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不再设中方教练组 蒋立章解释为何选克鲁伊夫

重庆不再设中方教练组 蒋立章解释为何选克鲁伊夫
2018年08月09日 08:25 《足球》报
克鲁伊夫 克鲁伊夫

  记者鲁蜜报道  3轮不胜,失10球,重庆斯威终于坐不住了,他们在8日宣布,约尔迪·克鲁伊夫成为球队新任主帅,带领球队征战本赛季接下来的联赛。

  重庆希望换帅能够给球队带来变化,让球队重上正轨,但小克鲁伊夫虽然出身名门,但执教履历过于简单,对于他,对于斯威,都需要用联赛的实战来检验。

  更深层次的问题,是球队究竟要往哪个方向走?球队存在的问题应该怎么解决?这都需要投资人仔细思考。

  不再设中方教练组

  在小克鲁伊夫正式出任主帅之前,重庆斯威俱乐部还做出了一个重要的调整,就是管理层的更替。原俱乐部常务副总贾广鹏从这个职位上退下,连带出任代理主帅的郝海涛也一并离开。这并不是酝酿已久的一次变动,而是由于形势所迫。

  保罗·本托客场拿下天津泰达之后,被宣布下课,这是赛前就已经决定的,不论那场比赛的结果是什么,他就此成为重庆在回到中超以来首位在赛季中途下课的主教练。随着代理教练郝海涛接手球队之后,球队的战绩依旧没有起色,甚至球员内部也出现了分化的情况,在这种背景之下,投资人蒋立章从管理层先动刀,从四连败时力挺保罗·本托继续带队,再到力挺代理主教练郝海涛上位,此前一直身在幕后的管理层贾广鹏终于浮出水面。面对媒体和球迷的口诛笔伐,蒋立章终于做出了这个决定。

  蒋立章接手重庆足球两年的时间,在管理层的人选上格外用心,先有姚夏、郭光琪以及区楚良共同管理球队,后有宫磊出任俱乐部总经理。在去年球队出现四连败的时候,奥体中心响起了下课声,但下课声不是给时任主帅张外龙的,而是给了当时作为总经理的宫磊,这在足球圈子里尚且算是一道奇观。时隔不到一年的时间,重庆就再度上演了球迷倒戈的场面。

  与以往不一样,蒋立章这一次调整没有再选择其他足坛名宿来管理球队,而是从自己公司双刃剑的团队中挑选了之前的总监李青来到俱乐部完成后续工作,而在贾广鹏之外的另一名常务副总李端,则继续负责一线队事宜,同时兼任球队领队。

  教练组方面,此前代理教练组原本的构架是,郝海涛主导,预备队教练田旭担任门将教练,还有重庆籍助理教练张浩、技术分析师贾顺浩,以及新请来的韩国籍体能教练申载明。在打完北京人和那场比赛之后,田旭未随队回到重庆,在新教练到来之前,球队这两天的训练依旧是由郝海涛带队,而门将,则是自己在一旁练习。

  昨天下午,重庆斯威的新任教练约尔迪·克鲁伊夫出现在洋河训练基地,他就是,跟随他来到重庆的还有西班牙籍助理教练阿尔伯特·卡佩利亚斯、卡洛斯·加西亚、多明戈·马林,体能教练胡安·托里霍。这就是新教练组的全部成员。

  新教练组正式开展工作之后,重庆斯威将不再跟赛季初一样设置中方教练组,之前的中方教练组团队,除了重庆籍教练张浩以及队长兼助理教练的吴庆之外,其他的教练都会离开球队。

  蒋立章更多时间留在重庆

  在8日的新帅发布会上,俱乐部主席蒋立章到了现场,最近他一直陪伴在球队身边,他表示:“这不仅是我一个人的足球俱乐部,是属于重庆的俱乐部。我希望所有俱乐部的人团结在一起,也希望球迷们能够一直支持我们。只有我们大家形成统一体,今年才会实现保级目标。”

  为什么会选择带队经验并不丰富的小克鲁伊夫?蒋立章的回应是:“他能够给球队带来新的东西,球队现在急需提升精气神。中国足球处于低水平,需要引进高水平的人才,提高中国足球。我一直坚信,引进高水平的教练和团队能够给重庆队带来新的变化。不要怀疑,这是我们的进步之路。简单的事情不断做,坚持我们走的这条路,从复杂变简单。我们只要一直往这个方向去努力。”

