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赛首败鲁能可以放下"偶像包袱"了 打恒大只能拼

联赛首败鲁能可以放下"偶像包袱"了 打恒大只能拼
2018年04月02日 11:52 《足球》报
鲁能不敌贵州 鲁能不敌贵州

  记者陈永报道 三连胜戛然而止,在中超第四轮的比赛中,山东鲁能主场0比2不敌贵州恒丰,没能继续和上港并肩榜首。“这个比分并不意外,过往打恒丰就打得一直不好,曼帅也非常熟悉鲁能,但让我最不满意的是,我们可能把自己看得太高了,总想一口气吃掉对手,这是不应该的,所以,虽然足球比赛和运气有关,但我们这场比赛是输在了心态上,此前我们把自己摆得很低的时候,我们的运气反而非常好。”

  一针见血指出球队心态问题后,李霄鹏在展望和广州恒大的比赛时也表示:“下一场和恒大的表示可能要轻松很多,因为到时候只需要去拼就行了。”李霄鹏说的同样是心态。心态是比赛失利的直接原因,而心态背后,其实还有更多的东西需要总结。

  似曾相识的鲁能

  丢球前松懈,丢球后集躁

  在赛后的发布会上,曼萨诺回答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关于鲁能和上个赛季的区别,曼萨诺是这样说的:“去年鲁能更注重区域内的传控,会有一些三角配合,今年的鲁能则更简洁和高效,鲁能利用佩莱作为支点,寻求第二点的进攻。”

  然而,熟悉去年和今年鲁能的球迷其实明白,去年的鲁能传控也并不好,曼萨诺说的今年的鲁能也仅限于这一场比赛,在过去的三场比赛中,鲁能的配合其实打得很不错,但曼萨诺没明说的是,他成功利用了鲁能球员这场比赛的焦躁。

  更严格区分的话,鲁能在丢球之前和丢球之后还不一样:丢球之前,因为恒丰打得非常坚决,鲁能被迫采用长传,但此时的鲁能,给人更深的印象是球员状态不佳,尤其是前场球员状态普遍不好,首先,此前三场比赛极为成功的前场逼抢少了很多,其次,部分球员传接失误很多,有些失误莫名其妙。

  “今天球员的表现比较努力,但是,我们取胜的欲望和贵州相比还是有很大的差距。”赛后李霄鹏这样表示。其实李霄鹏的这个说法并不完全准确,在丢球前鲁能球员的求胜欲望十足,只是也许是因为状态不佳,追求胜利的方式显得缺乏智慧和耐心。

  丢球之后,鲁能球员的求胜欲望倒是出来了,可是却陷入了另一个极端:焦躁。在技战术方面,鲁能打得更加直接,而球员也出现情绪控制问题,不断和裁判纠缠在一起,也包括主动申请黄牌。

  这一切都和心态有关,正如李霄鹏所说,三连胜之后,鲁能把自己看得太高了。因为自视过高,一旦落后,鲁能球员明显缺乏足够的心理准备,更重要的是,这种心态的问题还会互相影响,比如本场比赛塔尔德利一开始有些懈怠,状态也不好,传接失误较多,但他的表现也不单单是自身的问题:鲁能打得急躁,塔尔德利在前场也没有支援,跑不知道怎么跑,抢不知道去抢谁,这种情况下他要还能保持极佳的心态,那才叫奇怪呢!

  包括球迷在内,所有人的失控是在这场比赛最后阶段,补时阶段,鲁能打进了一球,原本已经准备中圈发球,但视频回放启动,主裁判最终判罚鲁能进球无效。客观来讲,从视频回放来看,贵州恒丰门将是自己出击失误,鲁能球员并没有碰及门将,不过,在此之前鲁能球员有推恒丰球员的情况,如果没有视频回放,这个进球自然就算有效,至少主裁判可以保证鲁能球员和恒丰门将没有接触,但因为视频回放,鲁能球员推恒丰防守球员的镜头就凸显出来,吹掉进球也无可厚非。裁判更改判罚之后,现场球迷大骂裁判,就算塔尔德利,在比赛结束后也追着裁判喋喋不休。这是一种情绪的宣泄,也可以理解,但从另一个角度讲,鲁能的输球和裁判没有多少关系,而球迷的骂声体现出一种情绪:因为三连胜,球迷对球队期望值明显提升,当输球来临的时候,球员到球迷,内心同样是失望和焦躁的,而主裁判做出进球无效的判罚,不幸撞了枪口。

  还有很多值得总结

  李霄鹏能否放下包袱?

