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卡塔尔和日本足球的决赛说起 中国足球缺四个字

从卡塔尔和日本足球的决赛说起 中国足球缺四个字
2019年02月02日 05:45 新浪体育
卡塔尔夺得亚洲杯 卡塔尔夺得亚洲杯

  3比1,卡塔尔以无争议的优势击败了强大的日本,登上了亚洲杯冠军宝座。

  这个冠军虽然是在中东取得的,但是其干净程度无可置疑。因为政治分歧,东道主阿联酋根本不希望卡塔尔在自己的家里赢得比赛,这从半决赛时,卡塔尔击败阿联酋后,看台上抛下的水瓶便可见一斑了。

  为什么是卡塔尔和日本进了决赛?这样一场比赛透露出的两个国家的国家队强化政策很耐人寻味。比起一个价值2000万欧的名帅、带了一群缺乏上升空间、平均年龄超过30岁的中国国脚去中东赢该赢的场次、输该输的比赛,振奋精神之外,卡塔尔和日本其实都给我们上了坚决的一课。

  为什么人家能够成功呢?

  日本:坚决进行新老交替

  大约在7个月前,当俄罗斯世界杯名单出来后,日本国内舆论对时任主教练西野朗进行了隐晦的批评,因为他带去世界杯的这个主力阵容简直毫无新意。没有中岛翔哉、没有堂安律、这简直是一支养老队。队中的元老们,已经在4年前的巴西世界杯时踢得折戟沉沙,根本看不到未来。

  但是,日本队在俄罗斯再一次复制了南非的奇迹,甚至距离掀翻比利时豪强只有25分钟。

  回到国内后,西野朗坚决要求自己下课,这要放在中国,简直是难以理解的事情,创造了巨大奇迹的世界杯16强主教练不干了?激流勇退!上一个这么做的是冈田武史。

  随后,日本搭建了一个全新的班子,由带过日本国家梯队,并且辅佐了西野朗的森保一组建新的班底。

  森保一曾经带领一支不被看好的广岛队,多次获得了日本J联赛的冠军。从投资到人脉基础来说,这球队简直和关东的浦和、川崎以及关西大阪的两支豪强没法相比。但是森保一就是用自己创设的防守反击打法,连续力压各路梯队,稳定了J联赛的宝座,这一点很像是当年高洪波带亚泰在中超夺冠。

  上台后的森保一做了一件事情,那就是新老交替。但是他并不是说新老交替,直接将树上面的老叶子都砍了,而是巩固根基后有步骤的新老交替。看看在亚洲杯决赛中出场的日本队主力阵容,有6个人和日本队世界杯对比利时的首发阵容相同,最重要的3名球员都是后卫。

  原来的“更衣室话语权”三大佬本田圭佑、香川真司和长谷部诚退休,也没有再征召其实本来适合森保一战术体系的冈崎慎司。

  森保一的日本队实际上修改了自己的战术体系,他的双后腰体制,更强调的就是稳守反击策略。这种战术体系,也许在打弱旅的时候,看不出什么优点,但是在面对沙特、伊朗这样的强队的时候,反而能够迸发出最大的弹性和火花。日本选手坚决的执行意识,保证了森保一战术体系的执行能力。

  其实对于日本足协来说,这支日本队能够进四强他们就已经满足了,最终打进了决赛,已经是超额完成任务。当下森保一队伍的最大问题是,缺乏一名绝对核心,就如以前的川口能活、远藤保仁、本田圭佑、长谷部诚一样。

  大迫勇也或者原口元气的性格不适合,吉田麻也的年龄有点大,到下一届世界杯的时候他已经35岁了。而乾贵士原本并不在森保一的亚洲杯名单上。

  所以未来的建队,一个扎实的领袖非常重要。

  此外,这支日本国家队的亚洲杯首发阵容,除了门将权田修一之外,完全是以海外球员组成的,更多像是个过渡名单。

  就在亚洲杯期间,日本又有两名适龄国奥的球员签约了比利时的球队,出国锻炼去了。所以2020年东京奥运会结束后,日本就会彻底完成新老交替的换血,继续延续亚洲的蓝武士战斗力。

  卡塔尔:我们也曾有这样一支队伍

  卡塔尔赢得了亚洲杯的比赛。

  其实早在亚洲杯开始前,卡塔尔就曾经被很多人看好,哈维的两次电视出镜对亚洲杯进行预测,都毫无保留地将亚洲杯冠军给了卡塔尔。就是最后决赛前,日本赔率要低于卡塔尔,他也没有松口。

