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媒:归化毫无中国血缘的球员 有这么多白求恩吗

沪媒:归化毫无中国血缘的球员 有这么多白求恩吗
2019年06月25日 09:05 上观
埃尔克森即将被归化 埃尔克森即将被归化

  随着德尔加多正式获得中国国籍并且选择和笔者成为同民族,中国足球界的归化正式进入第二步阶段——“无血统”球员的归化。且不论德尔加多这个单体粒子是否具有为中国国家队参赛的资格,至少按照目前的趋势来看,恐怕也还会有后来人。

  “抢饭碗”的来了,笔者早在此前的评论中早已提到这点,会有本土球员因为“归化工程”而丢掉位置,那也是多半其本身也配不上那份高薪。引进外来和尚导致弱肉强食很正常,但不要妨碍下一代原生小球员的成长空间,这是一个根本。关于U23球员的出场,足协的坚持和后续政策的更新,其实值得肯定,这也是作为一个国家足球管理机构应该做的事情。这个态度,伴随着归化的同期进行,至少让人看到足协“正在行动”。

  不少同行和球迷都应该明确的是,归化素来是一件具有极具仪式感的严肃事件,此次在足球领域亦是跨多部委的产物,这哪里是足协——不对,应该叫足球管理中心——这么一家局级机构就能具有拍板权的?那些就“归化”去斥责足协的声音,也应该学一学基础理论。不过,足协的确是这一系列事件的公关窗口和获益部门,以及——最重要的是,对于“规划球员”具有相当管理职权的机构。需要问足协的是,对于这些规划人员在足球领域的管理,到底准备好了么?

  这个问题并非空穴来风。

  上周末中超的一场保级重头戏,在大连一方和天津天海之间进行。比赛的结果不论,两队本并不差的阵容中,各自少了实力堪称(准)大腿级的人物——卡拉斯科和雷纳尔迪尼奥。家丑不可外扬也已经外扬了,好歹俱乐部作为聘用者可以对这些外来打工者进行处罚,无非只要注意收集有利证据,别在未来的国际足联仲裁中翻船就好。但是,足协有没有想过——这样的“没头脑和不高兴”,未来若是发生在国家队当如何处理?

  好吧,亲疏有别。

  相对而言,我们一般不怀疑李可、侯永永等远房亲戚对于国家队的投入程度,他们多少也是要踢给妈妈、姥爷看,“替家人长脸”是通行全世界的文化;但一个20多年成长历程中和中国毫无关系的人被归化,外界的质疑并非没有道理——足球世界中哪里来那么多的白求恩?

  国家队的性质不同于职业俱乐部,严格意义上双方不是劳资聘用关系,更像是一种临时征用——被征用者出于经济利益、荣誉感、个人健康状况等综合可自行决定,理论上他是可以拒绝的,这在欧美足坛屡见不鲜,包括奥古斯托和保利尼奥此次为了俱乐部婉拒美洲杯。

  所以一旦,某位母胎欧美球员宣布“退出中国国家队”——这种中国足坛从来没有发生过的事情若真的发生,这又没有违反任何法律,你能奈其何?

  打开天窗说亮话,这当然就是交易。

  王朝马汉因着包龙图的德行而前来投奔,但中国足协显然没有这个魅力。让这些陌生人成为我们同胞的唯一理由,无非就是其十年左右的足球生涯,而且中国人出价不菲。既然是交易,就不能把义务约束指望给道德,而是给到白纸黑字的合同。

  “归化工程”是一个新鲜事物,一定会遇到新鲜问题,这些新问题恐怕在日本、卡塔尔都没有前车之鉴。因此,足协有必要和俱乐部紧密沟通,去共同促进。尤其请足协注意下:在中国职业足坛最近十年的引援历史上,碰到过特维斯、莫德斯特这样的刺儿头,让资方花了钱买了不自在,这是教训;恒大俱乐部,曾经成功处理过“巴里奥斯事件”,这是经验。中国足协不耻下问去融合这些经验教训,在足球领域完善相应的制度,是管理那些归化者的课题基础。

  联赛中已经充斥着“没头脑和不高兴”了,那么足协请自行举一反三,不要辜负这次难得的大工程。别届时只会感叹,甚至都不会引用一句——“我向来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揣测人性,不曾料到会凶残到这个地步!”真的,那时候被笑话的,就不仅仅是中国足球了。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