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联盟或年前完成组建 主管两级联赛候选人浮现

职业联盟或年前完成组建 主管两级联赛候选人浮现
2018年10月29日 07:37 《足球》报
前苏宁队总经理刘军 前苏宁队总经理刘军

  特约记者张翰然报道 本赛季中超中甲联赛进入尾声,中国足协开始研究下赛季赛事各项安排,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已经着手成立职业联盟一事,预计在年内完成。职业联盟成立后,中超俱乐部将更加深度地参与职业联赛管理,而刚从江苏苏宁俱乐部离职的刘军有望在职业联盟中担任要职,协助职业联赛运营。未来,职业联盟将会在中国职业联赛规范运作中发挥巨大作用,俱乐部也将有更大的话语权和决策权。

  职业联盟从提出至今已经耗时长达3年。2015年国务院印发的《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中就提出了建立职业联盟的要求,同时还提出了具体细节要求,新的职业联盟甚至有过“与中国足球协会平级”的定位。在总局与足协的共同努力下,2016年足协组建了职业联盟筹备组开展工作,筹备组中不仅有足协主管领导,还有联赛负责人,也有上海上港和广州富力等俱乐部代表,以及体育公司策划参与,双方在包括人事、制度、机构设置以及独立性等等几个方面多次展开协商,但均未完全达成一致。后来,在总局的过问下,一度传出2017年初将完成成立挂牌,不过最终因种种原因拖延至今。

  在过去两个赛季中,中超中甲两级职业联赛出现了较大的政策性波动,主要表现在U23政策、外援人数和引援调节费等三个方面。以今年为例,赛季初制定的U23规则在10月份暂停执行,还有过多的球员被抽调离开球队参加集训,给一线球队征战联赛带来影响,不过,俱乐部总体上还是能够识大体顾大局,服从安排,保证了联赛的平稳运行和国字号队伍的征调,但是足协在政策出台时没有更多地考虑俱乐部意见,这让俱乐部得到职业联盟即将成立的消息后,重新对职业联盟充满期待。

  成立后的职业联盟将主要管理中超中甲两级赛事,中乙联赛暂未进入职业联盟管理序列,职业联盟对中超中甲管理进入正轨后,将会把中乙纳入管理序列,这尚需时日。在过去几个赛季中,中超中甲联赛的各方政策都是相匹配的,共同执行相同的联赛政策,这也便于未来统一要求。

  在人事安排上,职业联盟将有俱乐部管理人员进入管理层,在俱乐部工作过的总经理成为首选,他们有在俱乐部工作的经历,更能够了解投资人的思维方式和规划,掌握俱乐部的运营情况,熟知国内目前职业俱乐部工作上的特点,他们进入职业联盟能够使制定的政策接地气,也更有可操作性,其中江苏苏宁俱乐部原总经理刘军成为职业联盟管理层的热门人选,据悉他也是职业联盟秘书长的人选之一。刘军在中超担任江苏俱乐部总经理多年,从舜天时代到苏宁时代,他经历了俱乐部投资人从国企到民企的变化,对国企和民企投资职业俱乐部的运营方式均有深入了解,2016年职业联盟筹备时,刘军就是筹备组成员。日前,刘军已经悄悄从江苏苏宁俱乐部离职,准备进入职业联盟担任管理工作。

  在职业联盟成立后,将延续2016年筹备时的一些工作规范,不仅中超和中甲俱乐部能够“参政议政”,而且各级联赛自成系统开发。据悉,在符合规律的规范设计下,职业联盟有望在12月前完成成立。

  更多赛事资讯请浏览足球大赢家:www.dyjw.com

  (微信公众号:zqdyj888)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