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美元加盟恒大 他会是未来归化最高性价比之人吗

百万美元加盟恒大 他会是未来归化最高性价比之人吗
2019年02月01日 19:25 国内足球综合
罗贝托·萧初 罗贝托·萧初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寒冰报道 继北京国安宣布侯永永和李可(延那里斯)成功归化加盟球队后,广州恒大也有望拿下了华裔球员罗贝托·萧初——昨晚秘鲁大学已经官宣此事。2月7日即将年满22岁的罗贝托·萧初,此前已在秘鲁第一豪门体育大学队效力5年有余,这位昔日秘鲁U20国青国脚以100万美元的低价加盟,未来或将成为中超归化大军的一员。

  秘鲁新秀 少小成名

  身高1.70米的罗贝托·萧初1997年2月出生在秘鲁首都利马,1周后即将年满22岁,加盟广州恒大,应该算是他22岁生日最大的礼物。

  罗贝托·萧初自幼就在秘鲁第一豪门体育大学俱乐部的青训体系受训,体育大学是秘鲁联赛头号豪门,1924年由秘鲁最负盛名的国立圣马可大学的学生创办。体育大学拥有最多的秘鲁联赛冠军头衔,号称“秘鲁皇马”,也因这支球队与皇马一样,都有“美凌格”的绰号。

  出身“秘鲁皇马”的罗贝托·萧初2011年就脱颖而出,在体育大学97年龄组的赛事里,出场32次射入19球。2013年,16岁的罗贝托·萧初被体育大学的阿根廷教练柯米佐破格擢升到一线队,7月对皇家加西拉索队的秘鲁甲级联赛,年仅16岁零5个月的罗贝托·萧初完成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处子秀。

  2013年他随体育大学夺得了秘鲁联赛冠军,2014年又参加了南美解放者杯,对玻利维亚的最强者时完成了洲际比赛的处子秀。同年,罗贝托·萧初为体育大学夺得了秘鲁预备队联赛冠军,2016年又随队拿到了开幕联赛的冠军。

  最近3年,罗贝托·萧初在体育大学的出场时间逐年增加,从边缘替补,到主力轮换再到去年的绝对主力,俱乐部的发展一路顺风,在秘鲁低龄组国家队的表现则更佳。2013年他已随秘鲁U17国少队参加了南美U17少年赛,进入了最终的6强赛。但秘鲁队实力差距较大,最终5战尽墨,初登国际大赛舞台的罗贝托·萧初也没有取得进球。

  之后,罗贝托·萧初曾随秘鲁U20国青队,参加过2015和2017年的南美U20青年赛。2015年秘鲁队同样进入了最终的6强赛,但仅获得第5名。2017年秘鲁队在B组4战2平2负叨陪末座,但罗贝托·萧初表现出色,包揽了球队全部的2个进球。首战阿根廷,秘鲁队就是依靠他的进球逼平拥有劳塔罗·冈萨雷斯和萨拉乔的蓝白军团。

  罗贝托·萧初虽然身材不高,但对抗能力不错,速度也非常出色,在高拉特离队的背景下,可以弥补广州恒大边路进攻缺乏速度和纵深的缺陷。目前,罗贝托·萧初的归化手续尚未完成,倘若归化成功,也意味着广州恒大可以在中前场节约宝贵的外援名额,更何况,100万美元的身价以及巨大的潜力,让罗贝托·萧初有望成为中超未来归化球员中,价比较高的优选人才。

  百万美元罗至帐下

  加盟广州恒大之前,罗贝托·萧初已在体育大学一线队注册5年有余,合计为一线队出场111次,射入8球。刚刚过去的2018年,罗贝托·萧初是体育大学的绝对主力,全年两个阶段联赛合计出场35次,其中首发32次,交出4球3助攻的数据,在进攻端排名第5位。

  相比2017年只能在一半的比赛中首发,罗贝托·萧初在体育大学的前途非常光明,就在上周他还在体育大学对智利大学的热身赛,射入了自己2019年度的第1个进球。尽管如此,体育大学面对来自中超的疯狂追求,还是决定将罗贝托·萧初出售,换取巨额转会费回报。

  来自秘鲁媒体的消息,这次广州恒大招募罗贝托·萧初,是在击败山东鲁能这个竞争对手,转会费是100万美元,排名体育大学俱乐部队史第2位,仅次于2016年加盟丹麦奥尔堡的埃迪森·弗洛雷斯(150万美元)。百万美元转会费在南美传统足球强国巴西、阿根廷、乌拉圭、智利不算巨资,但在积贫积弱的秘鲁,却是足以排名前列的大宗收入。

  因为罗贝托·萧初拥有自己40%的所有权,他将直接从转会费中获得40万美元的收益。此外,秘鲁媒体也透露,罗贝托·萧初将在广州拿到百万美元级别的年薪。

  百万美元年薪在中超外援薪资范围内处于垫底区间,在本土球员之中倒是处于中上层面,但在秘鲁联赛绝对是最高薪。即便是财大气粗的体育大学俱乐部,队内本土球员的年薪都无人超过15万美元,队内最高薪数字也不过是外援拿到的25万美元。对于21岁的罗贝托·萧初而言,10倍以上的年薪和4倍年薪左右的转会费收入,足以让他做出转变国籍,加盟广州恒大的决定。

  援引知名华裔球员研究专家,新浪博主@Jallo_Tang 的调查,罗贝托·萧初的祖父萧日初来自广东中山大涌镇,早年移民到秘鲁,在秘鲁娶妻生子,罗贝托·萧初的父亲是他的第7个儿子,名为萧健达。罗贝托·萧初(Siucho)这个姓氏在秘鲁注册,源自早年祖父萧日初名字的错误缩写。因为祖父出生在中国内地,罗贝托·萧初完全符合归化条件,相应的归化申请理应不会复杂。

  不过,因为大涌萧氏族谱比较完整,认祖归宗的罗贝托·萧初归化后的中文名,应该会比延纳里斯以自己英文名尼克发音确定的中文名李可,更为严谨,也更能让广州恒大球迷感受到基于血缘与文化的归属感。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