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新人姚均晟入围26人名单:最大的收获就是心态

国足新人姚均晟入围26人名单:最大的收获就是心态
2019年09月02日 15:00 国内足球综合
姚均晟 姚均晟

  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永报道  8月30日,香河集训后,国足名单精简,9名球员离开国家队,26名球员获得广州集训的资格,其中在此次集训的9名新人之中,李帅和姚均晟进入了26人名单,李帅是此前就确认会进入最后23人名单的球员,新人姚均晟进入26人名单则多少出乎预料。

  “这一路走来不容易。”首次入选国家队并进入第二阶段集训的姚均晟说。

  八个月的奇妙之旅

  就在赛季初的冬训阶段,记者在昆明见到了姚均晟,当时他正在和国家集训队进行集训,身边的队友不断受伤,但这还不是最重要的,姚均晟更焦虑的是自己新赛季的前景。

  1995年出生的姚均晟即将24岁,在过去的2018赛季,他成为鲁能的主要U23球员,获得了大量的出场机会,但新赛季,姚均晟不再享有U23政策的庇护,更重要的是,关键的冬训期,姚均晟根本没有机会和鲁能一线队合练。

  留在鲁能?离开鲁能?失去了U23政策之后还能不能打上球?那时候,姚均晟想的全是这些,但当时的他无力去证明或者改变什么。

  最终,姚均晟离开了鲁能,加盟了天津天海,问题是,天海是一支颇为特殊的球队,因为投资商问题,天海在本赛季的处境一直非常尴尬,但在那个时候,姚均晟已经无暇去考虑这些,“希望能够打上比赛。”这是姚均晟对于新赛季,对于他即将到来的天海之旅最大的期盼。

  赛季初的几轮比赛,姚均晟还可以获得出场机会,但第四轮之后,姚均晟便失去了出场的机会,尽管沈祥福在执教国家集训队期间对姚均晟青睐有加,但在天津天海,沈祥福并没有给予姚均晟应有的信任,当然,当时的王永珀还没有受伤也是原因之一。

  朴忠均执教天津天海之后,姚均晟开始获得重用,从第12轮开始,姚均晟成为天津天海的绝对主力,其中,5月28日的足协杯比赛,姚均晟打进唯一进球,帮助球队1比0击败实力不俗的泰州远大。这场比赛成为姚均晟命运的转折点。在随后的11场联赛中,姚均晟也打进了2个进球,同时有1次助攻。

  靠信任和位置激活

  从替补席到主力,获得信任和位置的改变是姚均晟成功的关键所在。

  朴忠均对于姚均晟的认可毫无疑问是姚均晟出色发挥的关键所在,不过,位置的改变同样是姚均晟成功的另一个关键所在。

  在鲁能效力期间,因为鲁能大都采用442的战术体系,球队中并没有前腰的设置,所以姚均晟的位置一般都是和蒿俊闵搭档出任双后腰。其实,后腰的位置也是姚均晟非常熟悉的,甚至可以说是他的主打位置,但青年比赛和中超比赛的对抗程度有着极大的差别,后腰位置的高强度对抗也让姚均晟很难充分展现自己灵活多变的技术优势。

  当时姚均晟是U23国家队的主力,很多鲁能球迷甚至纳闷,为什么姚均晟在国字号表现不俗,回到鲁能表现却总是一般呢?其实原因就是,U23国家队对于姚均晟的使用主要是以前腰为主的。

  朴忠均除了给姚均晟充分的信任,另外就是把中场前腰的位置交给了姚均晟,当然,部分比赛,姚均晟出任的是双中前卫之一的位置。

  还需继续努力

  此次出现在26人名单,说明国足教练组对姚均晟脚法和组织能力的肯定。当然也与他在香河期间的表现有一定关系。在与华夏预备队的比赛中,他也有一球入账。不过,姚均晟自己都有些意外,毕竟在中场的位置上竞争实在是太过于残酷了。

  在入选国家队之初,姚均晟接受采访时曾表示,进入国家队是儿时的梦想,也让他更加自信。

  而在入选26人名单之后,姚均晟则表示:“入选国家队非常高兴,进入26人名单更是非常高兴,现在就是继续努力。”

  姚均晟能够获得里皮的认可,必须要感谢的伯乐是马达洛尼和德罗索,作为里皮的两个助手,他们是1995年龄段U23国家队的主教练和执行教练,在U23国家队,他们也赋予了姚均晟中场核心的地位,如今,伴随着姚均晟在联赛的出色表现,姚均晟进入国家队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当然,作为一名新人,姚均晟要想争取比赛的位置,甚至争取进入出战马尔代夫23人名单的位置都有些难度,但从赛季初那个苦恼的少年,到现在实打实的国脚,姚均晟在这一年收获了太多太多。

  “最大的收获就是心态的收获,坚持和不放弃,还有自信心。”姚均晟说

国足鲁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