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维奇小马哥见证了中超高峰和转折 泡沫时代拐点

拉维奇小马哥见证了中超高峰和转折 泡沫时代拐点
2019年11月28日 11:13 国内足球综合
拉维奇小马哥告别 拉维奇小马哥告别

  来源:足球报

  记者寒冰报道  随着马斯切拉诺与拉普拉塔大学生达成明年初加盟协议,以及拉维奇合同到期不再续约,河北华夏幸福这两位年薪超千万欧元的巨星,在中超的淘金之旅终于落下了帷幕。拉维奇效力4年,其中包括2016年下半年因伤缺席半年。2016年初刚刚从巴黎加盟河北华夏幸福时何等风光,拿着中超最高的2000万欧元年薪,因为“足球解密”网站而在欧美足坛引起了极大的轰动,部分地成为中超投资泡沫时代的见证。

  马斯切拉诺比拉维奇晚2年加盟,他得到的年薪数字也减半,但仍然达到世界顶级球星的1000万欧元。作为名气比拉维奇大很多的阿根廷球星,马斯切拉诺的加盟,已经接近中超投资泡沫时代的末期。如何评价两位阿根廷球星对河北华夏幸福这家俱乐部的贡献,或者意义?准确地讲,拉维奇堪称河北华夏幸福或者河北职业足球历史上最伟大的外援,毕竟,河北职业足球在他的带领下,拿到了在中超职业联赛的最高排名(2017赛季第4名,与亚冠擦肩而过)。至于马斯切拉诺,对于很不幸他见证了这家俱乐部的投资泡沫被刺破的2个赛季,但他依然能贡献出自己的职业精神。

  虽然不能像拉维奇那样以曾经的中超最高薪名留青史,马斯切拉诺仍可以成为河北华夏幸福最大牌的外援,毕竟在河北华夏幸福短短的4年中超历史中,国际知名度最大的外援。遗憾的是,他们都没能完成帮助河北华夏幸福进入亚冠联赛,杀入中超三甲甚至夺得足协杯的宏伟目标。而这,正是当年河北华夏幸福升上中超之后的壮志豪言。

  伤病和政策阻碍了拉维奇

  在拉维奇长达15年的职业生涯里,如果仅以数据而言,阿根廷人的巅峰期毫无疑问是留在了河北华夏幸福。从2006年登陆阿甲联赛开始,拉维奇首次表现出惊人的攻击力,是2007/08赛季初登意甲,在那不勒斯全赛季拿到进球和助攻“两双”的数据,当年都是11个。而他第2次单赛季“两双”,是4年后的2011/12赛季(11球13助攻)。正因为这个赛季的巅峰表现,他加盟了巴黎圣日耳曼,但从未再回到“两双”的巅峰期。

  2015/16赛季拉维奇加盟中超前,正在经历职业生涯的最低谷。24场比赛仅有3个进球,在球队也彻底沦为替补。而2016年初以税后2000万欧元的天价年薪加盟中超后,拉维奇也没能从水平降低很多的远东联赛恢复元气。10场比赛只有4次助攻,对手还都是弱旅,随后他参加了百年美洲杯,缺席4场中超之后又因手臂骨折,缺席了整个下半年的赛季。

  然而,2017赛季满血回归之后,拉维奇终于展示了自己能立足五大联赛和阿根廷国家队的国际球星水准。27场中超他射入20球助攻19次,时隔5年第3次完成了“两双”,甚至只差1个助攻就完成了进球和助攻均20+的壮举。要知道,这个进球和助攻均20+的数据,在中超都是前无古人的纪录。同时,河北华夏幸福因为他的出色发挥,拿到联赛第4名,距离亚冠资格只差2分。当年的足协杯,河北华夏幸福没有在1/8决赛对广州恒大的比赛中让拉维奇出场,否则或许凭借当年他的巅峰状态,说不定可以为河北职业足球带来1座奖杯和1个亚冠资格。

  因为2017年的爆发,拉维奇得到了河北华夏幸福的续约。当然,或许是这个赛季拉维奇耗尽了自己全部的运气。尽管2018年马斯切拉诺加盟,为河北华夏幸福增加了中场的核心,拉维奇的表现却比之前的赛季减半,只有12球8助攻,球队的排名自然也下降到了第6名。至于本赛季,已经34岁的拉维奇上半赛季被撤销报名,下半程复出后也没有与年薪匹配的表现,11场比赛仅有3球1助攻,本轮之前4场中超都没有得到出场机会。不过,仅仅2017赛季的爆发,足以让拉维奇成为俱乐部历史最佳外援。

  马斯切拉诺只有名声

  2018年初,马斯切拉诺加盟河北华夏幸福。当赛季出场27次,交出1球1助攻的成绩。比拉维奇还要年长1岁的他在第1个中超赛季,还算能游刃有余,在自己擅长的后腰位置成为了河北华夏幸福的防守屏障。只是比较遗憾,河北华夏幸福已开始逐渐停止投资,球队的表现也是急转直下,球队整个赛季的30轮只有1次进入前4名,大部分时间都在积分榜下半区,直到二次转会更换了外援,签下摩洛哥外援卡埃比,球队才止跌反弹,最终落在第6名的位置上。

  本赛季,两位高龄外援的表现迥异,拉维奇上半程被撤销报名,河北华夏幸福的赛季表现一路走低,攻防两端都是崩盘表现,从赛季初开始就挣扎在保级边缘。本赛季马斯切拉诺甚至还要帮助球队的进攻,26场中超竟然刷出了9次助攻,可惜仍然没有尽快帮助他的球队走出困境,若非北京人和、深圳和天津天海表现更差,河北华夏幸福不会提前保级成功。但无论最后2轮结果如何,这都是河北华夏幸福在中超4年最差的积分。

  对于马斯切拉诺来说,或许这是不公平的。毕竟阿根廷老将整个赛季已经竭尽了全力,9次助攻不仅是他个人职业生涯的单赛季进攻数据纪录,甚至超过了,他在西甲和英超的总和(7次),但结果却是令人失望的。1年前,马斯切拉诺被告知是来河北华夏幸福创造辉煌的,最终却是用个人的职业生涯纪录,为球队实现保级。

  对两位阿根廷人来说,在中超的岁月固然是赚足了钱,赚到了他们此前十余年职业生涯的总和。但在足球场内,他们或许并没有完全证明自己的实力。除了年龄和伤病的打击,还有适逢中超投资泡沫被刺破的时代拐点。

中超马斯切拉诺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