  这场比赛的失利,一个可能存在的因素是比赛时间,这场比赛是下午进行,而鲁能过往下午场的比赛一直打得不好,确实,晚场的比赛会让球员更兴奋,不常打下午场的球队遇到下午场,状态肯定有影响,但另一个事实是,球队的训练可都是在下午时间进行的,所以关于这个有点玄的现象,背后所反映的恐怕仍旧是心态问题,当然,有关下午场的准备问题同样需要重视。

  三连胜的鲁能,其实有足够的资本在主场打得更游刃有余,把贵州卷进自己习惯的节奏,但事实上对今赛季的鲁能研究十分透彻的曼萨诺,上来就让恒丰占据了主动。反而是鲁能对此前三连败的恒丰缺乏预计,非常不适应。

  鲁能并非没有变化,一方面是因为国字号球队集训和比赛带来的被动轮换,这场和贵州恒丰的比赛,李霄鹏其实也进行了调整,调整的是U23球员,在此前分别使用了“3+2”和“3+3”的配置之后,这场比赛鲁能使用了“3+1”的配置,李霄鹏也表示:“我们U23球员去国家队打了比赛,从训练看他们的体能情况也有问题,此外,吴兴涵的状态也非常不错,我们的U23球员有实力进入轮换阵容,并不一定需要首发。”郑铮也受到了国家队比赛的影响,所以鲁能既定的换人方针是刘洋换郑铮,这个方针不会因为落后或者领先而改变。

  但这些调整或者轮换不涉及战术的改变,相比较而言,外援的主动轮换或许有助于改进鲁能的进攻,至少不至于让对方有的放矢,比如外援层面,完全有必要进行三种组合的混合使用,佩莱和塔尔德利的组合是首选,这个没疑问,佩莱和西塞的组合其实也不错,而塔尔德利和西塞的组合,鲁能打得会更顺畅。这场比赛,贵州恒丰对佩莱和塔尔德利的限制就极为有效,说起来,本场比赛塔尔德利的状态让确实让人不满意,更有意思的是,赛前就曾经有不少声音谈及西塞的出场,比赛开场前鲁能内部也有议论:“这场比赛塔尔德利够呛能进球,他间歇期之后的首场比赛状态总是不怎么好。”

  被动的轮换相对简单,主动的轮换则会受到众多因素的影响,其一,李霄鹏是今年第一次执教中超球队,从执教经验上来讲,他并不丰富,从心态来讲,他也不能保证游刃有余,求稳的想法也正常。其二,外界的压力一直很大,更何况此前还有很多莫名其妙的批评声音,这种环境下轮换的风险并不小,轮换成功就被狂赞,轮换失败则会被称为败笔。三连胜的背景,让李霄鹏在主场迎战“弱旅”时更加步步为营,而戴琳情绪激动导致李霄鹏被迫换人、郑铮因为疲劳而下场,都让鲁能丧失了进一步调整的可能。

  客观说来,李霄鹏的战术和用人本可以更轻松和自如,因为曼萨诺太了解鲁能,球队更该出其不意,但开局三连胜、球迷的热切期望,都让球队背上了“偶像包袱”,患得患失之下,怕犯错误反而束手束脚,让曼萨诺“押题”全中,恒丰反而越打越有信心。

  输掉了与恒丰的比赛,鲁能可以丢下“偶像包袱”了,李霄鹏说下一场就可以心态单纯地去拼恒大了,很正确,其实不只是恒大,现在的鲁能,其实对中超任何对手,都该拼,拼的是心态,还有变化。

  更多赛事资讯请浏览足球大赢家:www.dyjw.com

  (微信公众号:zqdyj888)

鲁能恒大李霄鹏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