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场打破国安0失球金身 建业表现够优秀保级有信心

客场打破国安0失球金身 建业表现够优秀保级有信心
2019年04月15日 09:46 国内足球综合
奥汗德扎利用一次点球机会收回了加盟建业的首个进球 奥汗德扎利用一次点球机会收回了加盟建业的首个进球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鲁蜜北京报道 从今年联赛开始到现在,围绕在建业身上的阴霾始终没有散去。在第四轮联赛被迫延期之后,他们迎来了两周的休息时间,直到第五轮客场迎战强大的北京国安。国安不仅在此前四连胜,还保持了不失球纪录,而本场比赛河南建业带着坚定的决心作客工人体育场,抵抗了国安90分钟终于破了对手的零失球纪录,但也因为双方实力实在相差悬殊,最终1比2不敌对手。随着本轮联赛中北京人和、大连一方纷纷拿到了赛季首胜,目前中超16队中还未尝胜绩的球队就只剩下了河南建业和天津天海,建业虽然少赛一轮,还是无奈落到了降级区中。

  给对手制造了不少麻烦

  14日,河南建业作客北京工人体育场,迎战中超排名榜首的北京国安,在这场比赛的头一天,正好是建业主教练王宝山56岁的生日。

  应对这场比赛,王宝山在部分位置上做出了调整,后腰周定洋首次出现在首发位置上,建业此行的战术体系很明显,就是要用密集防守来抵御对手的超强中前场,并利用巴索戈和奥汗德扎的冲刺能力给对手制造麻烦。其实就建业目前的配置,其实跟重庆斯威的配置差不多,面对国安这样的强队,只能依靠有组织并且有强度的进攻才能压制住对手。而王宝山在这场比赛中打出的第一个套路,就是采取强攻。

  巴索戈和奥汗德扎在锋线上带球给对手防线施压,比赛开始不到五分钟,国安李磊在边路防守的时候就吃到一张黄牌,建业在开局时刻整体防线非常靠前,在中前场进行逼抢,获得球权之后就立刻发动进攻。其实这样的节奏已经不是建业的第一次,中超第三轮比赛,建业在主场遭到上海申花绝杀,其实在整个场面上,建业是占据了绝对优势,其实在那场比赛中就不难看出,建业除了打一贯的防守反击之外,还有了更多的进攻办法。

  而在防守上,王宝山依旧沿用了三中卫体系,柯钊与张文涛出任边翼卫,周定洋作为防守型后腰在中场加强防守的厚度,韩轩也时常回收来帮助协防边路王刚的突破。整个上半场,国安不论是走高空还是走地面,都没有能够占到太大的便宜,即使是打入到了建业禁区的威胁球,也被门柱或者门框所拒绝。建业在防守时的全线回收,给对手制造了很大困扰,在防守压力大的时候,整个打法又回归到了防守反击中,只留巴索戈和奥汗德扎在前场。建业有章法的踢法让国安没能在上半场进球,也打出了技术含量。赛后连国安主帅施密特都坦言,这场比赛是国安目前为止最为困难的一场比赛。

  用这样的打法,建业主帅王宝山也是充分考虑到要调动对手的体能,国安在上周经历了亚冠和联赛的双线作战,仅有三天的休息时间。而建业因为第四轮比赛被迫延期,有了两周的休息时间,如果能够在本方的持续高压之下让对手犯错,那么建业从客场带回一分也是不无可能的。

  比赛过程证明,国安能够在前四场比赛做到零失球排名榜首是有理由的,在建业稳固的防守和犀利的反击之下,国安没有失误。而建业在细节上的失误让自己落后,53分钟,柯钊手球送给对手了一个点球,国安打破僵局,这也成为了比赛的转折点。国安的势头打上来了,一波又一波的进攻给建业防线制造了非常大的压力。比赛第68分钟,国安在建业禁区前连续形成两次倒三角配合,巴坎布的第一次射门击中横梁,一分钟后也是同样的方式,李可把握住了机会,打进第二球。

  比赛最后时刻奥汗德扎也利用了一次点球机会收获了自己加盟建业的首个进球,也打破了国安在前四场比赛中保持的零失球纪录。

  保级依旧有信心

  中超第五轮比赛战罢,保级球队纷纷实现了逆袭,人和在主场击败了广州恒大,大连一方也击败了山东鲁能,都拿到了赛季首胜。河南建业虽然少打一轮联赛,但是积分一直原地不动,也让他们不能不为自己所处的积分形势而着急了。其实,按照建业连续两场比赛的情况来看,无论是教练的赛前的布置,还是球员在比赛中对技战术坚定的执行能力,都可以算得上是中超中游级别。只是如今的积分排名,跟他们实际上的表现并不匹配,这未免有些让人惋惜。

  在前四轮比赛,河南建业似乎每轮都能够成为话题中心。第一轮主场对阵大连一方,他们在半场就损失了一个外援;第二轮比赛,他们又遇到了裁判争议;第三轮原本是最好的拿到主场赛季首胜的机会,却没想到最终被上海申花绝杀;第四轮客场跟武汉卓尔之间的比赛,适逢遇到对手核心外援拉斐尔停赛,可球队到了客场又遇到临时改期,建业虽然也抗争过,但最后也不得不接受这样的现实。

  这场跟北京国安之间的碰撞,很多人都认为建业恐怕是凶多吉少,甚至会像之前重庆那样被打个惨案出来。但是建业并没有让对手做到这点。王宝山赛后也表示:“国安是一支实力很强大的球队,但今天的90分钟比赛,我们的队员表现出色,防守反击有得分的机会,如果结果是一场平局的话,我认为更加合理一些,因为我们也创造出了必进球的机会。”王宝山认为,从双方实力上来讲,国安远在建业之上,但他仍然对自己球队的表现很满意,如果一些细节做的更到位,或许将会收获一个不一样的结果,这也是接下来他需要去跟他的队员总结和演练的。

  关于建业目前所处的形势,其实看起来并不乐观,他们与天津天海成为了中超16支球队当中还未取得过胜利的两支球队,也都身处在降级区当中。但是王宝山依旧对建业的保级充满着信心,他表示:“从我们年初的定位来讲,就是保级,我们年初新援到队时间比较晚,磨合时间不够,但是通过四场比赛,我还是看到了球队在进步,不能说今天其他的队赢球了,我们就万劫不复了。我对我们今年保级还是很有信心的,因为整个球队都在进步当中。”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