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帽让外援内部流转加速 埃神仍是最经典案例

四大帽让外援内部流转加速 埃神仍是最经典案例
2019年02月18日 10:14 国内足球综合
埃神从恒大转会上港 埃神从恒大转会上港

  文章来源:足球报

  记者寒冰报道  提起中超的外援“内部流转”,球迷们印象最为深刻的,应该就是3年前雄心勃勃的上海上港以国内联赛球员转会纪录的1850万欧元,从广州恒大签下埃尔克森。尽管当时埃里克森还从广州富力带去了达维,但埃尔克森还是几乎吸引了所有球迷的目光。今年,长春亚泰队史引援纪录的伊哈洛转投上海申花、梅泽耶夫斯基加盟了重庆当代,以及阿兰从广州恒大租借到天津天海,再次将中超外援“内部流转”拉回到球迷的视线内。

  甲A时代,中国联赛的外援“内部流转”情况不算多,较为知名的就是北京国安“三个火枪手”之一的卡西亚诺,中超揭幕前曾辗转于北京国安和山东鲁能之间,2000年还拿到过甲A联赛的金靴。2009年上海申花的巴尔克斯在赛季中途被租借到深圳上清饮,未曾想居然后程发力,14场中超射入14球,拿到中超的金靴。

  有中超金靴头衔而成为“内部流转”主角的,还有江苏舜天的达纳拉赫。2012年他拿到了中超金球和金靴的双料荣誉,但2014赛季被江苏舜天放弃,“下嫁”刚从中超降级的青岛中能。今年,则是同样刚降入中甲的长春亚泰,将首席射手伊哈洛卖到了上海申花。2014年的金靴埃尔克森,在2016年被上海上港挖走。同时,当年初高价从首尔FC加盟江苏舜天的德扬,夏季转投北京国安,也成为当时中超外援“内部流转”的主角之一。

  2015年,山东鲁能的巴西前锋阿洛伊西奥拿到了金靴,次年夏就从山东鲁能加盟了河北华夏幸福。近年随着中超对外援引入的限制,中超外援也开始更多在内部流通,而且,很大程度是由高向低流动,长春亚泰的莫雷诺下放武汉卓尔,河南建业的伊沃被中甲的北京人和挖走。去年又有更多的外援加入了内部消化大军,从天津泰达低价前往广州恒大顶替保利尼奥的古德利、伊沃从北京人和回到了河南建业、江苏苏宁的穆坎乔去了北京人和,而北京人和的耶拉维奇被贵州恒丰买断,斯蒂夫也从降级的延边富德加盟了贵州恒丰。

  当然,斯蒂夫与前述的中超外援不同,冈比亚国脚经历了从丹麦瓦埃勒俱乐部“中转”的过程。尽管程序上是转了一次手,实质上不过是经纪人的暗度陈仓,因而还是算中超外援的内部消化。斯蒂夫的情况与当年的孔卡不同,孔卡毕竟是从广州恒大回到弗鲁米嫩塞,征战了一年联赛才被上海上港“返聘”。

  到了今年,已有阿兰、梅泽耶夫斯基和伊哈洛3名“内部流转”的外援,虽然传闻中的帕托更可能回到巴西而不是南下填补阿兰的位置,但加上已随天津天海训练多日的原广州富力外援雷纳尔迪尼奥、前亚泰外援佩特科维奇,“内部流转”的外援数量已经比往年要多。更何况,还有中甲的石家庄永昌吃进了武汉卓尔的莫雷诺、广东华南虎的穆里奇两位中超资深老将。随着今年中超四大帽影响的深入,未来外援“内部流转”的数量可能还会增加。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