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出台归化球员规定遏制乱象 入籍需26岁以下

足协出台归化球员规定遏制乱象 入籍需26岁以下
2019年07月16日 07:39 国内足球综合
归化之路 归化之路

  来源: 马德兴 德兴社 

  近一段时间以来围绕着外籍球员“归化”问题,不断抢占了中国足坛的“头条”。为及时遏制当下的这种乱象,中国足协将公布出台《中国足球协会关于协助办理优秀外籍球员入籍申请工作的暂行实施意见》,对今年3月份下发的《中国足球协会入籍球员管理暂行规定》进行进一步补充与完善。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个《意见》中,明确提出了如果是非华裔球员,要求年龄在18岁以上、26岁以下,这显然是针对当下国内某些俱乐部投机归化30岁左右的外籍球员所拟定的针对性举措

  为全面提升中国足球的整体水平,加快落实《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相关要求与任务目标,有关方面拟定了相关政策,允许中国足球归化部分外籍球员。应该说,这个政策是有利于中国足球发展的。但是,允许“归化”,应该说是短期之内补充短板的一个手段与方式,而且更多地是为满足国家队的需求。也就是根据目前国家队的现实情况,在个别位置上采取这种特殊的方式、补强短板,仅仅只是一个短期的应急方式,而不应该成为大面积采用的长效机制或方式,从而让中国足球步入另一个“急功近利”的误区之中。

  而且,如果长期采用、大面积实施归化,很容易引起亚洲足坛、世界足坛乃至整个世界体育界的“眼中钉”,不利于中国足球的整体形象与建设。在这方面,像西亚众多小国在田径等诸多体育项目上采取大规模的归化,曾引发了世界田坛的反感。也正因为此,针对目前国内足坛的乱象以及民众的反对之声,中国足协及时拟定并将出台《意见》,希望能够及时遏制当下的“乱象”,让中超联赛能够在公平、公正的环境中有序地向前发展。

  据悉,根据《意见》,中国足协草拟了“办理原则”,即优秀外籍球员入籍申请工作采取以中超、中甲俱乐部为主体、中国足协提供政策辅助的方式办理。申请入籍球员应具备优秀的足球竞技能力,自愿加入中国国籍并放弃原国籍并且须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对于加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法律规定和《国际足联章程》对于更改国籍球员代表新国籍协会参加比赛的相关规定和准则

  而且,中国足协将成立由中国足协相关人员及第三方专家组成的优秀外籍球员推荐审核小组,负责对申请入籍外籍球员的个人能力、年龄、代表中国国家队参赛资格等进行综合评定,确定是否予以推荐。该小组成员由协会国家队管理部、中超联赛部、中甲联赛部、法务部、注册管理部、准入审核部、对外交流部、外聘专家等部门和人员组成

  对于申请入籍的球员,中国足协将区别对待,即分为“具有华裔血统”和“非华裔血统”两大类。申请入籍球员具有华裔血统的,应符合以下标准:一是该球员须至少满足以下三项条件之一:(1)球员本人出生在中国大陆地区;(2)球员的生物学父亲或生物学母亲出生在中国大陆地区;(3)球员的生物学(外)祖父或生物学(外)祖母出生在中国大陆地区。此外,申请入籍球员未代表现国籍所属国际足联会员协会参加过国际A级赛事。

  申请入籍球员没有华裔血统的,应符合以下标准:一是球员已在中超或中甲联赛中连续参赛满四个赛季;或球员已在中国大陆地区连续居住超过5年,每年超过182天(以护照出入境记录为准)。二是球员申请入籍当年须年满18周岁、小于26周岁。三是申请入籍球员未代表现国籍所属国际足联会员协会各级代表队参加过任何国际正式赛事(全部或部分出场)

  中国足协之所以出台这个《意见》,很大程度上是针对像鲁能队“归化”无血缘关系的德尔加多、恒大队连续归化无血缘关系的埃尔克森、高拉特、“小摩托”、阿洛伊西奥等外籍球员的情况而拟定的。可以这么说,这个规定出台之后,未来中国足坛恐怕将不可能再出现类似像埃尔克森、高拉特、阿洛伊西奥等这样的外籍球员。出台年龄限制,很大程度上就是明确一点,即当下之所以出台“归化”政策,并不是为所谓的“全华班”服务的,而更应该是满足国家队的需求。这也是为什么要将入籍球员的年龄限制在26岁以下的原因,因为一旦归化成功,这名球员至少可以为国家队出战五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据悉,《通知》中还对申请的流程等作出了明确的规定,而对申请过程弄虚作假的俱乐部,中国足协相关委员会按依规进行严厉处罚,并列出了具体的处罚办法。而在具体的名额规定上,此次下发的《通知》中仅仅只是规定“每个俱乐部在同一赛季内(累计)可注册的入籍球员人数以相应联赛规程为准。”也就是说,今年暂时没有明确的说法,具体将从明年的中超联赛开始实施。但据了解,明年入籍球员的规定将最多只能注册2人,而且很有可能还有“华裔入籍球员”与“非华裔入籍球员”的限制。也就是说,中国足协整体上希望各队能够在一个相对公平的环境下开展联赛

国家队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