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指望哈姆西克一个人能玩转一方 他将挤走盖坦

别指望哈姆西克一个人能玩转一方 他将挤走盖坦
2019年02月18日 10:10 国内足球综合
哈姆西克 哈姆西克

  记者贾岩峰、张恺报道  随着中超开幕的临近,一方的引援工作也接近尾声。2月16日,球迷期盼已久的哈姆西克,终于抵达了上海,跟一方会和,本周,博阿滕也会到来。两名外援的到来,当大大增强一方的中前场实力,不过,哈姆西克不是那种单打型球员,指望他一个人玩转球队是不现实的。

  可胜任多个阵型

  这次陪哈姆西克一起来中国的有4个人,包括他的经纪人及朋友,因为球队2月17号放假,加上哈姆西克长途旅行比较疲惫,因此他抵达后只跟总经理周军进行了简短的沟通就回房间休息了。在他到的时候,几个外援都特意在酒店大堂等着跟他打招呼。23号,一方与申花有一场热身赛,哈姆西克也许会短暂出场,队友可以现场感受一下他的风格。

  2007年夏,哈姆西克从布雷西亚转会刚升甲的那不勒斯时,身价不过500万欧,11年半来成了队魂和旗帜,服务那不勒斯的年头在意甲知名球队里仅次于尤文的基耶利尼和罗马的德罗西两位队长。创了那不勒斯总出场(520场)和进球(121个)纪录,原进球纪录马拉多纳115球,意甲进球100个都在那不勒斯,现役球员中唯一意甲破百的中场球员,意甲历史射手榜名列第82位。夸利亚雷拉曾说,“我对哈姆西克最为敬佩和意外,作为中场也能在意甲进球破百。”这句话和数据足以勾勒哈姆西克的特点和可贵之处。

  在雷亚的352阵型中,哈姆西克踢中场居左侧位,在马扎里的343中前移如同左半场前腰,和拉维奇、卡瓦尼构成欧冠16强的攻击副手,在贝尼特斯的4231中踢中路前腰自由人,萨里的433又回到后腰线居左,安切洛蒂本赛季执教打442,全新发明让哈姆西克踢中路,也就是说,不管主帅崔康熙打什么阵型,哈姆西克都能胜任。

  总体看,哈姆西克是个攻防均衡、但进攻更见长的中场,远射好,插上嗅觉灵敏,善于和队友局部配合后抵达门前,战术悟性和场面节奏把控较好,不能指望他拿球突破一条龙。

  也就是说,哈姆西克是团队型球员,而非凭借一己之力就能改变球队意识形态、打法风格的大脑,在大连能否保持水准要看怎么用他,给他什么任务。他至少是意甲的一流球星,2011年时曾有望加盟夺冠的米兰,老板透露阿莱格里的尤文也想引进他遭到俱乐部拒绝,他具备在意甲最强球队获取主力的能力。

  他可能挤走盖坦

  尽管哈姆西克是在崔康熙到来之前就确定好的引援目标,但对于俱乐部能够成功引进这样级别的球员,崔康熙表示欢迎。这些天训练时,可以看出,崔康熙非常喜欢能拼能跑,风格较为硬朗的球员,哈姆西克显然也是崔康熙的菜。虽然他进攻能力更强,但防守并不差,他的到来可能会增加防守的硬度,加上引进的内援秦升和赵旭日,这样能极大程度缓解后防线上的压力。

  目前对一方来说,哈姆西克和博阿滕到来后,肯定就面临着外援的选择,球迷也非常关心这个问题,到底是谁留谁走。其实从职业态度上来说,大家最不希望看到走的是穆谢奎和盖坦,而从个人能力上来说,卡拉斯科也让人不舍。但现实很残酷,肯定不可能留下5名外援,那么现在最终去留其实就要综合多方面因素考虑。

