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激活外援申花想尽办法 战富力后3将赴国青报到

为激活外援申花想尽办法 战富力后3将赴国青报到
2018年09月28日 10:06 东方体育日报
外援不给力带来的影响,直接体现在了申花队的进攻上面 外援不给力带来的影响,直接体现在了申花队的进攻上面

  作者:李冰

  与大连一方队的比赛录像,从申花主帅吴金贵到助理教练米歇尔、李诚铭,都看了不知道多少遍,希望能从更多的细节当中,找到解决之前暴露出来的种种问题的答案。“比如说最后阶段的那个失球,从前场丢掉球权,再到对一方边路球员的限制,还有中路出现那么大的空当,以及禁区内对对手的贴身盯防,每一个环节的问题都要找出来,然后在训练当中加以改进,避免在今后的比赛中再犯同样的错误。”

  “放开去踢,责任我们来扛”

  相比输给大连一方这场比赛的结果,教练组更加关注的,是连续不胜给球员带来的心理上的冲击,所以“攻心”也成了他们在这个备战周期里的重中之重,掌握球员心理动向的同时,也鼓励大家不要因为一场失利影响信心。“虽然最近三场比赛的结果不是很好,但是从客场打广州恒大那场开始,队员的信心开始回升,尤其是一些年轻队员,在场上更加敢于展示自己,也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从这一点来讲,即便成绩暂时受到一些影响,长远来看也是值得的。”

  虽然按照计划,朱辰杰、刘若钒和徐皓阳三名球员打完与广州富力队的比赛之后,就将前往U19国青队报到,并且随队前往印尼参加亚青赛,缺席接下来一段时间的联赛,但是吴金贵坦言,申花锻炼年轻球员的思路和做法不会改变:“今年的付出到了明年开始必定有回报,而且对申花来讲,改革肯定会有阵痛,改变也是要有付出的,现在的退,是为了接下来更好的一跃,只要是对申花这支球队的发展有利,对年轻球员的成长有利,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保级重压之下,能否打好与广州富力队的这场比赛自然至关重要,从俱乐部高层到申花教练组,跟队员说的最多的“放开去踢”。“因为一直赢不了球,外界这样那样的说法肯定会有很多,包括网上的一些东西,你要说对球员一点影响都没有是不可能的,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让大家把注意力集中在训练和比赛中就非常重要的。”此前在球队连续输给上海上港和北京人和队之后,吴金贵就曾公开表示,作为主教练,他会承担全部责任,队员只要全力打好比赛就可以了,“我一直跟队员们说,申花对我们意味着什么,相信大家的心里都很清楚,谁都希望申花这支球队好,那么就要拿出应有的态度来,过程好了,结果肯定不会差。”

  “作为外援,更要起到核心的作用”

  当塔利斯卡保利尼奥和奥古斯托奥斯卡用不断的进球和助攻诠释什么是“超级外援”的时候,申花队的几名外援,却成了球迷“口诛笔伐”的对象,从队长莫雷诺落选世界杯之后的魂不守舍,到瓜林越来越臃肿的体型,以及感觉到现在还没有完全融入的罗梅罗,即便是职业精神和投入没有话说的登巴巴,也无法真正起到期待中摧城拔寨的作用,外援的集体“疲软”,也成了影响申花下半赛季表现和排名一路下滑的重要原因。

  外援不给力带来的影响,直接体现在了申花队的进攻上面。下半赛季的八场比赛中,申花总共打进了9个球,其中登巴巴和罗梅罗各进两球,莫雷诺和瓜林都只有一球入账,而广州恒大同一时期的进球数则为26个,卡利斯卡一个人就打进了超过十个球,在对外援极为依仗的中超,申花外援交出的这些数据,自然很难把球队带到一个更高的高度;而外援造成的另外一个后果,就是在需要加强进攻的情况下,申花队的整体阵型必须前移,中场和两个边路的球员要不断压上,这也给了对手更大的反击空间和更多的反击机会,8场比赛中,申花总共丢了16个球,仅仅比广州富力以及河南建业稍好,8场比赛只拿到5个积分自然也就不难理解了。

  在外援人选不可能进行更多调整的情况下,能否及时“激活”莫雷诺和瓜林们,也成为决定申花接下来七场比赛表现和成绩的“X因素”,在与外援之间交流沟通的同时,针对每个人不同的情况,申花也加强了对他们的管理。“比如说登巴巴,这名球员无论训练还是生活中都非常职业,比赛也非常投入,非常拼,他的问题反倒是心态有点急,太想着帮助申花赢球,在一些球的处理上显得有些急躁,我们也会跟他说把心态放平一点,后面还有七场比赛,以他的能力,除了自己进球,在球队的进攻体系当中,都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所以说他现在需要做的反而是‘松’。”至于莫雷诺和瓜林,教练组也明确表示,作为外援,他们更应该起到球队核心的作用,给球队带来更大的帮助,“其实从队员的角度来讲,没有谁不希望自己的球队赢球,外援也不例外,那么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从上到下拧成一股绳,在训练中抓好一些细节,比赛当中全力以赴,场上始终保持专注,争取一个最好的结果。”

  本周三晚上,广州富力坐镇主场,在足协杯半决赛中迎战北京国安,最终0比3输给对手,没能晋级决赛,教练组和不少队员也观看了这场比赛的现场直播。虽然在外界看来,一周双赛会给广州富力造成很大的体能消耗,两回合比赛大比分落败可能也会影响球员的士气,但是在申花方面看来,对职业球员而言,两场比赛之间四天的间隔期,已经足够进行恢复了。“而且富力在这场比赛中没有上扎哈维和雷纳尔迪尼奥两名外援,原来的主力门将程月磊跟唐淼和李提香都没踢,很显然他们也是在为周末跟申花的这场比赛蓄力,所以从我们来讲,没有必要去考虑这些所谓的‘优势’,踏踏实实做好自己,把困难考虑在前面,全力以赴打好这场肯定会非常艰苦的比赛。”

瓜林申花登巴巴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