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支西甲队16支与中国资本相关 席卷世界资源已不远?

2015年11月04日10:13    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企业控股西班牙人俱乐部中国企业控股西班牙人俱乐部

  中国玩具制造商陈雁升以后可以在朋友圈里骄傲地宣布:“我的球队要和巴萨进行同城德比,我要去西班牙督战。”

  前天,由陈雁升担任董事长的上市公司星辉互动娱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互动娱乐”)发布公告,这家中国企业注资6000多万欧元控股西甲球队皇家西班牙人足球俱乐部。这也是中国资本首次对欧洲五大联赛足球俱乐部的控股。

  西班牙人是巴萨的同城死敌 做车模的中国公司收购了他们

  西班牙人拥有115年历史,是西班牙联赛的创始俱乐部之一。他们在西甲赛场征战了81个赛季,曾获得过4次西班牙国王杯,联赛最好成绩是第三(4次)。

  作为同城死敌,巴萨和西班牙人队的比赛,每次都会火花四溅。虽然西班牙人胜少负多,但总能吸引外界的关注。

  西班牙人的球迷们甚至会客串皇马的球迷,当巴萨与皇马两队在积分榜顶端较劲时,他们会为皇马的每一个入球欢呼。

  这一次收购西班牙人的中国公司——星辉互动娱乐公司靠制作玩具车模起家,最初的名字是“广东星辉车模”,后来才更名为“互动娱乐”。

  这家原本与足球界根本不搭边的公司,这一次爆发令足球新闻界猝不及防。该公司昨天闻风涨停,自本轮反弹以来,股价也整整番了一倍。

  互动娱乐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一开始希望能够全资收购西班牙人俱乐部,“但最终会完成至少51%的收购,实现绝对控股。”

  20支西甲球队中 16支与中国资本有关系

  其实不仅是西班牙人,据悉,目前西甲20支队伍里面共有16支球队与中国资本有联系,要么是直接入股,要么是赞助。

  比如中国能源企业英利集团赞助奥萨苏纳。李宁接连赞助西班牙人、塞维利亚、塞尔塔和马加拉4支球队;华为、新浪微博、人人网、晶科等品牌也陆续亮相于马竞、比利亚雷亚尔、瓦伦西亚等队的球衣;苏宁牵手巴萨进行全方位的品牌合作。

  去年夏天,钱宝先后成为巴列卡诺、皇家社会的赞助商,并为巴列卡诺引进国脚张呈栋。

  今年1月份,万达收购西甲马竞20%的股份。随后,绿源电动车宣布与皇马合作。

  其实不仅是西甲,近年来,中国资本大鳄继瓜分国内体育资源之后,将目光瞄向国际已不是新鲜事。万达集团在收购马竞股份之前,还收购了瑞士盈方体育传媒集 团和世界铁人公司。不久前传出,F1赛事也有可能被中国资本收购。此外,荷甲海牙队、法乙的索肖队也都拥有中资背景,甚至AC米兰也和中国资本扯上了关 系。

  收购这些国际体育资源,能顺势进入这个产业的核心领域,直接掌握主导权,提供高商业价值的独家内容,同时具备向产业中层体育传媒、赞助授权、体育经纪等细分行业以及底层衍生品制造等领域延伸的可能性。

  就像互动娱乐就在公告中表示,他们通过对西甲俱乐部的注资控股,得以将自己的产业链扩大至体育方面,并且从体育产业的顶层资源“赛事和俱乐部”这一角度直接切入体育产业,分享行业爆发增长红利。

  相信互动娱乐绝不是最后一家去国际上“淘金“的中国资本,对于世界体育资源来说,“中国狼”或许真的要来了。

文章关键词:西班牙人西甲中国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