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主裁要和VAR完成磨合 保证流畅性是大课题

观点:主裁要和VAR完成磨合 保证流畅性是大课题
2018年03月05日 10:55 《足球》报
马宁查看VAR一度中断比赛 马宁查看VAR一度中断比赛

  记者麦芽报道  2018中超联赛正式全面启用视频助理裁判技术,每一场联赛都配有一名视频助理裁判和一名视频助理裁判助理。而在上周末开打的首轮联赛中,得益于视频助理裁判技术的使用,确保了裁判在关键时刻的准确判罚,也出现了第一次改判进球有效的案例,但期间比赛的流畅性也受到了一定影响。

  有作用有争议

  3月3日晚进行的天津泰达主场迎战河北华夏幸福的比赛中,视频助理裁判技术抢了不少的戏份。下半场第65分钟,拉维奇禁区内带球被杜佳放倒,主裁判马宁果断指向点球点,随后,马宁与视频助理裁判通过耳麦进行了长时间的沟通,在得到并非百分百的答复后,马宁又亲自跑到场边观看视频回放,最终做出了维持原判的决定,从拉维奇摔倒,到确认点球判罚,整个过程总共用时长达4分钟左右。负责操刀主罚的拉维奇点球也被杜佳飞身扑出。因为这次视频助理裁判技术的使用时间较长,引起了外界的一些议论。

  而在3月4日下午进行的贵州恒丰主场与江苏苏宁的比赛中,视频助理裁判技术三度出现。第一次是在下半场第69分钟,苏宁U23球员黄紫昌高速奔袭到贵州禁区,在与门将苏渤洋抢球时慢了一步把人踢倒。主裁判张雷通过视频助理裁判技术,鉴定黄紫昌并非恶意犯规,予以黄牌警告。第二次是在第80分钟,特谢拉晃过门将后推射空门,边裁示意越位,主裁判张雷到场边观看视频,改判进球有效。这也是中超第一次通过VAR挑战成功。第三次是进入补时阶段,杨笑天和斯蒂夫在禁区内发生一次争顶,斯蒂夫摔倒在地,主裁判张雷来到场边观看回放,最终决定不给予点球判罚。三次使用视频助理裁判技术,让比赛出现些许停顿,因此补时也长达5分钟。

  而在上海上港8球大胜升班马大连一方的比赛里,视频助理裁判技术使用了两次。上半场第24分钟,奥斯卡攻入的第二粒进球引起了大连一方球员们的抗议。一方球员向主裁判关星投诉,认为武磊站在球门前处于越位位置,有干扰皮球和门将的嫌疑。经过视频回放技术的确认,武磊并没干扰到皮球和一方门将,关星判定奥斯卡的这一记进球有效。十分钟后,视频助理裁判技术再次发挥作用。上半场第35分钟,浩克带球沿右路突入禁区获得单刀机会,一方新援冯特在追防时放倒浩克。关星果断判罚点球,一方球员们再度提出抗议。主裁判再次启用视频助理裁判技术,视频回放支持了关星的判罚,最终浩克操刀一蹴而就。

  而本赛季的第一场比赛,天津权健在客场4比0战胜河南建业,第57分钟,王永珀开出右侧角球,权敬原禁区内倒地射门,前插的孙可在球门后点铲射建功,天津权健3比0领先。对于此粒进球,建业球员表示抗议,示意有犯规嫌疑,主裁判经过视频回放技术,最终判定进球有效,这也是中超首次利用视频回放确定进球。

  视频技术的运用,有相当的正面意义,但裁判员也需要跟新技术完成磨合,在实践业务中熟练运用,减少不必要的时间浪费。如何让裁判员作出正确判罚的同时,保持好比赛流畅的进行,是新赛季中超联赛的一个不小的课题。

  世界杯也将启用

  2018中超首轮并不是视频助理裁判技术在中国赛场的处子秀。早在2017年9月20日,中国足协已经邀请了国际足联理事会的技术专家们到北京来,共同讨论这项新技术的可行性。

  2017年10月22日中超第28轮,重庆力帆主场1比1上海申花的比赛,视频助理裁判技术以试用的形式,第一次出现在中超赛场。这场比赛无论是比分还是场面,都颇为平淡。1比1的比分持续到下半场的第89分钟,陈雷起脚传中到禁区,禁区内的徐洋力压毕津浩把球顶到球门左上角破门。此时主裁判启用视频助理裁判技术,视频显示徐洋这次头球攻门是越位回接,进球被判无效。

  国外方面,国际足联官方宣布,今年俄罗斯世界杯将启用视频助理裁判技术。在欧洲足坛,视频助理裁判技术早已在意甲德甲赛场亮相,而西甲法甲则是宣布在下赛季启用这项技术。至于英格兰方面,虽然英足总尚未对下赛季的英超联赛是否启用视频助理裁判技术表态,英超俱乐部即将在本月就此召开会议,该项技术要在英超赛场上出现,需要20家英超俱乐部中最少14张的支持票。不过,视频助理裁判技术已经在本赛季的联赛杯和足总杯赛场上崭露头角。至于万众瞩目的欧冠联赛,欧足联主席塞弗林明确表示,下赛季欧冠不会采用视频助理裁判技术。

  比利时鲁汶大学受国际足联委托,对视频助理裁判技术的判罚准确率作了一次详细的调研。在启用新技术的不到1000场比赛中,裁判判罚准确率从93%提高到98.8%,而“清晰且明显的误判”的出现概率,从每三场出现一次,降低到原有水平的1/19。数字不会说谎,视频助理裁判技术的确帮助主裁判作出正确判罚起到明显的促进作用。

  更多赛事资讯请浏览足球大赢家:www.dyjw.com

  (微信公众号:zqdyj888)

VAR中超马宁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