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丰文曾卸任后面对多家执教邀请下 选择开办足校

高丰文曾卸任后面对多家执教邀请下 选择开办足校
2020年12月31日 14:05 国内足球综合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程善报道  2020年10月27日,中国著名功勋足球教练、前中国男足国家队主帅高丰文在沈阳家中病逝,享年81岁。高丰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位率领中国男足打进奥运会决赛阶段的中国本土主帅,也是中国足球青训的先行者,为中国足球培养出了大批人才。

  高丰文于1939年出生于辽宁开原。1956年,高丰文加入沈阳青年队;1957年,进入辽宁足球队;1965年任国家足球队队长,司职中卫,1973年退役。此后,高丰文开启了全新篇章。奔赴也门和布隆迪执教3年多后,高丰文在1979年底开始参与中国国家青年足球队的工作,而后成为国青队主帅。执教的两年间,他率队首次获得第2届世青赛决赛名额。此后高丰文又执教中国国少队,率队在世少赛中打进前8。

  33年前,高丰文率领国足客场2比0击败日本,获得奥运入场券。1988年的汉城,成了中国男足第一次亮相奥运赛场。自那之后,中国足球再也没有从奥预赛中突围过。只是在2008年奥运会,以东道主的身份亮相奥运足球赛场。

  在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赛场上,高丰文麾下的国足首战0比3不敌克林斯曼领衔的联邦德国,次战0比2不敌瑞典,末战0比0战平突尼斯。这也成了高丰文执教国足生涯的转折点。

  1989年,高丰文率领国足在世界杯预选赛中,两次遭遇“黑色三分钟”,击碎了国足进军意大利世界杯的梦想。

  在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上,国足在1/4决赛占据全场优势的情况下,最终0比1不敌泰国队,未能兑现“北京亚运夺冠”目标的高丰文,在赛后宣布辞职。

  卸任之后,面对多家俱乐部待遇颇为丰厚的执教邀请,高丰文选择在1995年开办足球学校。他的第一批学员中不乏杜震宇、王栋、张笑非、曹添堡等人,这些球员也成了2007年长春亚泰登顶中超的冠军班底,曾经惊艳亮相2005年世青赛的陈涛也出自高丰文门下。有统计称,高丰文的足校培养出了上百位中超、中甲球员。

  在高丰文之前,2016-2019年,曾雪麟(86岁)、陈家亮(83岁)、王积连(70岁)、张俊秀(83岁)、盖增圣(78岁)、严德俊(82岁)、倪继德(76岁)、方纫秋(90岁)等中国足坛多位名宿陆续离世。

高丰文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