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到+7.1!国足积分被伊拉克赶上 热身对手成难题

+29到+7.1!国足积分被伊拉克赶上 热身对手成难题
2019年03月28日 10:04 国内足球综合
中国杯损失12.2分 中国杯损失12.2分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崔宇报道 谁都没想到,尽管对手没有过往那么强,但在中国杯上,卡纳瓦罗统领下的国足,居然来了个两连败,和输球打击士气相比,两战丢掉的12.2((约数,下同))个国际足联积分,也许在未来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分档上非常致命,后面的伊拉克已将积分差距由原来的29分迫近到7.1分。

  中国杯损失12.2分

  按照规定,40强赛分档将于7月17日在卡塔尔多哈举行,参考的依据,就是7月初的国际足联排名,所以,3月和6月的两个国际足联比赛日的比赛,就非常关键。

  为了抢夺积分,中国方面可谓“煞费苦心”,甚至调整了对手,把原本首战的对手乌拉圭,换成了三个对手中相对较弱的泰国,但可惜的是,国足依旧是0比1输掉了比赛。

  目前,国际足联执行的排名计算系统,是Elo计分法(埃洛等级分系统),相比过去更科学,即P(新积分)=Pbefore(过去分数)+I(比赛权重)×[W(比赛结果)-We(预期结果)],其中We=1÷(10^(-dr÷600)+1),dr为积分差=A队积分-B队积分。

  按照这一公式,输给泰国后,国足的积分少了6.6分,而在接下来的三四名决赛中,国足再次以0比1输给了乌兹,幸好乌兹的原始积分(1275分)比泰国(1169分)多了106分,即使如此,依旧丢了5.6分,中国杯结束后,国足丢了12.2分,也就是说,积分从亚洲杯后的1339分,变成了1326.8分,可谓损失惨重。

  伊拉克连胜分数猛涨

  如果只是国足丢分不算什么,关键是,几个竞争者,除了涨分的,丢分也没有丢国足那么多的,尤其是此前只差29分,排亚洲第9位的伊拉克,这个比赛日,两场比赛,他们都赢了。

  此前,伊拉克的积分是1310分,和国足差了29分,而在国足之前,排在第6的沙特1344,实际只比国足多了5分,排在第5的阿联酋1355,比国足多了16分,应该说,差距都不大,如果在3月的比赛日情况好一些,国足积分和排名有可能上升,但结果让中国球迷失望。

  国足不说了,两战尽墨,丢了12.2分,在身后紧跟的伊拉克,先是1比0击败了叙利亚,积分涨了4.77分,然后又以3比2干掉了约旦,积分涨了4.95分,两战涨了9.7分,积分变成了1319.7分,此消彼长,和国足的差距,只有7.1分了。

  而原本在身前的沙特,尽管首战客场1比2输给阿联酋,丢了5.1分,但次战他们3比2击败了非洲的赤道几内亚,只是对手排名较低,只涨了2.5分,在这个比赛日,他们的积分丢了2.6分,加上原来的1344分,积分变成了1341.4分,和国足的差距,拉大到了14.6分,应该说,下个比赛日很难追上了。

  至于阿联酋,就更难追上了,击败沙特,他们积分涨了4.9分,虽然0比0叙利亚使得他们丢了0.7分,但整体还是涨了4.2分,积分由原来的1355分,变成了1359.2分,和国足的差距,拉大到了32.4分。

  6月热身应选高排名

  按照目前的形势,国足身前的沙特和阿联酋,国足很难追上了,而身后的伊拉克,已可听到对方的鼻息。

  在分档前,6月还有一个国际足联比赛日,对国足和伊拉克来说,都非常关键,按照新的积分方式,过往靠友谊赛刷分涨排名进而赢得种子身份的情况不太可能再现了,都是友谊赛,权重都是一样的,只看对手和结果。

  按照国足的情况,6月的对手,邀请实力更强,排名更高的对手,对积分是有好处的,因为新的计分系统,就是鼓励挑战强队,弱队胜强队将积更多分。

  如这次中国杯,乌兹0比3乌拉圭,只丢了2.1分,泰国0比4输乌拉圭,丢了1.85分,如果国足首战依旧是乌拉圭,如果输了,那么将丢掉2.6分,和输泰国(-6.6分)差了不少,而如果赢球,积分将涨7.4分。

  所以,理论上,6月的比赛日,国足友谊赛选择的对手,排名积分不能太低,至少持平或者要高于国足,这种情况下,如果赢球,就能涨更多的分,拉大和伊拉克的差距,但从目前来看,国足赢球已成奢望,所以,如何选择对手,将是一个巨大的难题。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