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3新政废除保级队有苦难言 上港收益恒大免除束缚

U23新政废除保级队有苦难言 上港收益恒大免除束缚
2018年10月08日 10:01 国内足球综合
上港不用再硬性派出U23上场 上港不用再硬性派出U23上场

  稿件来源:上海青年报

  中超联赛进入两周的间歇期,55人的国家集训队员也将于今日集结。综合男足国家队、男足集训营、U21国足、U19国足征召名单及U23政策减免情况,本赛季剩余的中超联赛都将不用再继续贯彻U23政策,这样的变化很可能对最终的保级和争冠形势产生影响。

  足协“暂缓”U23新政

  足协本次U23的最强补丁文件,已经于10月1日开始实施,并直到赛季结束。这样把征召球员进一步扩开,包含国家队、U21、U19等国字号球员,足协这样的初衷是想让球员有更好的积极性,想更好地避免出工不出力的现象,也让中超俱乐部能在政策保护下,能更好地让国脚为国家出战的同时,也不失俱乐部的利益。

  这样的方案在亚运会期间已经实施,不过当时面对的是U23球员,就是国字号征召俱乐部1名U23出场,那么中超等赛事可以减少1名U23出场硬指标,2名就减少2名U23名额,如果3名及以上,那么就可以无需让U23球员上场,而现在则把国字号(从U19起)球员全部计算在内。

  随着希丁克治下的第一期U21国家队大名单出炉,再加上早些时候足协公布的55人国家集训队大名单,中超全部16支球队都达到了全部减免U23球员出场的要求,这也意味着,余下的中超联赛U23政策将得到“暂缓”。自2017赛季开始实施U23新政以来,出现过不少球队“糊弄”政策的现象,也有不少球队认真对待,但至少本赛季剩下的比赛,中超各队将不再为用或不用年轻球员而发愁。

  必须上U23球员,导致各队教练的临场应变失去了很多空间,一般球队都得将2个换人名额留给U23球员,尤其是落后的情况下难有调整的机会,减少了比赛的变数。而从上周末的第25轮中超开始,该政策就已开始实施,这在一定程度上对于联赛观赏性也能得到一定的提升。

 

截图截图

 争冠球队影响不大

  U23政策的变相废除,对于争冠球队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解脱。

  目前上港和恒大在为本赛季冠军展开最后的争夺。恒大一共有5人被征调,虽然看似被征调的人数仅次于鲁能,但这5名球员在恒大连主力轮换都算不上,出场时间最多的廖力生累积才只有374分钟。因此,这些球员的离开对恒大的影响是微乎甚微,而恒大就此可以放心大胆使用任何球员,不用再被U23政策束缚。

  上港方面则有林创益和雷文杰2人被征召到,他们在上港也不是重要角色,至今出场时间也是300分钟多一点。根据最新政策,上港只需要使用一名U23球员首发即可,之前的主力一直是陈彬彬。原本U23球员实力就不是很突出的情况下,上港也算是这一新政的受益者。昨晚与贵州的比赛中,上港在首发中就没有派上一名U23球员。

  而潜在还存在争冠希望的鲁能是被征调的最大户,多达6人将缺席最后5轮联赛,虽然他们也无需再使用U23球员,但这些被征调球员在球队的作用远大于恒大、上港被征调的球员,比如刘洋、姚均晟、李松益、李海龙等人都是重要球员或者重要轮换球员。因此对鲁能来说,他们的失血情况还是比较严重的。

  至于国安方面,由于国安小将郭全博已经占据了一个首发位置,因此新政对国安其实没有太大的影响,反而韦世豪和巴顿这样的重要轮换球员无法在最后5轮继续为国安效力,对国安来说是个比较大的损失。总体来说,争夺亚冠资格的国安和鲁能都受到了影响,倒也还算“公平”。

  尽管足协征调55名U25球员前去参加集训,但却并未将各队的U25球员精英们一网打尽,他们依然保留着不少的主力。目前在积分榜上以4分领跑的上港,保留住了石柯、贺惯和傅欢这三个93年龄段的主力球员,被征调的林创益和雷文杰在球队里的作用和出场时间也都非常有限。

  恒大虽然被征调了廖力生、唐诗、钟义浩、胡睿宝和陈泽鹏这5名球员,但他们本身在恒大便罕有出场机会,反倒是恒大的U23主力邓涵文和杨立瑜并未被征召。鲁能被征调了6名球员,也是入选球员人数最多的俱乐部,但93年龄段的王彤、吴兴涵和刘军帅这3名主力,却并未被征召得以留队。

  此外,华夏的U23主力高准翼和高华泽,以及国安队的主力门将郭全博等,也都可以继续征战中超联赛。虽然足协此次征召55人颇为凶猛,但却依然给各自俱乐部留有余地,不至于让他们陷入到无人可用的境地之中,这对中超的品牌和竞技价值也是一定程度上的保护。

  保级球队有苦难言

  入选国家集训队,对于大连一方来说最为伤筋动骨,因为他们一下子缺少了李帅、王耀鹏和汪晋贤这三名绝对主力,堪称是受影响最大的球队。但幸好目前一方已经领先降级区7分,保级形势也一片大好。

  本赛季降级队最有可能在重庆、河南和贵州三队中产生。贵州有2人被征调,只需要首发1名U23即可,然而陈吉基本算是贵州的主力球员了,所以对贵州来说,原本阵容深度就不够,再加上主力被征调一个,梁学铭这样的重要U23球员也将离队,他们的保级形势更加残酷。

  河南建业有3人被征召,无需再使用U23球员。然而钟晋宝、龙成、龙威在建业的出场时间都不少,前两人累计时间都超过了1000分钟,他们的缺阵同样对建业来说很不利。重庆走了尹聪耀、罗皓、冯劲和曹栋4人,也无需再受限于U23使用。但罗皓是重庆主力,冯劲是轮换主力,另外2人作用不明显,总体来说重庆得失基本相当。

  此次,中国足协如此大规模地招入球员进行国家队集训,那么这批球员的训练和比赛质量该如何保证,这就是中国足协必须提前考虑的问题。除此之外,中国足协对于天价转会费也是坚决打击,因为中超水平不高无法跟欧洲主流联赛相比,但是联赛薪资水平却比欧洲五大联赛球员还要高,像一些知名外援来中超拿的年薪都堪比梅西C罗。这样的现象在中国足坛显然是不正常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足协实行“转会帽”是非常有必要的。

  青年报记者 蔡创

恒大上港足协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