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国脚为12强赛留力 要为祖国为世界杯梦想拼命

2016年08月31日08:37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国脚们将12强赛当做世界杯来打国脚们将12强赛当做世界杯来打

  2018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第三阶段暨12强赛明日(9月1日)正式开打,由高洪波执教的中国男足将在首尔世界杯球场与韩国男足打响首战,“每场比赛都不会放弃,我们的目标就是进入2018俄罗斯世界杯决赛圈”。

  中 国男足上一次征战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决赛阶段的比赛还是2001年。而对于如今的中国男足来说,12强赛已经是他们的“世界杯”。作为亚洲球队通往世界杯 赛场的最后一段征程,国足征战12强赛,对于已经失望的中国球迷来说,国足只要发挥出球队实力,拼尽全力,无论结果如何,已经算是有个“交代”。专题策划 郑少山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算概率

  至少进入小组前三,才有奇迹

  2018年世界杯共有32席,东道主俄罗斯队自动晋级,余下的31个名额中,欧洲区坐拥13个名额,非洲区享有5个名额,亚洲区和南美区分别有4支队伍直接晋级,北中美及加勒比地区则有3个直接入围名额。余下的两个名额将在最后的两轮附加赛中诞生。

  亚 洲区12强赛的12支球队分为2个小组,每组6队,实行主客场制。中国与韩国、伊朗、叙利亚、乌兹别克斯坦和卡塔尔分在A组,日本与泰国、沙特、澳大利 亚、伊拉克及阿联酋分在B组。每个小组的前两名共四队直接晋级俄罗斯世界杯决赛圈,两个小组第三将于明年10月进行主客场两回合比赛,优胜者将于明年11 月与中北美地区的附加赛球队争夺1席决赛圈资格。

  韩国和伊朗是中国队所在的A组实力最强的两支队伍,中国队在很难挤进小组第二的情况 下,唯一的办法就是挤掉叙利亚、乌兹别克斯坦以及卡塔尔等队争夺小组第三的位置。假如不能直接晋级世界杯决赛圈,争得一个小组第三,然后获得参加附加赛的 机会,对于国足来说同样是一次奇迹。

  拼到底

  高洪波期待“女排精神”

  今 年初,土帅高洪波率领中国男足在40强赛中杀出一条血路,以“8个小组中成绩最好的4个小组第二”之一的身份晋级12强赛,“起死回生”国足创造了奇迹。 明晚,国足将正式踏上12强赛征程,在首尔世界杯体育场与韩国队交战,向2018俄罗斯世界杯发起冲击。主帅高洪波在赛前表示,国足的目标就是要杀入世界 杯决赛圈。

  在韩日世界杯之后,中国男足不仅连续无缘三届世界杯决赛圈,且连续三次无法进入亚洲区预选赛的最后阶段。过去15年,与世界 杯相关的记忆,对于国足来说,只有苦涩。“在奥运会上,郎平指导带领中国女排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大家团结一致,众志成城,最终拿到奥运会女排项目冠军, 这是中国体育文化的诠释,值得中国男足好好学习”,如今中国男足此次12强赛的征程同样不被看好,但高洪波喊出“向女排学习”的口号,激励中国男足。

  时 隔15年再一次打进世预赛亚洲区决赛阶段,12强赛对于高家军中的所有队员来说,都是一次全新的旅程。15年前的十强赛,他们当中无一人经历过,无论是 36岁的老将郑智,或是19岁的旅欧小将张玉宁,都十分珍惜这一次旅程。郑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队空前团结:“能够打到12强赛,说明这12支球 队都有机会角逐进入世界杯,没有一支球队能够轻易战胜对手,出线的希望还是有的。我们队一起经历了40强赛的出线之后,如今球队有一股冲劲,一种团结精 神,我们很渴望世界杯”。

  比心态

  以备战世界杯的标准征战预选赛

  中国 队(世界排名第78)与韩国(世界排名第48)、伊朗(世界排名第39)、叙利亚(世界排名第105)、乌兹别克斯坦(世界排名第55)和卡塔尔(世界排 名第90)分在12强赛的A组。韩国和伊朗是12强中世界排名最高的球队,国足无疑进入了“死亡之组”。然而,竞技体育的魅力,就在于爆冷不止、惊喜不 断。

  “中国球员收入高,为国效力‘出工不出力’”,这似乎已经成为人们心目中对中国男足的印象。12强赛悄然到来,这支球队正在改变人们的看法。

  中国足协7月份将中超赛程紧密压缩,不少俱乐部兵马疲乏、伤兵满营,甚至包括了一些主力国脚。据知情人士透露,不少国脚在本月初伤愈后,在联赛与12强赛之间,选择了后者,为的就是保存实力,为国效力,为世界杯的梦想拼命。

  中国男足已经有15年不曾与世界杯走得“如此近”。对于国脚来说,12强赛很可能会成为他们职业生涯中唯一的一次“终极挑战”。至于下一次的机会,只有天知道。

  “将12强赛当作世界杯打”,这不仅是国脚们的心声。对于每个中国足球人来说,此次征程都有着不一样的意义,当中包括中国足协。

  德国队在里约称霸世界,在上一届世界杯结束后,中国足协及福特宝公司便开始向德国学习先进的备战和后勤保障工作。这一次的12强赛,国足有了完善的保障体系,无论是包机、饮食、球场等方面都有了精心的安排,以备战世界杯决赛圈的心态征战12强赛。

  15年前带领中国男足打入世界杯的功勋名帅米卢曾说,态度决定一切。当下的中国男足,正以最积极的态度,迎接12强赛的挑战。

文章关键词:世界杯国足高洪波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