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媒解析上港国脚定位 国足谁来给射手王武磊传球

沪媒解析上港国脚定位 国足谁来给射手王武磊传球
2018年03月21日 17:15 国内足球综合
谁来给武磊传球? 谁来给武磊传球?

  来源:俞炯 新闻晨报体育

  又到国际足联国际比赛日,这一次里皮率领的国足对于在南宁的中国杯重视程度不一般。毕竟国足已经在积极为明年亚洲杯备战,无论是第一场的对手威尔士,还是第二场可能遇到的冰岛或者乌拉圭,都是国足和强队热身的好机会。

  因此,里皮在征召国脚的时候,可以说是选择了他认为是目前水平和状态最好的球员。

  在这样的一个名单里,新赛季前三轮中超排名第一、亚冠中国唯一一支提前出线的球队——上海上港有5名国脚入选。在张琳芃因伤退出这次集训之后,上港队在人数上已经接近最终7人入选的传统国脚大户广州恒大。

  我们不妨来分析一下上港队这五名国脚未来在国家队的定位到底会是怎样的?

  颜骏凌:坐稳一号国门关键年

  上赛季,颜骏凌当选中超最佳门将。去年底和塞尔维亚、哥伦比亚两支强队的热身赛中,颜骏凌都获得了出场的机会。

  东亚杯虽然只踢了小组赛第一场,但穿上了1号球衣,而且在和韩国队的比赛中有多次神奇扑救,是球队最终战平对手的关键球员。

  随着前国家队一号国门曾诚年龄越来越大,伤病增多,可以说里皮其实从去年世界杯预选赛结束之后,已经在考虑更新换代的问题。所以颜骏凌开始得到了不少的比赛锻炼。

  从俱乐部的表现来说,颜骏凌从2015年开始一直有着稳定的发挥,除了2016年多次被禁区外“神仙球”打败,其他几乎没有什么瑕疵。

  新赛季至今,颜骏凌依旧在上港队表现抢眼。5场亚冠加上3轮中超,上港队8场比赛5场零封对手,颜骏凌功不可没。尤其是亚冠客场和川崎前锋、中超客场和上海绿地申花的德比战,他都用不可思议的扑救为球队奠定了最后的胜局。

  因此,颜骏凌无疑是目前这支国家队中最有竞争力的第一门将,能和他竞争的也就只有曾经的一号国门王大雷。去年东亚杯后两场比赛就是王大雷代替颜骏凌出场,新赛季中超比赛中王大雷也是有很出彩的表现,是山东鲁能取得三连胜,三场比赛只丢一球的重要功臣。

  不过,像里皮这样的欧洲教练,一般更青睐身材高大型门将,所以颜骏凌在这方面有一定的优势。比起王大雷更强的稳定性,同样是颜骏凌能否在一号国门竞争中胜出的关键。

  可见,2018年,对于颜骏凌来说是国家队生涯最重要的一年。

  武磊:谁来给射手王传球

  作为连续五届的本土射手王,武磊在国家队当然不是踢不踢主力的问题,而是能否为国家队进更多球的问题。

  尽管武磊在国家队的进球一直十分“挣扎”,但是从始至终里皮在接受媒体采访都以鼓励为主,包括这次在回答媒体关于武磊近来状态不错,刚刚上演“大四喜”的时候。

  为什么?因为里皮清楚,说到射术和进球,在本土前锋中武磊绝对是不能被忽略的球员。只要战术合适,武磊自然能够将他在俱乐部的进球感觉带到国家队。

  以往在国家队,武磊无论是出任中锋、影子前锋还是边锋,这位跑位飘忽灵动的射手很少获得跑进去,接到球,就能直接射门的机会。要么跑了没人传球,不然就是需要自己拿球突破冲向球门。

  如果仔细分析,会发现无论是在国家队还是在俱乐部,如果武磊在射门前处理球超过两三脚以上,打不进的概率就会很高。而他的大部分进球都是直接的致命一击——跑到危险区域,接传球直接射门,或者是只做一下调整就射门。上周武磊在越秀山的“大四喜”,都是这样的进球。

