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不合?韦少在里皮国足难觅时间 多种原因弃用

八字不合?韦少在里皮国足难觅时间 多种原因弃用
2019年10月17日 09:13 国内足球综合
接下来有的是机会 接下来有的是机会

  文章来源:足球报

  记者白国华报道 明知道菲律宾这场客场比赛难打,但里皮却偏偏在23人名单中,只带上了杨旭、艾克森和武磊三名前锋,在需要加强进攻的时候,里皮用谢鹏飞换下了杨旭。

  所以,是不是里皮用人的失误之一?这当然是外界要讨论的问题,只不过再怎么讨论,那都是事后诸葛亮了。

  [放弃他是战术还是状态?]

  赛前一天,关于可能被放弃的两个人,有很多候选,但没有韦世豪。

  但比赛当天上午,里皮公布了中国和菲律宾这场比赛的23人名单,外界哗然,韦世豪没有进入名单,他和恒大队友杨立瑜一起,被排除在了23人比赛名单外,在中国足协给出的名单图中,前锋只有艾克森、杨旭和武磊三人。

  为什么韦世豪在如此关键的比赛中却没有进入大名单?外界自然是纷纷猜测。

  原因一:韦世豪受伤了?这是最能说服人的理由。不过,韦世豪没有受伤。在赛前的踩场训练中,韦世豪和全队合练,还主罚了点球,毕竟,韦世豪在代表国家队的比赛中,有过点球破门的经历。

  原因二:位置需要?韦世豪虽然不是国足锋线主力,但之前的两场比赛中,他都是替补登场,可以说,他目前是锋线第一替补。而在和菲律宾的比赛中,锋线第一替补没有进入名单,只能说里皮对于这场比赛,更多的考虑是加强防守。

  何出此言?从位置上说,在只有三名前锋的情况下,如果里皮想要加强进攻,调整锋线队员,他还有两名进攻球员可以选择,那就是张稀哲和谢鹏飞,两名中场球员都有比较强的攻击能力——让中场队员来顶替锋线球员的位置,里皮考虑的是球队的整体防守能力,由此可见,对菲律宾的比赛,因为对手有一定的实力,所以里皮的策略更偏向保守一点。

  这是可以理解的,和前面两场强弱悬殊的比赛相比,这场比赛算是中国队40强赛的第一个考验,菲律宾队有大批的归化球员助阵,而且又有主场优势,里皮的慎重,并非没有道理。

  当然,还有人笑谈,不用韦世豪是保护他,“以菲律宾球员那动作,估计韦世豪会和对方打起来,没看武磊都生气了吗?”

  比赛开始后才发现,主场作战的菲律宾,比中国更保守,库珀的球队就是冲着一分来的。侥幸能拿三分?全看天意!

  在进攻迟迟打不开局面的情况下,里皮用谢鹏飞换下了杨旭,这意味着中国队换了个打法——杨旭在于支点和高点的作用,但在菲律宾的防守面前,他发挥的空间很小,以往中国队欺负东南亚球队,头球和身高是最大利器,但面对大批归化球员的菲律宾,这一招,不好用。

  在撤下杨旭后,中国队的进攻更多开始走地面,创造出来的机会有所增多,但在临门一脚的把握上,仍然有所欠缺,最终只能收获0比0的平局。

  顺便提一下杨立瑜,上一场和关岛的比赛,他就没有进入大名单,从目前里皮对他的使用来看,带上他更多的是让他感受国家队的氛围,毕竟,他可能接下来要去支援国奥。

  [里皮和他不来电?]

  里皮第一次用韦世豪,是去年9月,中国队客场和巴林队的热身赛。

  当时,国足西亚拉练,在对卡塔尔和巴林的两场热身赛中,国足1负1平。在和巴林的比赛中,王彤、池忠国、买提江等新人都上了场,但韦世豪一直没有上场机会,一直热身的他,时不时就瞄着教练席,上场的热切心情,溢于言表。

  最终,在离比赛结束还有七八分钟的时候,里皮让韦世豪上场,韦世豪一溜烟跑过去,完成了自己在里皮国家队的首秀——那次前往西亚的队员中,除了两名门将曾诚和张鹭,所有的队员都有了上场机会,从考察队员的角度看,里皮基本达到了目的,但不得不提的事,韦世豪是上场时间最晚,得到时间最少的一个,直观的第一感觉,里皮对韦世豪不算太感冒。

  顺便提一下,那也是杨旭第一次入选里皮国家队,在和卡塔尔的比赛中,他下半场替补上场,完成了他在里皮国家队的首秀。说来也巧,杨旭当时能入选,是因为莫德斯特跟权健闹别扭,外援中锋搞事,本土中锋顶上来,杨旭从而在联赛中获得了大量的上场时间。

  年初的亚洲杯,没有韦世豪的事,卡纳瓦罗代为执掌国家队的时候,中国杯上带上了韦世豪,但韦世豪在中国和乌兹的比赛中,一脚踢断了对方的腿,从此陷入风口浪尖,回到恒大被禁赛一个月,复出后脱胎换骨,尤其是他和杨立瑜的组合,让人眼前一亮,韦世豪目前是本土(不算艾克森)最佳射手,杨立瑜则是助攻王。

  这样的队员,里皮当然不会错过,6月两场热身赛的时候,里皮将其招致麾下,但韦世豪因为受伤,集训两天后便匆匆离去——大概韦世豪和里皮八字有点不合,等到世预赛正式开始,里皮正式确立了杨旭、艾克森和武磊的三前锋组合,韦世豪则作为替补出场,而他在恒大的搭档杨立瑜,目前还没有出场的机会。

  中菲之战,里皮没让韦世豪和杨立瑜进入大名单,理由是两个字:状态。其实说得过去,因为这对恒大的哼哈二将,在俱乐部目前也处于相当困难的境地,恒大已6场不胜,他们这对进攻组合完全哑火,当然,很多人把毛病都归结于塔利斯卡头上,因为平头哥复出后,原来的化学反应荡然无存,仅以恒大10月2日亚冠客场0比2输给浦和的比赛为例,那场比赛,韦世豪也只是在80分钟才替补出场,然后打进一个漂亮进球,但因为越位在先被判无效,而杨立瑜,更是在86分钟才替补出场。

  里皮中菲之战弃用了韦世豪,有状态原因,有位置原因,不一而足。但世预赛是漫长的,韦世豪始终是有特点的攻击手,接下来怎么使用他,就看里皮的本事了。

里皮韦世豪国足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