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中超取消升降级? 威胁欧洲的泡泡要破了

韩媒:中超取消升降级? 威胁欧洲的泡泡要破了
2019年01月11日 03:41 新浪体育
韩国媒体截图 韩国媒体截图

  1月10日,韩国的SPOTVnews 突然报道说,对中国足球熟悉的内部人士透露,中超将在1月22日宣布取消升降级,如果这个消息出台的话,说明过去几年威胁到了欧洲转会市场的中超泡沫要破灭了。

  该文说——

  威胁到欧洲转会市场的中超泡沫要破灭了。天津权健集团事实上面临了破产的危机,这导致天津权健俱乐部的生存受到了威胁,但是这还不是中超危机的全部,中国俱乐部的球队都在风雨飘摇。

  对中国足球情况非常熟悉的一名人士透露说,中国目前有一个传闻表示,中国足协将在1月22日宣布新的规定,中超和中甲之间的升降级制度将被废止。

  原本只是亚洲名额复活失败,而现在甚至还出现了要废止升降级的论调。

  去年12月20日的中超新规中,原本有消息说,会恢复中超的亚洲外援名额,每支球队可以签约5名外援。这使得外界认为,中超的转会市场将恢复活力。由于这些传闻的加持,韩国的教练和球员与中国俱乐部之间的交涉出现了活跃的迹象。全北现代的后卫金玟哉,庆南FC的后卫朴志水等,都得到了工作邀请。

  不差钱的广州恒大已经在和朴志水基本谈妥,不过金玟哉的合同还在路上。

  但是,12月20日,中国足协没有扩大外援名额, 此外工资帽和注资帽等规则的导入,使得俱乐部的运营透明化,也让中超俱乐部的可用资金出现了恶化的迹象。原本切尔西的路易斯等球星都有望前往中超,但是现在皆成为了白纸。

  当初,中国足协原本希望扩大亚洲名额,增加外援到5人。李云在等韩国教练也都去了中国,加入了U25球队,安排训练。

  中国政府领导者强烈希望在2022年进入卡塔尔世界杯,为此将会在2019年进行强行的国家队征召,进行频繁集训。原本有消息说,会让中国U25国家队单独组队,参加中超比赛,但是后来这一要求没有通过。

  如果真的频繁征召U25球员集训的话,很多球队都缺少合适的当打之年球员,所以必须以外援加入补充,这也就是当初每支球队可以引进5名外援提案的由来。

  但是,由于中国经济的下降,投入更多资金引进外援的想法被踩了刹车。

  熟悉中国情况的某关系者说:“现在中国的经济成长出现了下降的趋势,很多企业都进入了困难期,所以盲目投入引进大牌的状况已经不太可能了。”此外,中国的税务当局,也在不断督促俱乐部和球员纳税,为的是将俱乐部的经营和球员的收入纳入一个经营正常化的轨道。

  正是因为企业的状况都不好,又被查税,所以俱乐部的经营也都逐渐出现了困难。该关系者说:“据说,包括延边在内,中甲中有4支俱乐部可能会因此解体。”俱乐部经营困难的理由除了以上问题之外,还有中超做出了新的规定,俱乐部的名称中立化,这使得原本可以得到的赞助商收入又出现了大幅度的削减。导致收购俱乐部的企业缺乏合适的宣传渠道,而不愿意继续对足球进行投入。

  其实不止是中甲俱乐部,中超中,广州恒大、河北华夏和上海的两支球队也都不再像以前那样果断地进行投入了,华夏最近据说也陷入了困境。一直在推进引进金玟哉和与托特纳姆热刺的登贝莱传绯闻的北京国安,也因为新的规定,正在踌躇不前。

  关系者说:“金玟哉最近和中国球队之间的接触和交涉出现了迟滞。”如果1月22日真的中超会宣布取消升降级电话,那么这对于中国的转会市场来说,将是新的打击。

  现在中国足球大问题是,国家队如何可以提升战斗力。毕竟中国政府的目标是进入世界杯,必须提高中国球员的能力。

  如果常设U25国家队预备军,还限制外援投资,那么会导致中超球队的巨大怨言。又不扩大外援人数,如何保持中超球队的战斗力?似乎看起来,只能取消升降级,使得球队们没有降级到中甲的危险,才能进行联赛的调整。

  取消升降级这一点尚未正式公布,但是如果真的这样做的话,中超俱乐部投资引进新选手将会失去动力,这也是没有长期计划、不断朝令夕改的中国的一个缩影。

  中超的支出额度非常高。最近中国足协要求各队申报运营费,大多数的球队的年度支出,都在1900亿韩元以上。如果包含税金的话,用了4000亿韩元也不在话下。甚至有的俱乐部有300名工作人员。

  投资限制等制度,使得中超的转会资金大幅度减少,如果取消升降级的话,也将使得亚洲最为华丽的联赛从中超变成超级没落的代名词。

  中国还在做着自己的足球梦,不过急速成长的中超背后,则面临着失去翅膀坠落的危险。

  放弃过分投资以及没有压力的胡乱经营,中国足球也许能够有实质的青训培养,但是这个过程也使得从量变产生膨胀的俱乐部以及联赛基础出现动摇。

  过去一年,中超废除了亚外名额。要求和外援上场人数挂钩,必须使用U21球员等强制、缺乏理论依据的规矩,也许在急速时间里,能够获得部分的成果。但是这种激进的改变,也产生了副作用,让中国足球产生了动摇。

  现场目击这些危机的里皮教练将在亚洲杯后离开中国。缺乏长期的、有体系的计划与建设,只是在超级投资膨胀和超级紧缩政策之间摇摆的中国足球,目前显然还看不到什么效果。2019年的亚洲杯结束后,也许中国足球会出现方向性的巨幅波动。

  以上是韩国媒体的文章内容,在过去几年,不断有人以2002年的例子,希望中国足球集中于国家队,并将国家队建设和联赛的建设对立起来考量。

  如果中超取消升降级的话,显然在亚洲的职业联赛地位将一落千丈,亚冠联赛排名和积分,都会出现动摇。当然,目前这一新闻还只是传闻和韩国人的猜测,毕竟去年12月20日,韩国人以为中超要恢复亚外政策,但是他们听到的消息也不准确。所以,取消升降级到底是不是谣言,还是要等中国足协官宣,才能知道事实真相。(周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