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超VS申花表现解析:身体素质出色 防守时机精确

何超VS申花表现解析:身体素质出色 防守时机精确
2018年03月06日 18:01 国内足球综合
何超 何超

  来源:中超青年球员新闻

  何超,出生于1995年4月19日,现效力于长春亚泰俱乐部,司职后腰,身穿21号球衣。亚泰自家青训出品,2014年进入一线队,同年上演中超首秀。2016赛季曾获中超最佳新人提名,现U23国家队队长。2017年5月入选国家二队,同年8月入选世预赛十二强赛最后两轮大名单,12月入选东亚杯大名单并在首场2-2韩国队的比赛中上演成年国家队首秀。

  何超是长春亚泰队重点培养的自家青训球员,历年获得的出场时间在同年龄段中绝不算少,16赛季迎来爆发打上轮换阵容,5次首发,7次替补出场。上个赛季成为长春亚泰的主力U23球员,有24场首发出战,并多数打满全场,更是成为了U22国家队的队长兼绝对主力。

  其实不仅是因为政策,按球队的培养计划和能力来看,何超本身就会得到更多的出场机会,而他在场上的表现和进步有目共睹,在自身的努力下迅速坐稳了能正常踢好比赛的主力。相对而言,政策只能算是扶摇的东风,给了他需要自己把握的助力。

  用何超自己的话讲,政策不是仅针对一个人,如果不努力,同龄人当中谁都能取代这个位置。

  显然他在这方面的努力是成功的。

  [GIF图详尽分析]

  亚泰的新赛季首战是客场挑战上赛季足协杯冠军上海绿地申花,虹口足球场的威势不容小觑。

  本场比赛亚泰排出了范晓冬、张力和何超的三中场组合,其中前两位位置平行靠前,而何超担任拖后的单后腰,阵型拉开时很奇特,前两位推进到锋线后不远处寻求前场机会,而拖后的何超几乎和压上的两名中卫融合在防线里,粗看上去其实是有脱节的,前后的连接依靠范晓冬和张力观察时机回来接应安排,除此之外多是两侧拉开的一对边后卫。

  何超看上去比较像纯粹的拦截扫荡型的防守后腰,其实比赛里后场球路往哪里走,怎么走,多数是从他这里开始的,不仅是和中卫线融为一体,有时候他甚至站的比两名中后卫还要靠后,想来是要做好这第一关口。

  [拖后节点之传球]

  由于这个阵型距离感的问题,有时候需要上前一段距离主动靠近并寻找配合点,提高传球的容错率,同时也需要中场的同伴进行照应。

  所谓“照应”不仅仅是当接应点,拖后后腰既然上前了,势必有一个队友要抓紧回来“代班”一会,随着球路暂时离开“危险区域”,两人在有短暂观察之后迅速前后换位回归,这是在开场几十秒发生的事,精神紧绷之下战术要求的位置感想来保持的不错。

那么在防守的本职之前,不妨先来观察一下他所承担的这个“任务”。那么在防守的本职之前,不妨先来观察一下他所承担的这个“任务”。

  成文时中超第一轮比赛已经全部结束,数据统计何超单场完成了70次传球,位列本轮第5,而其中传球成功65次位列第3,看上去很直观。

  这里需要有一些典型画面来进行分析。

  首先,何超在己方球权时确实作为一个中后场的节点存在,但他需要做的多数像是“第一步”,而并非全能的组织,其要务在于“确保安全”,找一个方向作出决定。

  当何超持球的时候,由于申花队后腰瓜林施压到前场,恰好最大限度地封锁了角度,一旁还有刘若钒帮衬。无论是对接范晓冬还是张力,传球线路的风险一下子拉升起来。即使得到范晓冬的示意,何超也未敢贸然直传,在作势之后平球交了右边发展。

  冒险直接传球,或者干脆开大脚,自有伊哈洛和谭龙操持,这些选项都不是何超想要的。这个节点的作用并不在于一定要传出多么精妙多么致命的好球。更像是要让进行“下一步”的可能性尽可能变成现实。

  即使接球前有意识地频频观察伊斯梅洛夫的站位,很像要传球,但何超发现了逼近的刘若钒,最终选择了反身一扣往右侧走,翻过身来刚好孙捷指了一条明路,右边上抢的申花球员退回本位,一道选择题就这么填完了,只是高大的“四妹夫”准备落空显得有些无奈。