  这一番话非常熟悉,此前保罗·本托上任的时候,同样标榜为欧洲高水平的教练,但欧洲一流的执教理念,却似乎和重庆队的纸面实力难以契合,队员与本托在战术要求上其实是相互排斥的。

  这侧面反映出一个问题,球队的问题除了教练层面,还有管理层的不足,沟通与管理似乎并不足够。

  为什么蒋立章要调整管理层,在未来也不会再设置中方教练组,原因就在于,在今年年初的时候,来自于管理层的决策失误为这个赛季的动荡埋下了隐患——没有选择一个适合球队的主教练,一口气用完了五个内援名额,球队的整体实力不但没有提升,球队人员进出一事反而成为了某些团体谋取私利的工具。就在“小摩托”费尔南迪尼奥成功和俱乐部续约前后,就有一名年初参与引援的人去到别的俱乐部询问有没有求购意向。

  从2015年到现在,球队并不是没有出现过连败的情况,但没有一次像今年这样让人失望,失望的不仅是外界,球员本身也看不到希望。球员身在其中,在与管理层打交道的过程中,对他们的“业余动作”深有体会。足协杯球队早早被淘汰,虽然足协杯不在俱乐部的争夺计划中,但球员既然参与了这项赛事,却没有得到俱乐部的任何支持,哪怕球队在其中一场比赛中还取得了胜利,管理层并没有开出一分钱的赢球奖。

  在这一次进行管理层调整之后,坊间出现了不少对于俱乐部内部管理的声讨,矛头直接指向了俱乐部主席蒋立章。蒋立章坐拥格拉纳达、帕尔马以及重庆斯威三支球队,两年的时间内是足坛出了名的大忙人,如今重庆斯威出现了这种问题,身为俱乐部话事人的他再也无暇顾及其他事情。据了解,关于俱乐部的管理问题,蒋立章会在接下来的时间内亲自解决,他会抽出更多的时间留在重庆,帮助这支球队保级。他表示:“的确目前球队属于比较危险的状态,接下来我会在俱乐部花很大的精力,长期呆在重庆,加强对俱乐部的内部管理和以及外部联系。所有人都一条心,一定能顺利保级。只要精气神起来了,以球员的实力来说,保级没问题。”

  新帅有信心带来改变

  相比之前在中超口碑不怎么好的保罗·本托,蒋立章认为新帅小克鲁伊夫有着更高的情商,他评价道:“他更年轻,更能适合中国的环境。他更沟通,包容,他是一个情商非常高的人,他做了四五年的体育总监,能够挑选好的教练,好的球员。他对挑战中国足球的环境也很有兴趣,很渴望证明自己。”

  8日凌晨小克鲁伊夫抵达重庆,下午已经开始带队训练,而在来到中国之前,他已经通过视频观看了重庆斯威本赛季的所有比赛录像,他在发布会上表示:“我知道目前俱乐部的处境。我希望尽快进入状态中,用百分之两百的努力和能力为球队带来改变。我之前看过了球队的表现,我相信球队的阵容,我也有信心给球队带来改变。现在首要就是要提升球员的士气。”

  不过,小克鲁伊夫不怎么丰富的执教履历还是让不少重庆球迷和媒体感到担忧,但他自己还是感到很有信心:“我之前作为球员,作为体育总监,去年是作为主教练,在足球圈已经工作了很多年,我在全世界很多地方都有工作的经验,能够适应各个地方的文化。我也喜欢挑战以及能适应离开家的生活。我不惧怕现在的情况,我相信以我的能力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能为球队带来分数。”他的信心来源也跟他的姓氏有关,他表示姓氏和DNA里就有赢球的基因,之后他会证明这一点。他认为近三场比赛非常重要,他的注意力也会放在比赛当中。

  正如小克鲁伊夫所说的一样,接下来的密集赛程和强大对手才是真正的挑战,连续三场比赛,重庆斯威分别要面对山东鲁能、江苏苏宁以及上海上港,基本上是三天一场。

  对于接手球队时间不长的克鲁伊夫和他的团队来说,目前球队可以供他调整的空间不大,在用人上基本上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他要做的首先是了解自己的球员特点,其次,就是把球员在之前比赛中失去的信心和战斗力给找回来。

  更多赛事资讯请浏览足球大赢家:www.dyjw.com

  (微信公众号:zqdyj888)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