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12轮不败显露冠军相 一点最可怕这细节可提升

国安12轮不败显露冠军相 一点最可怕这细节可提升
2018年07月23日 16:13 国内足球综合
国安笑傲榜首 国安笑傲榜首

  稿件来源:中超联赛APP 

  北京中赫国安主场3-2险胜天津权健,继续以1分的优势领跑。国安连续12轮不败,如此稳定的状态让中超诸强望尘莫及。不过,国安在3球领先的情况下有些大意,险些痛失好局。[手机没内存都不删的中超手游!国安VS上港提前开战]

  在北京闷热的天气条件下,双方开场后都显得无精打采,场面相当沉闷。作为本赛季中超唯一主场不败的球队,国安还是充分利用自己的主场优势,在上半场结束前3分钟内连入2球,一举奠定了胜局。足球比赛是抑制与反抑制的较量,国安在前45分钟有所保留的基础上,在防守端做得无懈可击,最直接的就体现在数据上:权健上半场0射门,控球率只有32%。国安在上半场大部分时间控制住了局势,但只在上半场结束前最后6分钟才发力就好使,这充分说明御林军的经验与老道。今年才打亚冠的权健,在这方面与近邻确实存在差距。

  下半场一开场,巴坎布的进球帮助国安3-0领先,比赛基本失去了悬念。令人欣喜的是,国安进攻端的4名重要球员奥古斯托、巴坎布、比埃拉、于大宝都有建树。奥古斯托打入打破僵局的进球,巴坎布1传1射,比埃拉贡献2次助攻,于大宝有1球进账。别忘了,国安还有因外援名额受限无法出场的索里亚诺。

  先说技战术打法。随着联赛的深入,施密特坚定执行4312阵型。在中超赛场,各支球队都强调攻守平衡,即使有球队主打433,但两个边锋随时回撤参与防守,阵型在433与451或4141之间转换。唯有国安,采用的攻击型的4312,这在全中超独树一帜。但国安的4312阵型,完全是以攻代守。

  13轮比赛过后,国安打入30粒进球,是中超16队中最多的。在防守端,国安一共丢了19球,是排名前 5球队中最多的,甚至不如排名第7的同城兄弟北京人和(丢12球)。排名中下游的河北华夏幸福、天津泰达泰达,失球数同为16,比国安还要少丢3个。国安是典型的前场进3球、后场丢2球,但能保证赢球的典型。

  在国安的4312阵型中,奥古斯托、池忠国、张稀哲在中场从左至右依次排开,比埃拉出任前场自由人,巴坎布与于大宝搭档前锋。从世界杯回归的奥古斯托,成为国安攻防转换的节拍器,与比埃拉形成御林军中前场的双核。有奥古斯托的存在,比埃拉更可以将精力投入到进攻当中。张稀哲以往更多的出现在左路,但昨天比赛的实战中,张稀哲经常与奥古斯托换位,后者打破僵局的进球就是在禁区右侧完成的。

  在过往几场比赛中,国安前场队员频繁换位是家常便饭,巴坎布时常回撤到中后场,朴成前插的幅度相当大。很多时候让人无法一眼就看出国安的阵型,这也是施密特特意安排的,也是国安的强大实力为积淀。

  再说人员构成。前文提到,因外援名额受限,索里亚诺无法出场。在中超赛场,鲜有像国安这样拥有4名高水平且水平相当的外援,4人要竞争3个首发资格。而在国内球员方面,国脚朴成在奥古斯托回归后只能坐在板凳上,韦世豪、巴顿、雷腾龙也只能在替补席上等待机会。若不是李磊、刘欢缺阵,金泰延也不会得到首发机会。擅打边锋的金泰延,只能在左后卫上等待上场机会,与他同样出自辽足的胡延强甚至连18人名单也无法进入。无法进入大名单的还包括前国脚吕鹏、池文一以及租借至一方的晋鹏翔。只是双线作战的国安板凳厚度之深,让打亚冠的权健羡慕不已。

  除赛季首轮客场0-3惨败鲁能外,国安在联赛中连续12轮不败,表现得极为稳定。能最终拿到冠军的球队,不一定是进球最多、场面打得最好看的队伍,而是发挥最稳定的队伍。尽管中超还有两轮才能结束半程比赛,国安领先优势也仅有1分,但御林军已经显露出冠军相。

  当然,国安并非完全无懈可击,除之前提到的防守问题外,还有一点就是心理问题。昨晚与权健的比赛,国安早早奠定3球领先的优势。看似比赛已进入垃圾时间,国安也打得较为放松,这时候往往是最危险的。权健利用国安放松的机会,在最后15分钟内连入2球。更为可怕的是,国安首发中只有郭全博一名U23,比赛最后阶段还要再换上2个U23,幸亏留给权健的时间并不多,否则御林军真有痛失好局的危险。昨晚的比赛给国安提了个醒,比赛是90分钟,只要比赛没结束就不能有任何松懈,这不是技战术能力的问题,只是一个简单的心理问题。(方超)

国安中超北京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