  虽然这种无奈也在他自己试图跑位成为队友的接应点的时候出现过,有意识地向前跑要球而队友不敢妄动。

于睿身边无人,自由度极高,何超这脚传球也几乎创造了一个威胁球。于睿身边无人,自由度极高,何超这脚传球也几乎创造了一个威胁球。

  而更多时候这样的目标要通过自己的观察才能发现,和队友的节奏对上号也不像说起来那么容易,何超毕竟还是做到了几次。

  这样的位置只要成功把球传到,绝对是没什么危险的,而创造好机会的可能性也很大。随后的发展正是如此,球传到位,点给谭龙,又现杀机。

前提是球要传到位,像这一脚应该是估错了老帅哥张笑非的身高。前提是球要传到位,像这一脚应该是估错了老帅哥张笑非的身高。

  在看下去之前,还是要第n次炒一炒冷饭,每每说到中场球员总是强调部分能力至关重要,包括清晰的思路,大局观,脚法等等,何超的关键判断看上去还不错,而视野的观察正是他在不断的比赛中长进的一点。

  发生在比赛末尾阶段的两次传球,其实在几分钟之前何超已经露出了疲态,甚至控制不好动作,然而他的观察判断没停。

  起球斜传谭龙之前与张力踢墙,在球出脚的时间差里何超已经有观察右路的动作,他知道谭龙的行动,然后传出这个球,并且落点不是很离谱的状态,造成的威胁就不小了。

  这个画面更加明显,接球之前边后退边观察身后李光的位置,球已经向自己传过来,临到脚下之前,何超突然抬头往前场看了一眼,随即不停球外脚背一弹,范晓冬顺利得球。

  这些也许不是防守后腰的必备修养,但如果有了,能做的更多更好不是吗?

  [中场拦截之防守]

  有关成功传球的观察大略如此,何超最精彩的表现一如既往地体现在他的本职方面——防守拦截。与其他偏防守中场不同的是,何超本身的基础条件非常占优。

  根据身体质量指数BMI的算法,用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m²),得到的结果越接近24在类似条件下就越健壮,何超的报名数据是身高1米78,体重75千克。得出结果24.3。仍然是从数据方面一目了然。

  由于要在中场短兵相接,何超就免不了与申花的哥伦比亚中场双星正面交战。来自于一个传球未果使他能有机会赶上,形成和莫雷诺一对一的局面,申花队长脚下稍晃两下就把球一拨想往左走,拨这一下让球离他有了一定距离。

  发现人和球之间出现距离,何超果断侧身撞进去,莫雷诺被撞开一些,急切间又奈何不得卡住身位护着球的何超,只能推他一把放倒在地上。就像当场解说所言,这是一次强硬的防守。

  同样强硬的还有对罗梅罗的这次抢断。罗梅罗体格不算很弱,原本想站住身位护一下球,而何超的聪明之处在于使用身体对抗的同时右腿前跨,从外侧把球捅走顺在自己脚下,罗梅罗卡位失败被推开,再想反抢只见到何超从容转身摆脱,向前出球。只能遗憾地跳一下而徒呼奈何。

  而这“强硬”倚仗就的是对于时机的把握和强劲的身体素质。

  纵观整场比赛,何超有多次抢断铲截占优势就是因为抢先观察到位,及时启动并占得先机。

  转播视角看的很有意思,瓜林像是就要接到球了,在他身后的何超突然加速,从被移到画面外再冲进来,侧向起跳强势介入,半路截胡。瓜林已经回头估测了身后的风险,但球来的蹦蹦跳跳不好处理,身后又有加速状态的对抗,这是遮拦不住的。

  很巧,都还是瓜林,原本身边并没有人注意这位重炮手的行踪,而何超像是发现了什么一样狂奔过去,瓜林接到球的时候何超也加入了战局,或是干扰或是堵截传球线路,配合队友的防守、拦截站位,最终收效可观,拿回球权。

  可以猜测的地方在于何超位于瓜林身后,哥伦比亚中场在跑位的时候有示意和观察动作,这被何超观察到并意识到潜在危机,于是靠近防守。视野观察到位提供了充足的提前量去准备。

  而小范围内的防守,还有队友帮忙,何超要做的是尽可能预防并封堵传球线路并寻求抢断的机会,所以盯着的目标是球,恰好球往刘若钒脚下传。“刘如麻”等了一下,像是调整准备领球。随着球路切换目标的何超这个时候已经扑到身前,果断地就把球铲走了,准确抓住调整的时机。