  武磊在世界杯预选赛上和卡塔尔队的那个帮助球队锁定12强赛资格的进球,就是最好的证明。蒿俊闵送出秒传,武磊高速从横插后直接转身射门得手。可惜的是,这样的配合在国家队实在太少了。

  所以关于武磊,想要发挥“武球王”最大的优点,就需要里皮有更合适武磊的战术,或者说是愿意为武磊去制定一套合适的战术。

  贺惯:很有机会竞争主力位置

  贺惯能从去年开始一直获得国家队征召,绝对是一个“励志哥”的故事。

  虽然是全运会冠军队成员,但当时他并非主力。2015年因为上港队内伤病严重,只有22岁的贺惯踢上主力,开局不错却因为几次低级失误被打入冷宫。2016年再一次因为主力受伤重新获得出场机会后,他通过自己的出色表现至今牢牢坐稳上港队的主力位置,还成为了国脚。

  去年11月和哥伦比亚队的热身赛,贺惯下半场替补出场,上演了自己在国足的处子秀。东亚杯最后一场,贺惯第一次迎来了自己在国家队的首发,并且打满全场,球队和朝鲜队1:1战平。

  以昔日切尔西队长特里为偶像的贺惯风格也很英式,作风勇猛、擅长争抢第一点、门前封堵奋不顾身。在如今的国足,这样硬汉风格的中卫大概只有他在根宝崇明基地的师兄、广州恒大的张琳芃了。

  本次里皮征召的球员中,随着张琳芃的伤退,在联赛中真正踢中卫的只有广州恒大的冯潇霆、天津权健的刘奕鸣,以及贺惯。李学鹏、王燊超和郑铮这三名边后卫可以客串中卫。

  因此除了冯潇霆占据一个主力中卫的位置之外,由于刘奕鸣毕竟年轻,贺惯应该能够和李学鹏竞争一下主力位置。25岁正处当打之年的他,甚至还有很大机会长期去竞争一个国足的首发中卫位置。

  王燊超:右后卫还是“万金油”

  王燊超作为上港队的后防万金油一直是边缘国脚。在俱乐部他左右边后卫和中卫都踢,新帅佩雷拉到来之后,他从上赛季的主力左后卫变成了主力右后卫。

  在国家队,去年他一场首发踢的是右后卫,一场替补出场踢的是后腰。而国家队层面,左后卫位置上有姜至鹏和李学鹏,右后卫王燊超要和郑铮以及邓涵文竞争。相对来说,更有机会在右边路踢上比赛。

  不过对于王燊超来说,里皮的定位看上去更希望他能够成为球队替补席上的“万金油”,一旦中后场那个位置缺人,王燊超应该都能够顶上。还有一种可能就是王燊超首发出场,在边后卫和中卫之间切换,因为里皮的战术里3后卫和四后卫阵型的切换很多,这样等于可以节省一个宝贵的换人名额。

  当一位合格的中后场“万金油”可能是王燊超目前最现实的目标,就像他当初在上港队的时候一样,这样出场的机会也不会太少。

  蔡慧康:为数不多的纯防守中场

  时隔一年之后,蔡慧康重回国家队,显然里皮关注了上港队新赛季的比赛,看到了那个减肥成功、重新找回自己昔日最佳状态的那个防守型后腰。

  不得不说,本赛季上港队防守上的提升,和蔡慧康的状态复苏有着巨大的关系。在减掉了16斤体重之后,那个满场飞奔、飞身拦截、凶横抢断的蔡慧康,帮助球队在后防线前筑起了一道屏障。

  国足在中场球员众多,里皮可以根据各种战术选择出场的球员搭配。之所以再度召入蔡慧康,其实就是需要在他的战术储备中有一位放心的拦截型中场球员。比如这次的国足大名单,除了蔡慧康之外,也就只有天津权健的赵旭日可以勉强说是一个纯防守的后腰。如果球队需要加强中场的防守硬度,那么蔡慧康就会是里皮的主要选择。

  也许蔡慧康出场的机会不会太多,但能够披上国家队的战袍,就是一种荣誉和自豪。

国足颜骏凌上港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