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名记展望鲁能新赛季:看好李霄鹏 崔鹏表现是关键

众名记展望鲁能新赛季:看好李霄鹏 崔鹏表现是关键
2018年03月04日 09:50 国内足球综合
鲁能2018赛季将打响 鲁能2018赛季将打响

  稿件来源:济南时报

  (记者孟祥祎)

  新赛季中超,重压之下的鲁能低调起航。对于这个赛季鲁能的前景、主教练李霄鹏的执教以及京鲁之战,本报记者采访专业足球从业者、资深记者,他们的观点具有代表性。

  徐阳(前国脚,CCTV5足球评论员)鲁能以不变应万变
  对一支球队而言,变有变的好处,不变也有不变的优势。鲁能在冬歇期几乎没有变化,从另一个角度说,球队的打法、战术,球员之间的相互了解程度不存在(合,没有陌生感。鲁能本身具备很强的实力,李霄鹏在这个基础上要做的是把球队带到一个新高度。

  最近两年李霄鹏一直待在鲁能,他非常了解本土球员,外援对他也熟悉,所以说稳定恰恰是鲁能的优势。霄鹏前几年在外面经历了很多历练,今年可以将这些年对于足球新的感悟在鲁能这个平台上得到更好的施展。

  主教练这份差事确实很不容易胜任,需要很强的应变能力和针对性,从我本人的角度来说看好李霄鹏,他完全有能力做好。我觉得媒体和球迷在鲁能赢球的时候要多找问题,在输球以及战绩不佳的时候不要过多指责,还是要给与新教练组宽松的环境。

  新赛季鲁能以不变应万变,不变是相对而言,毕竟U23政策就是客观存在。鲁能在U23球员方面储备丰富。相比之下国安的阵容变化很大,这场比赛新加盟球员中如果出场五六人的话,相当于上赛季的阵容换了一半,存在(合问题。

  徐江(资深足球记者)崔鹏的表现是关键
  鲁能人员方面没有太大的变化,U23球员层面经过去年的历练,刘洋、刘军帅,外租回归的姚均晟都有一定的战力,最大的变化还是来自战术层面。

  马加特时期的鲁能主要战术打法是防守反击,中场以防守球员为主,比如把王彤顶上后腰位置,配合金敬道和蒿俊闵,阵地战进攻以边路为主,其实办法并不多。新赛季的鲁能,后防线比较齐整,应该说在国内球队中属于前列水平,但中场方面比起马加特时期,进攻能力有所增强,特别是阵地战进攻以及地面传控方面有所增强,但防守能力有削弱。特别是U23位置一旦选择姚均晟,金敬道位置拉边后,中场防守拦截能力方面有明显的欠缺。

  这种情况下,崔鹏的状态以及表现将成为鲁能赛季成绩的一个关键点。目前,崔鹏在技术层面和意识层面都得到球队认可,但体能方面依然是个短板,踢满90分钟还需要时间。

  对阵北京国安的比赛,国安本赛季在中前场的攻击能力方面有显著提升,但最大的问题来自防守,对比鲁能相对薄弱的中场防守,国安的防守能力还要薄弱,两支球队的较量,还是看谁的后防线能够顶住压力,以及在攻守两个环节的转换上,谁的反击速度更快节奏更快,谁的回防到位更及时。

  马德兴(《体坛周报》副总编)李霄鹏的考验是使用年轻球员
  2018冬季转会鲁能很低调,但是我觉得球队的人员配置没有什么问题,只是大家觉得鲁能应该买人。这些年鲁能足校培养了很多人,但是对俱乐部的贡献低于预期。

  今年转会市场各个队伍引进U23的比例最高,鲁能反而放走不少U23,因为有的是人,比如1995年龄段,陈哲超可是95国青队长,刘军帅也不比刘奕鸣、高准翼差,关键是敢不敢用、怎么用?这是李霄鹏面临的考验。年轻球员肯定会在比赛中出现失误,但是优秀球员谁不是在失败和失误中成长起来的?

  今年鲁能俱乐部把重担交给李霄鹏,他的压力在于将鲁能青训出品转化为一线队主力。至于外援真的比其他球队差?我没有看出来。从阵容实力上看,鲁能位于亚冠之列问题不大,争夺冠军说实话不太现实。球迷也不必迷信大牌外援,重要的是提升年轻球员的信心。

  李霄鹏遇到的挑战是自己当主教练和给外籍主帅当助手截然不同,作为主教练临场指挥最重要,因为日常训练可以交给助手。里皮最厉害之处就是临场,他执教的正式比赛加起来超过1000场,经验和能力不是学来的,而是一场场积累下来,所以球迷还是要有耐心。

  耿钰杰(前泰山球员,足球评论员)做好防守再提升进攻
  京鲁之战是2018赛季中超联赛第一轮最焦点比赛,两个队呈现截然不同活法。鲁能这边除了李霄鹏接替马加特担任主教练外,无论从内援还是外援,人员变动不大,出走的基本是边缘年轻球员,稳定是球队最大的优势。

  从打法来看,李霄鹏上任后对中前场要求比上赛季更严,尤其在进攻套路上较上赛季有所升级,细节抓的比较多。但是一支球队在进攻改善上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有很大提升,需要实践不断积累,从一支球队攻防两端来看,肯定防守比进攻好抓,好在上赛季鲁能在防守方面做得不错。

  本赛季鹏哥接手后在进攻上有所改观,鲁能提出保三争一的目标,球队在延续上赛季防守比较出色的情况下,进攻有所提升的话,取得好成绩也不是没有可能,虽然说球迷不是很乐观,但是比赛需要一场场去踢好。

  国安今年做了比较大的人员改变,引进不少兼具名气和实力的球员,是整个中超实力提高最快的球队。坐拥巴坎布、比埃拉、韦世豪、于大宝、巴顿等攻击手,国安中前场总体能力很强,后防线可能是制约国安战绩的一个劣势。

鲁能中超李霄鹏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