  孙世林本场吃到一张黄牌,原因就在于这次面对高空球时处理球出现问题,被何超抓住机会抢先将球捅走。而他补救的时候慢了一步,一脚踏在何超的脚面上。要说自己的失误本来也够倒霉了。

  原本是队友断球捅给孙世林,他立即打算带球向前,转向趟球的时候略大了一点,从这个时候可以看到何超马上起速,在孙世林就要赶上球的时候扫铲过去,顺利地把球断下来,队友顺势分边,把一次防反击打成了一次继续进攻。

  事出突然显然慌乱,这次进攻使亚泰打成了扳平的一球。最初的发起点就在于何超的铲截。时机精确,防守强硬。

  在体力充沛的时候,何超的后上防守真的做的不错,他好像很喜欢使用铲球的方式,大多数做的也都成功。

  只是在成功防守之余,一定有几个动作显得不那么友好,特别是对于铲球来说。防守犯规还是在意料之中的事,何超被人诟病的一点通常是有些时候动作略大。

  巴拉圭人已经获得球权的优势控制,一路回追的何超在罗梅罗变向控球的时候已经放弃抢断并及时回位形成防备。

  机会几乎马上就来了,好不容易安全下来的罗梅罗一出脚就传短了,导致莫雷诺需要主动奔向来球,这之间不止是有机可乘的地步了。

  就像前面说到的时机判断,何超马上启动,意图把这个球断下来。

  最快的方式,铲走就完了。他确实先铲到了球。

  但是莫雷诺到的也不慢,于是与刚完成一次扫铲的何超形成了对脚。

  铲和踢比起来显然是莫雷诺吃亏一点,这还属于刀山球的范围,两不相让的结果。但是何超扫铲的余势未消,收起来的另一只脚带倒了莫雷诺的支撑脚将其放倒在地。所以莫雷诺先捂着自己的右腿。

  其实这不是正面铲到球然后对脚的问题,带翻了别人确实犯规了,这还是在普通范围内的。

  与之相比,主要有争议的是下半场何超的两个动作。

  奥斯卡·罗梅罗在中场带球向前发展,何超履行本职进行跟防,非常普通的画面,但何超突然斜向铲出一脚,直接放倒了罗梅罗,并且完全没有铲到球。裁判出示黄牌。

  作为观众,其实并不了解球员的想法,会觉得有点莫名。从慢镜来看,这个角度不太可能断球。或许是觉得放任其自由太危险而要先犯规阻止,但这个动作实在有点危险,对双方而言都是。

  而在这张黄牌之后,何超还是维持着他的防守强度,在边路的一次防守盯着丛震,后者交球给跟上来的王林,两人间的配合出现一些小失误,何超的判断也依然精确,认为这是一个断球的好时机。快速启动,一脚横扫过去。

  但是这次的范围比之前要小,王林调整了一下很快把球还给丛震,在出球之后马上被何超这一脚放倒,等于还是没有踢到球。

  在此之后五分钟左右场上有不少情况出现俯身拉伸的情况,说明体能消耗不小,这会造成包括有动作变形,身体跟不上想法之类的情况,对于球员来讲很麻烦。

  但首先在身背一张黄牌且不在最佳状态的时候还是像一切正常一样放铲显然是很危险的。哪怕这一脚向着球去还是把人扫倒了。裁判在场上选择了口头警告并且说了不少,如果哨子再紧一些,会发生什么终究难以臆测。

  [后记]

  何超可以说是相近年龄段国内最优秀的防守中场之一,他的身体素质,包括防守能力,战术的补位,乃至于承担一些其他的中场职责,都能作为评判标准。

  开头论阵型的时候有讲到何超几乎与中卫线融为一体,实际上他真正参与进攻的时候不是特别多,更像是照应后场的保险。并且比其他非后卫防守球员做的更彻底。比如当张笑非上抢失位的时候,防备反击的整体阵型中,靠近后卫线的何超补到了左后卫的位置。

  这些能力,从俱乐部到国家队,何超一直在努力学习球场上的经验,可以看到他的成长。他是95段的队长,有很多人对“郑智接班人”这个名头议论纷纷,其实里皮教练的原话应该是“从特点和所踢的位置来说,他和郑智是最接近的”。这确实是一种夸赞,真的论接班,何超要做的还有很多,哪里好哪里不好,大家都看在眼里。

  他仍旧需要继续现在的刻苦和努力,至于成效,至少他已经是标准的国家队级后备力量了。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