  伤愈后的穆谢奎,现在已完全能够正常跟队训练了,而且态度还是一如既往的积极,虽然说距离他最佳状态还是有些差距,但是从他目前的情况和态度来看,应该不会花太长的时间;盖坦也一直很积极,尽管最初引进哈姆西克确实是因为他的进球较少,但事实上,他在攻守两端都很努力,耗费了很大的精力,而且盖坦本人没任何“思乡病”,积极努力融入大连的生活;卡拉斯科虽然说想走,这是很多人都看得出来的,他自己也不避讳,但卡拉斯科的能力,以及他在边路的进攻,留下他对于完善一方的战术体系,是有一定必要性的;但即将到来的博阿滕,也能打边路,那么到时候就看两人之间的竞争如何了。

  现在看来,中场有了哈姆西克,肯定没办法让盖坦和他同时出现在场上,但如果用盖坦作为哈姆西克的替补,或者也让他打边锋位置,也不是不能尝试。所以说最终让哪个队员离开,还要看崔康熙和俱乐部综合考虑的结果,但哈姆西克的到来,对一方来说是好事,能够增强中场的实力。现在很多队员都很想看看,这位被中超追逐了多年的大腕儿,左右开弓是真样的风采。

  本周,外援的去留会有更明确的结果,不过,离开的球员应该是租借而不是转会,范围也可能会是中国联赛或者美国大联盟,就看俱乐部具体商谈的结果了。

  体能应符合要求

  尽管没有参加一方前期的集训,但哈姆西克体能应该没问题,因为意甲一直在踢。

  2月12日上午,崔康熙给全队检验了体能训练的阶段性成果,检验的内容主要是是折返跑测试,以20/40/60/80为基数,按照他的要求在1分05秒内完成不同组合的测试。在西班牙带队拉练期间,崔康熙也做过一次同样的折返跑测试,那次全队只有4人达标,而且完成度也不是很好,很多球员都没跑下来。但这次大部分球员都完成了测试,成绩达标率提升到了50%,崔康熙有信心再过一段时间,这个达标率的数字还会增长。在崔康熙接手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有效的完成了既定的体能储备目标任务。他认为一方队员这段时间训练比较刻苦,他也比较满意。但由于他接手球队时间还是略晚,所以目前还不能说球队就达到了他最满意的状态,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

  通过最近的训练,崔康熙已明确流露出了自己的战术设想。首先球队要以体能为基础,先练好体能再细化战术,因为崔康熙的战术体系里不可缺少的,也是现代足球不可缺少的,就是体能与速度,这个速度不完全指的是个人的速度,因为那是天生的,没办法改变,但有好的体能,能够提升折返和冲刺的频率,这样整体的攻防转换速度就会上来,对对手更有压迫性。先把体能练好,更有力量,才会支撑球员能够更多跑动,更好的爆发,同时降低受伤的风险。

  目前看来,阵型上,崔康熙采用4231的可能性比较大。先做好防守,再伺机反击,他的想法比较务实,因为上赛季一方的客场成绩太差,而客场其实想要拿分首先要立足的就是做好防守。因此他在上海训练期间,对防守训练要求很细,在他的助手中,有专门负责防守训练的,每堂课都给大家讲很多与实战相关的要求;在进攻方面,虽然外援还没有完全到队,但崔康熙很重视对国内球员的辅导,他认为虽然很多中超球队在进攻上依靠外援,但事实上在中前场也需要提升中国球员与外援的配合,而且他认为自己既然来了,就有必要把自己能够做到的,和帮助中国球员改正的都尽量去做,一是出于他个人的职业素养,另外这里面还有一份他对万达的感激。

  这些天,崔康熙对场上球员的要求就是踢的尽量简洁,不要多余的向后传球,向后传球不得超过两脚,就必须向前传,前场球员有机会就从两翼进行突破下底传中,中路进攻球员站稳自己的位置准备包抄射门,不能随意跑动,强调第二点甚至第三点补射跟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