  这支卡塔尔简直年轻得让人吃惊,整个球队的平均年龄只有24.87岁。这不仅让人想起2011年的卡塔尔亚洲杯,当时高洪波带到卡塔尔的那支国家队平均年龄也只有24岁,他进行了坚决的换血,并且按照新人的特质,打造了一个全新的阵容体系。可是因为小组赛被淘汰,领导一声唤,卡马乔来了、然后是里皮来了,中国队的新老交替彻底被打乱。

  还记得在卡塔尔亚洲杯期间,笔者去哈里发国王体育中心看到的一幕。这个体育中心是2006年亚运会时修的,去采访中国队和卡塔尔之战前的发布会时,抵达时间早了。

  和组委会交涉后,先进了球场,结果发现在哈里发体育场旁边,有一个连接着的、巨大的带有透明玻璃穹顶的室内天然草坪训练场。

  想想在卡塔尔的沙漠里,修好并维持这样的一个室内天然草坪是多花钱,但是这室内训练场并不是一块足球场,而是有3块标准足球场大小。走在室内体育场的回廊里,向下俯视,可以看到在这块草坪上,有不同的三四支球队在标志碟隔开的草坪上进行训练。

  后来在采访中偶尔问起当时在卡塔尔工作的米卢蒂诺维奇,他告诉记者说,那是卡塔尔国家足协支持的足球学校梯队在训练。

  早在2010年12月,卡塔尔获得世界杯主办权之前2年,卡塔尔就从世界上搜罗了包括米卢蒂诺维奇在内的老妖,帮助自己组建青训体系,平时也当当顾问和搜索情报的“间谍”。

  卡塔尔这个国家实际上只有30万本国人口,在2011年的时候,还有80万外劳。目前据说已经扩展到了200万人,其中大部分是外来移民和外劳。

  为了提升本国文化实力,卡塔尔很早就开始有意识地延揽足球等各方面的体育人才,比如和苏炳添并列保持亚洲男子百米纪录的奥古诺德,就是尼日利亚移民。

  这支亚洲冠军卡塔尔队的队长哈桑-阿尔海多斯是卡塔尔人,但是他这样纯正卡塔尔人在国家队中所占的比例很小。6号打前腰的阿齐兹哈蒂姆是苏丹移民二世,也就是说,卡塔尔从移民的儿子中挑选,从小培养起来的。此外,左侧边后卫阿卜杜尔-卡里姆 哈桑父母也是苏丹人,他生在卡塔尔。

  其余的球员中,以可以打后卫也能打后腰的16号费西为首,有7人是来自阿尔及利亚的归化球员。

  想想,在俄罗斯世界杯之后,那张展示法国国家队,其实是收揽非洲足球移民组成的图表,卡塔尔的这个策略和法国有异曲同工之妙。

  但是,需要明白的是,卡塔尔的这个成功,和当下中国国内热衷的——收购中国血统海外青训成长球员归化是完全不同的——再次强调一句,“是完全不同的!!!”

  因为,卡塔尔是找了一些有天赋的青少年自己培养的,和中国俱乐部们当下发现自己的桃树不长桃子,到处去国外树上剪枝拿回来嫁接是两回事;人家是到外国去找好种子,育种浇水、施肥是交给了自己雇佣的好花匠培养的。

  卡塔尔国家队的球员基本上都是出自其国内青训体系和国家足球学校。

  这些球员中很多都参加过亚洲的年龄别足球赛。主教练桑切斯是巴萨青训体系的一员,就是他带着这支卡塔尔队的核心体系,夺取了亚洲U19的冠军。

  看起来熟悉么?像不像当年沈祥福2000年接手的那支参加了阿根廷世青赛的中国超白金一代?

  在这次亚洲杯上大放异彩的前锋阿尔莫玆-阿里是7岁的时候,才来到卡塔尔的,他9岁进入了卡塔尔的国家俱乐部,接受青少年足球训练。

  被阿联酋提出违规的后卫15号拉维,他的父亲是前伊拉克国脚。很小就进入了卡塔尔的阿拉杨俱乐部青训体系,2015年代表卡塔尔U19获得了亚洲杯,2017年才成为卡塔尔国家队一员。

  桑切斯在2014年拿到亚洲U19冠军后,2017年开始兼任U20、U23和卡塔尔国家队的主帅。

  卡塔尔富豪们是砸不下4000万欧元请卡佩罗么?是砸不下7000万欧元请穆里尼奥么?

  在职业化中,俱乐部们不愿意长远投资,自己的青训毁了,就去海外挖那些飘出去的中国种子;中国的海外种子挖完了,现在开始挖混血种子,就是不在自己的地里老老实实种地。

  每次都希望多快好省地建设,走捷径。

  从1995年足协杯,一个头球算两个折腾起,各种有中国特色的足球政策和外行高层干预层出不穷,就是没有“踏实“和”耐心”这四个字。

  所以,我们只有继续羡慕人的份了。(周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