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德维德曾钦点他为接班人 一方还需提高整体适应他

内德维德曾钦点他为接班人 一方还需提高整体适应他
2019年03月21日 09:23 国内足球综合
哈姆西克的能力毋庸置疑 哈姆西克的能力毋庸置疑

  记者张恺报道 中超结束前2轮,大连一方都是平局,首战1比1河南建业,次战3比3广州富力,卡拉斯科两战都非常抢眼,3球1助攻,新赛季重磅新援、被王健林看录像钦点的哈姆西克如何定性?肯定还没有打到中国球迷预期的水平,评价他只传球不会过人,想念盖坦云云。对进攻尚未起到决定性贡献,对球队的整体质量也没什么突出的改变,人气低于已经进球的费莱尼。

  中超数据不错,转化率不高

  但哈姆西克在斯洛伐克的人气依旧很高。最近在国内准备欧预赛频繁露脸,上周日参加一档名为2on1的电视节目,被主持人调侃识别度极高的鸡冠发型,然后戴起各种雷鬼式假发和各种女性假发试效果逗笑观众。本周一,斯洛伐克足协主办的2018年度金球先生评选揭晓,由本国媒体人评选,哈姆西克摘得第一,仍是媒介眼中的斯洛伐克第一球星,国米后卫什克里尼亚尔第二。但在斯洛伐克球迷票选的年度最佳中,国米后卫抢走第一。分享喜悦时,国米队友拉诺齐亚留言:“金球评选不如那个大叔?他们不看我们踢球吗?”把哈姆西克称为大叔。

  whoscored数据网站统计中,中超前2场哈姆西克和卡拉斯科一样都打满180分钟,哈姆西克两战得分7.41排名队内第三,逊于卡拉斯科的8.75分和朱晓刚的7.68分;场均制造威胁机会2.5次,仅次于卡拉斯科的4次;传球成功率88%,仅次于朱晓刚的93.1%,卡拉斯科这项78.1%。两轮轮下来哈姆西克射门5脚,队内仅少于卡拉斯科的8脚,显然斯洛伐克人的转化率太差,零进球零助攻,不过在第二场已有手术刀式威胁传球,展示其功力,只是频次太低尚不能撑起球队。被崔康熙用成前腰自由人,这不是他喜欢的位置和角色,他曾在贝尼特斯执教那不勒斯时抱怨过这种强硬的使用法,刻意把他前移,削弱其活动空间,致使背身拿球太多,被对方重点照顾身体接触过多,自身特点难以发挥。经纪人口述,哈姆西克被贝尼特斯搞得对足球心生厌恶,在萨里执教后重返后腰线,也重新找回快乐。可以简单划分类别——哈姆西克不是10号位球员,狭小空间内的小技术、拿球摆脱输送皮球、用想象力提升场面美感和进攻威胁,并非他所长;他不善于在人堆里的缠斗中把球摘出来,还能找到最快速合理的出击路线。简而言之,他不是一对一的高手,让他像卡拉斯科那样销魂过人、一人单挑整条防线一条龙把事全办了,勉为其难。

  曾被内德维德钦点为接班人

  哈姆西克是非常典型的“体系型球员”,特别适合意甲这种节奏并非特别快、讲究战术布局、团队合作的联赛,慢条斯理中能见到他的大局观、预判跑位和准确的中远距离射门。是那不勒斯的队长(当了6年)、旗帜、当家核心,有赖于他的忠诚和稳定性,有过加盟米兰和尤文意甲豪门的机会都放弃了,其实也阻挡了他的再次进步、向顶级巨星方向的演进。这是他和内德维德的质的差异。哈姆西克成名阶段,2007年从布雷西亚转会那不勒斯时,同样来自东欧的金球先生内德维德说过:“哈姆西克是我接班人,技术特点和踢球的方式与我最接近。”这是对斯洛伐克队长迄今为止最高的评价,不过在那时成立,后来逐渐不成立了。同样,意大利媒体把年轻的哈姆西克比作内德维德、杰拉德那样的全能爆破手中场,又能拦截抢断又能进球,但这里面的box to box功能哈姆西克逐渐退化,身体条件没那么突出,速度和冲击力不够,个人对球队和比赛的主宰力不如顶尖球星,很难成为全队的第一串联人,这几年那不勒斯的欧战疲软也能侧面说明。

  他一直不是那不勒斯最突出的技术领军人,他的存在和使用是围绕锋线球星的特点展开的,从卡瓦尼、拉维奇时代到伊瓜因、因西涅、卡列洪,再到默滕斯的假9号和今日安切洛蒂双前锋布阵,哈姆西克是片很鲜艳的绿叶,是关键拼图,但从不是那不勒斯的绝对技术领袖。和队友共振达到高潮,即球队战术到位时,他会有出彩表现,全队低迷时他也不能站出来定乾坤。以中场身份意甲进球达到100个、121球那不勒斯队史纪录超越神一样的马拉多纳,当然哈姆西克必有其过人之处:首先左右脚平衡,都能发力,且禁区线外围的中距离射门很有准头,经常能命中门将够不到的死角,但前提是哈姆西克需要正面面对对方球门,得到较大空间而不是被对手贴身紧逼,他的假动作一般不过人,只为起脚打门做准备。要让他形成这一射,须有更自由的跑位和队友及时分球;其次,在意大利文和中文网站上的哈姆西克高光集锦中也能看到,他的进球多来自团队配合,首先他在中场位置的视野和调度很好,或左路起球到右路、或手术刀直塞,都能在快攻第一时间打乱对手的布阵,加剧本方威胁性。另一方面,传球后的积极和准确跑位,和队友形成多点呼应,能再接到队友的分球完成射门;再次,门前处理球干净,也很灵活,推、挫、挑、弹射经常一击致命,还有附身头槌,抢点这一下特别是地面和半高球抢点有射手味道。

  哈姆西克典型的后排插上攻击手,欧洲足球术语里的mezzala(半翅膀,形容三中场的侧翼),位置不能锁死,必须给他向前突进的空间和时机。他既需要队友的强力保护(这一点不如保利尼奥),也要边后卫、边锋的跑动来解脱自己,不能指望他扮演救世主,这对大连全队都提出更高要求。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