心的球员又来自各地的小学,有的代表自己所在的学校参加此次比赛,有的则是以青训中心的名义参赛,视频中参赛的这支球队就是青训中心的B队。

  记者留意到,重庆市青训中心负责技术工作的是前健力宝球员韩涛。负责青训的四名外教分别来自葡萄牙和西班牙。韩涛向记者介绍:“来自西班牙的两名教练是中国足协‘百名外教’计划支教给我们的,我们承担教练的食宿,工资则是由中国足协承担。两名葡萄牙外教是我们重庆‘校园系列’活动中,经过几年的观察而留下来工作的教练。”

  这些年,参与到国内青训与校园足球的外国教练不在少数,而重庆这边经过层层筛选留下了最优质、最适合的外籍教练员。韩涛介绍:“前三年,外籍教练出现在青训的比较多,而校园足球里边的‘伪’外教很多,现在是大浪淘沙,没有水平的外教都被淘汰掉了,现在留下的都是符合资质,并且有丰富经验的教练。”

  在教练到位之后,他们也迅速将欧洲较为先进的足球理念灌输给小球员。小球员的那次“巴萨式”进攻其实正是这些欧洲教练平日要求的部分战术思想,也体现出平时球员训练中,教练所要的方向。韩涛说:“当然,当时对方球员的防守压力比较小,给了我们球员的进攻空间比较大。但我们在训练中也会去强化,球员在防守压力大的情况下会去怎么踢,我们按照这种方向在训练。其实足球训练的质量就是要真实,要贴近真正的比赛,这样才会有好的效果。”

  据了解,在重庆市青训中心,最小的年龄段是12年出生的孩子,最大的球员也才读六年级。从球员们三年级开始,就是作为精英队在培训。等到这些孩子小学毕业后,他们中更多地作为足球特长生进入到中学。中学时期保证足球训练质量,在这条路上继续提高,再根据水平和球员本人意愿选择是否走职业化道路。

教练球员巴萨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