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皮回应中国队能否进世界杯 我本人有个愿望

里皮回应中国队能否进世界杯 我本人有个愿望
2019年06月03日 15:30 新浪体育
里皮接受央视采访 里皮接受央视采访

  近日,中国国家队主教练里皮接受了央视体育频道的专访,这也是里皮回归后首次正式发声。里皮在采访中表示,他重返国足是决定帮助中国队尝试进入世界杯,改善中国足球的大环境;里皮还提到他在新一期国家队招入郑智没打算让他参加世预赛,而是让他传授经验,为以后当教练做准备;最后里皮表示会尽最大努力去帮助中国队进入世界杯,如果能够做到会最好,做不到会拥抱所有的中国人然后回家。

  5月24日中国足协通过官方网站正式发布信息,里皮正式出任中国男足主教练。5月28日里皮独自从意大利飞抵广州,从亚洲杯后里皮宣布离任到官宣,整整四个月的时间国家队主帅的位置一直悬空,如今里皮再度归来。

  谈到四个月的新路历程,里皮坦言:“我当时拒绝任何续约合同,在家呆了三四个月后,我认识到大家对于我的赞赏和期待是那么的重要,于是我决定回报大家,从进入卡塔尔开始,我决定帮助中国队尝试进入世界杯,帮助改善中国足球的大环境。”但是里皮并没有答应与中国足协签长约,“我并没有做出长期承诺,因为没有意义,我们的目标是2022年的卡塔尔。但是在在亚洲取得世界杯的资格分为两个阶段,如果第一个阶段没有成功就已经被淘汰,我再呆在这里就没有意义,因此我的合同跟不同时期的结果有着密切关联。”

  回顾中国队亚洲杯的表现,里皮表示:“我们在亚洲杯的表现不错,但是我们在最后一场比赛中犯了很大的错误,大家都知道,伊朗队的实力超过中国队,但即便如此也不能犯那么大的错误,等于将比赛结果拱手让给对方,我当时的不满就在这一点,这种不满跟一场比赛的形势有关,但也反应出中国足球的整体现状,但不管怎么说,能够跻身八强是个不错的结果。”

  里皮在采访中表示,老一辈的优秀中国球员正在谢幕,而在他们的身后却没有相应的继承人,这个问题早在他初到中国指教广州恒大的时候就已经认识到了。“我本人的愿望就是让整个环境改善,我提出了很多的想法,这些想法也被接受,变化其实非常明显,从U19到U22, 很多青年很多青年球员都在成长,接下来中国必须建立自己的教练员队伍和教练员体系,也必须建立去海外寻找球员的机制,必须通过中国自己去建立体系,只有通过这些方法中国足球才能得到改善,没有其他捷径。这件事情应该在十五到十五年之前就该做,这里没有相应的足球文化,没有储备,我再强调一下,我八年前来到这里的时候,没有一支球队有自己的青训球队。

  提到本期入选国家队的国脚们,里皮表示在联赛中很多俱乐部的前锋都是外援,外援也占据了大部分进球,这也是影响国家队锋线进攻力的事实。“中国优秀前锋很少,比如我们现在就面临没有武磊的问题,因为他是非常棒的球员,他在亚洲杯的表现非常出色,我们本打算他去参加9月份的资格赛,但是他做了锁骨手术,还有郜林也受伤了,我会尝试用一些年轻人,同时希望中超能给我们带来一些解决办法。”

  里皮在接受采访时强调,在通往世界杯预选赛的道路上,会选择状态最好,为过出战欲望最强的球员,所以不会过多评价某一名球员,但是有一名球员他此次招入有了更多的思考和定位,那就是老队长郑智。“郑智是一名伟大的球员,对于我来说,对于恒大来说,他都是扮演重要的角色,在国家队也是如此,在亚洲杯也是如此,现在我当然不会用39岁的球员来营建卡塔尔世界杯的国家队,但我仍然招他入队,是想让他把自己的知识和经验传授给场上的球员,我的想法是让他加入团队,没准他退役的时候可以成为教练,可以延续自己的事业,像现在的李铁一样。”

  里皮说他最想对中国球迷说的话是感谢,感谢所有球迷在过去三年时间里对于他,对于国家队的鼓励和支持,面对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他和他的团队会为之付出最大的,一切的努力,但是很多事情不是能提前保证的。“我们需要努力保证国家队在亚洲的排名,去赢得更多的胜利,然后进入资格赛,希望球队能够成长,我不做任何保证。”

  最后里皮讲到了他刚来中国时的细节,“当时恒大老总许家印问我五年内能拿亚冠冠军吗,我当时的回答是我不知道,我会尝试,我会尽最大的努力,幸运的是,我们在一年半就获得了亚冠冠军。我们会入围卡塔尔世界杯吗?我不知道,我们会尝试,会做一切努力,如果我们能做到最好,如果做不到,我会拥抱所有的中国人,然后回家,这就是工作,这就是生活,用所有的激情,所有的热情,所有的经验来尝试做一件事情,但最后的结果,可能是成功,也可能是失败。”

  (旺旺)

国足里皮世界杯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