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不是鱼腩也不是救星 这支菲律宾给国足敲响警钟

既不是鱼腩也不是救星 这支菲律宾给国足敲响警钟
2019年10月16日 11:59 国内足球综合
在我们的印象中,可能一共有三支菲律宾队。 在我们的印象中,可能一共有三支菲律宾队。

  稿件来源:成说体育

  在这场比赛之前,菲律宾队是不折不扣的鱼腩,历史上与国足交锋8次全败,仅进1球,丢50球。

  上一届40强赛最后一轮,菲律宾队是不折不扣的救星,因为在主场3比2击败了朝鲜队,才让国足侥幸拿到了最后一张12强赛入场券。

  今晚,菲律宾队不再是我们印象中的那支菲律宾队,既不是鱼腩,更不是救星。虽然国足全场比赛35脚射门,14脚射正,但真正的破门机会却寥寥无几。最终0比0闷平的结果,似乎也在提醒着国足,这才是未来很长时间之内你们需要面对的真正的那支菲律宾队。

  赛前,菲律宾队显得信心十足,并扬言要“零封对手”,完全无视此前与国足交手历史上惨淡的战绩。

  而赛前的许多迹象似乎也都在预示着国足的这个客场“非同寻常”。比赛被安排在菲律宾第五大城市巴科洛德的帕纳德球场,因为首都马尼拉的黎刹体育场正在翻新。帕纳德球场虽然是菲律宾唯一一座专业足球场,但却隐藏在有6万棵桉树的森林公园内,潮湿闷热不通风。球场内部杂乱、破旧,废弃的油桶随意倒放,跑道上塑胶脱落,球场的草皮是热带大叶草,场地内还不时有青蛙出没。

  甚至连亚足联也认为菲律宾队拥有两大优势,使得他们主场面对中国队时很可能改写历史,“虽然菲律宾今年两次输给中国队,不过这两场比赛都不是在菲律宾本土进行,而这一次他们和中国队的交手拥有主场优势。”

  另一大优势则是菲律宾大量的归化球员,与今年6月与国足在广州热身的阵容相比,如今的菲律宾队已经更换了差不多一半的球员。 

  最终亚足联的预言不幸成真,国足只能遗憾地成为菲律宾队改写历史的背景。

  这场平局,并非国足掉以轻心。在比赛的安排上,里皮甚至也颇费思量。比赛前一天适应场地训练,里皮一如既往地当众发放黄背心,但不同的是,这一次拿到黄背心的并非第二天比赛进入首发的主力球员,而没穿黄背心的球员则包括李可在内一共有12人。这也一度混淆了外界对首发阵容的猜测。

  本场比赛,相比于上一场主场7比0击败关岛的比赛,里皮唯一的变化就是让经验丰富的老将郑铮取代刚刚完成国足首秀的李帅出任左后卫。

  前两场比赛,锋线三叉戟加上吴曦,四个人包办了国足全部12个进球,攻击组合状态不错,继续沿用无可厚非。

  唯一让人感到有点意外的是,在23人名单的选择过程中,里皮同时放弃了两名边路攻击手韦世豪和杨立瑜。此前两场比赛都作为替补出场的韦世豪未能进入比赛名单,这样的安排确实令人费解。

  客场面对菲律宾队五后卫的铁桶阵,在进攻端却舍弃了具有速度和冲击力的韦世豪,

  下半场在对手体能透支、全线退守的情况下,形成围攻之势的国足却难以对对手球门形成真正的威胁,进攻节奏缺乏变化,徒有控球率和射门数占据优势,最终只能接受平局的结果。

  目前,40强赛本轮过后,国足2胜1平积7分,而叙利亚在主场战胜关岛也毫无悬念。这样一来,前四轮过后,国足将以2分之差排在叙利亚之后位居本小组次席。这也意味着,下一轮11月14日国足在主场面对本组最强的对手叙利亚,必须取胜,才能占据小组头名,为直接出线奠定基础。

  菲律宾队确实今非昔比,但我们已经无法让他们再当一次救星。虽然他们比以前更强,也正是因为他们比以前更强了。

国足杨旭武磊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