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路:国足的命运20年前就决定了

张路:国足的命运20年前就决定了
2019年10月25日 14:22 国内足球综合
张路肺腑之言 张路肺腑之言

  文章来源:肆客体育

  编者注:肆客足球每周更新两期《张路专栏》,系统展现张路对中国足球的分析与思考。

  在国足大胜马尔代夫与关岛后,球迷们开始憧憬进军2022世界杯的光明前景,然而与菲律宾的闷平又让大家哀嚎一片。为了赢球,我们请名帅、换主席、搞后勤,甚至搞起了归化,但结果依然不尽如人意。

  症结到底在哪里?在上届十二强赛国足输给叙利亚与乌兹别克后,张路给出自己的答案:没人。

  国足的命运20年前就决定了

  张路     2016,10,16

  很遗憾遇上了国足两场连败。

  开赛前的热情祝愿,豪情万丈,美丽憧憬,和比赛后的讥讽嘲笑,谩骂指责,悲观绝望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个戏码30多年来每两年就要上演一回,没想到的是至今仍演得如此火爆。

  细想也难怪,球迷们带着激情汹涌而来,幻想着在他们的参与下伟大的胜利唾手可得。所以当出乎意料的失败降临时,大家不能接受,一定要找到责任者,替罪羊,如顾磊、杜威、高洪波乃至蔡振华;一定要找到显而易见的原因——如战术,用人,腐败,体制等等。

  球迷的激情是中国足球前进的动力,但盲目的激情却可能把中国足球引向歧路。

  按现在舆论的基本倾向,似乎请个名帅,换几个队员,变一个阵型或打法,甚至换个足协主席,问题就解决了。30多年来,国家队每一次失利,球迷和媒体都把矛头对准这些靶子,于是足协也顺应民意,在这些环节做足了文章,总想找到一个救世主,教练换得如走马灯一般,结果呢?国足的成绩越来越差,而且谁也看不到转机和希望。

  如果大家都还把眼光盯在这些枝节问题上,幻想着找到一个立见成效的药方,而因此忽略了中国足球的根本问题,中国足球就永无翻身之日。就好像一个孩子生了病,原因是从小营养不良,大家这个说吃阿司匹林,那个说吃速效救心,还有的要开刀切肝切胃,这孩子能好得了吗?

  有人就问了,瞎白活半天,那你说问题在哪儿?我说很简单——没人。

  中国13亿人口,怎么会没人?告诉你,踢球的没几个。少到什么程度?这批国家队员开始踢球时,全中国同龄的小球员不会超过1万人,最保守的估计是1千多人。也就是说,他们是从不到1万人里挑出来的。这么小的基础,能出几个人才?所以说,中国足球今天的命运在20年前就已经决定了。

  我不否认,这批国脚是目前中国最好的球员,但他们仅仅是亚洲二三流水平。中国肯定有很多具有亚洲一流水平天赋的人才,他们分散在全国各个角落,但由于我们的校园足球普及太差,所以这些天才根本没有机会踢球,甚至根本不知道自己会踢球。

  对比一下,不说欧洲南美,动辄百万足球人口,就说日本,足球人口250万,持续了90年的高中联赛每年就有10万球员参加,更不要说小学生了。泰国常年踢球的中小学生100万。叙利亚,我相信20年前踢球的孩子也远不止1万人。普及覆盖的面越大,覆盖的天才也就越多,未来的足球水平就越高,这个道理不难懂吧?

  不能说国足队员不努力,谁不想赢球,谁愿意让人指着鼻子骂?也不怨高洪波,他在小组赛已经证明自己是个好教练,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换谁来也不行。现在这些球员的能力就是这样,就算换里皮来,可能略好一点,但不会出现奇迹,花那么多钱,值吗?

  不从基础抓起,不从小学生的普及抓起,中国足球永远没戏。但就算现在开始抓起,也得10年后见成效。所以中国球迷至少还要看10年输球,而且这10年是一代不如一代,因为下几届基础更薄弱。

  明白了这一点,你再看国足就不会抱有不切实际的期望,对失败也就不会那么激愤难平。这种清醒会导致一部分人不再关心国足,但我相信,也会有一批真正的球迷会集结起来,继续支持国足,和他们一起承受每一次失败,直到迎来胜利的一天。这样球迷才叫有血性,有担当,够爷们,够朋友。我佩服!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