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古斯托金子般的进球 施密特的又一个半程冠军

奥古斯托金子般的进球 施密特的又一个半程冠军
2019年06月24日 18:27 国内足球综合
奥古斯托 奥古斯托

  来源: 成说体育

  曾经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被视为国安核心的巴西人雷纳托·奥古斯托,是一个很难用一句话去概括的球员。而如今在这个问题上,似乎所有人都已经达成了共识:一个可以终结比赛的球员,毫无疑问!

  主场3比2逆转战胜广州富力,伤停补时阶段又是奥古斯托一如既往地挺身而出,用一脚世界波终结了比赛。“这是一粒金子般的进球。”施密特赛后说。事实上,这已经是奥古斯托近三轮联赛的连续第三脚世界波,每一个都如金子般闪耀。

  从历史数据上来看,主场对阵富力,国安占据着绝对优势。虽然近两个赛季,主场连续2比2战平富力,让国安显得有些侥幸,但本赛季双方的排名与走势,在赛前并没有让本场比赛增添太多的悬念。

  比赛第四分钟,朴成中场成功拦截富力的后场长传,传给右路插上的王刚,后者在肋部与张稀哲完成撞墙配合后突入禁区底线传中,王子铭在前门柱抢射得分。顺利的开局,富力的防线,似乎都在预示着一场如期而至的大胜。

  其实,当随后不久登贝莱在禁区里的劲射和萨巴机敏的补射被VAR判为越位在先的时候,有人就已经意识到,很多球队一打国安就来劲,尤其是斯托治下的富力做客工体。

  实际上,在U23政策没有减免的情况下,斯托在技战术层面的调整与变化几乎没有任何余地。开场仅1分钟,第一次死球的机会,富力就用张功换下了球衣干爽的U23黎宇扬。此后的富力,在场上都是明牌。全队对于战术部署不遗余力地执行,甚至让人想起了不久前曾在工体兴风作浪的亚冠球队全北现代。

  而对国安来说,施密特同样也没有太多应对的余地,即使场面一度被动,但手中仅有的一个主动换人名额,无法让他轻易地孤注一掷。国安上半场的被动,一方面源自对手坚决地战术执行和出色的临场发挥;另一方面,国安惯用的4312阵型中,奥古斯托的位置更靠左,以协助李磊在左路的攻防,毕竟在这一侧对位的是富力标志性人物唐淼。而原本相对居右的朴成则需要靠近中路进行保护,在右路留出了更多空间任由王刚往返。

  从对应的位置上来看,王刚对位富力左后卫丁海峰,在攻防中至少不会处于下风,尤其是开场不久的进球正是来自王刚在右路突破的传中。某种程度上,比分的领先以及惯性的思维,可能让国安轻视了富力左路的攻击力,尤其是对于老将卢琳的发挥明显缺乏准备与应对。全场比赛,富力的多次威胁性进攻均来自左路的卢琳。而更侥幸的是,第33分钟王刚在禁区里铲到卢琳被判罚点球,如果不是主裁判马宁手下留情没有向王刚出示第二张黄牌,比赛可能又会是另一种结果。

  中场休息,发现问题的施密特立刻进行了调整,李可换下张稀哲,加强中路保护的同时,让朴成更多兼顾右路的防守,并在进攻中解放奥古斯托,赋予他前场更大的自由度,以维持撤下一名前锋后球队的攻守平衡。在比分落后的局面下,这也是施密特能做出的唯一调整和正确选择。

  第53分钟,比埃拉开出角球,于大宝俯身冲顶破门,2比2,双方又回到同一起跑线上。在随后的30分钟时间里,就如施密特在赛前所言,“比赛过程很艰难、很胶着。”但这一次,富力的不确定性并没有体现在防守中,而是来自他们的王牌射手扎哈维。

  第84分钟,比赛状态过于兴奋的扎哈维在一次前场反抢中从背后铲到李可,经过VAR确认后,顶着冲动的红牌下场。这是比赛的转折点,如果没有这张红牌,富力可能不会在最后的十几分钟里全线退防试图死守又一个苦涩的平局,而国安恐怕也不会毫无顾忌的展开反扑。

  第93分钟,奥古斯托绝杀。赛后第一时间,施密特的翻译明天在微博上感慨:What do we say to the God of death? not today!

  对富力来说,2比2和2比3,只是比分不同,结果都难以下咽。但对国安来说,一分与三分,影响的可能是整个赛季的争冠走势。

  中超14轮过后,国安领先第二名5分提前一轮锁定半程冠军。上赛季,国安同样拿下半程冠军,但当时由于位居次席的上海上港少赛一轮,国安的半程冠军似乎并没有太大说服力。而随着赛季结束上港问鼎中超,也证明了当时的国安与联赛冠军还有一段需要追赶的距离。

  本赛季,国安虽然绝口不提冠军,但对于这种差距的弥补有目共睹。前14轮,国安13胜1负积39分长时间领跑积分榜,同时成为进球最多(30球)失球最少(9球)的球队。

  但又一个半程冠军却让施密特变得更加冷静,“没有人会在赛季后提起联赛半程冠军,我们仍需要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不能因为排在联赛第一就骄傲自满。我们还需要继续去战斗,争取每个积分,后面的16场比赛也都要保持这样的态度。”

  赛后,斯托伊科维奇说:“国安现在的实力非常强,有90%的可能获得今年联赛冠军。”无法判断这样的表述有多少成分发自肺腑,而同样来自富力的另一种声音却说:“国安也不是想象中那么强,今年冠军没戏。”

  本赛季剩余16轮比赛,对于那不确定的10%,国安是持续缩小,还是再次放大,至少目前看来,完全取决于自己。

施密特奥古斯托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