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岁他已不是第一队长 回顾郑智国家队的难忘瞬间

39岁他已不是第一队长 回顾郑智国家队的难忘瞬间
2019年09月08日 12:04 国内足球综合
郑智已不是绝对主力 郑智已不是绝对主力

  稿件来源:赛点

  刚刚,中国男足结束本次在广州集训期间的最后一趟训练课,里皮也敲定了出征马尔代夫的24人名单。

  门将:颜骏凌、王大雷、张鹭;

  后卫:高准翼、朱辰杰、贺惯、石柯、张琳芃、王刚、李磊、李帅;

  中场:吴曦、蒿俊闵、池忠国、郑智、徐新、李可、姚均晟、张稀哲;

  前锋:杨旭、韦世豪、武磊、艾克森、杨立瑜。

  此前26人名单里,恒大的黄博文和苏宁的谢鹏飞落选,此前传闻入选23人名单希望不大的北京国安的归化球员李可反倒依然在列。

  不过眼下这份24人名单,到开赛前还会被精简到符合赛事规则的23人。从某种层面来看,不管是26人还是24人还是23人,区别都不会太大,毕竟对手是较弱的马尔代夫,而一场比赛最多也只能上14人而已。

  这天上午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在球队驻地酒店给球队召开了出征动员会,蒿俊闵在动员会上被正式任命为国足新一任队长,并带头宣誓。这也意味着郑智不再是球队的第一队长。

  39岁的郑智在本届世预赛上角色已经发生变化,首先肯定不是主力,其次出场时间会减少,除非万不得已,不会让郑智出战。郑智在国家队将从球员身份向里皮的助手身份过渡,这已毫无疑问。有人猜测郑智将会是那个被排除在23人名单之外的人,不过据记者了解,郑智进入23人名单的可能性依然很大,里皮多带1人去马尔代夫,只是为了以防万一。

  2002年,年仅22岁的郑智开始走进大众的视野。这一年,郑智入选国家队,在巴林四国赛中完成了自己的国家队首秀。也是这一年,他荣获了中国足球先生。

  ▲2004年1月29日下午,在苏州体育场举行的国足热身赛第二场比赛中,郑智头球攻破对方球门,助中国队1比0胜马其顿队,这也成为了郑智的国脚生涯首球。

  ▲2004年,首次参加亚洲杯。

  ▲2004年,首次向世界杯决赛圈进发。

  ▲2006年,以队长身份首次参加亚运会。

  ▲2007年,郑智再次出战亚洲杯。因在前两场小组赛中累积两张黄牌而无法出战中国队亚洲杯小组赛的最后一战。

  ▲2008年,郑智二战世界杯预选赛。在首场与伊拉克的对决中,打进关键一球,帮助中国队战平对手。但最终中国队还是遗憾未能出线。

  ▲2008年,郑智以超龄球员身份作为中国队核心参加北京奥运会。

  ▲2011年,郑智三战世界杯预选赛。

  ▲2013年,郑智荣膺2013年亚洲足球先生称号。

  ▲2015年,郑智以队长身份第三次出战亚洲杯。

  ▲2017年9月5日,郑智在中国队对战卡塔尔队的比赛中被红牌罚下后离场。

  ▲2018年3月23日,在长沙举行的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中,中国队以1比0战胜韩国队,郑智在比赛后热泪盈眶。

  ▲在2019亚洲杯1/4决赛中,中国队以0比3不敌伊朗队,无缘四强。赛后38岁的郑智痛哭。

郑智国足里皮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