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加特走鲁能魔鬼训练还在 不过李霄鹏换了方式

马加特走鲁能魔鬼训练还在 不过李霄鹏换了方式
2018年01月22日 09:57 《足球》报
李霄鹏 李霄鹏

  记者陈永广州报道 马加特是鲁能球迷最喜欢的教练之一,倒不是说他执教成绩有多好,而是在于,他是一个注重球员意志品质的教练,他所启动的“魔鬼训练”也赢得了几乎所有球迷的一致欢迎。在球迷看来,鲁能过往的波折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意志力不够,魔鬼训练恰恰是对意志力的一种锻炼。

  于是,当李霄鹏替代马加特出任主教练之后,很多球迷都在问一个问题:鲁能还有魔鬼训练吗?

  答案是肯定的。目前的中超,超强体能训练是主流,即便是2017赛季,像卡纳瓦罗执教的权健、佩莱格里尼执教的华夏,训练强度都非常大,如今李霄鹏执教鲁能之后,不管从哪个角度考虑,李霄鹏都必然延续球队强化体能训练的风格。

  只不过,具体的训练方式有了很大程度的改变。

  跑步当然是必须的。其实马加特的体能训练的核心就是跑步,如今的鲁能也自然不会全部放弃。21日鲁能和新疆天山雪豹的热身赛,记者就看到了有趣的一幕:在这场比赛中,鲁能在上下半场分别使用了两套阵容,上半场的阵容比完之后,他们并没有回到休息室,而是就地进行了训练,11名球员进行了10分钟左右的折返跑,跑完之后,感觉鲁能球员走路都不利索了。

  下半场是鲁能的“主力阵容”比赛,比完赛之后,同样是10分钟左右的折返跑,这一次,没有上场比赛的球员也要参加,这些没上场的球员还好,刚刚比完赛的球员,同样是走路都不利索了。

  “主力阵容”折返跑的时候,上半场踢完比赛的球员也都跟宋龙开玩笑:“你太幸福了!”宋龙原本是要首发出场出任左后卫的,但因为身体不适而没有出场,所以在队友折返跑的时候,宋龙就安静地坐在板凳上观看,以至于队友都有些“羡慕嫉妒恨”。

  说起来,这种比赛后仍旧进行体能训练的方式,有一定的可能性是来自法比奥的建议的,因为在过往的时候,韩国球队往往会较多地采用这种方式,不过,在最近几年的中超,随着对体能训练的重视和加强,相关的拉体能方式也越来越多。

  日常的体能训练,如今的鲁能和上个赛季最大的区别是,虽然也有跑步这种方式的训练,但李霄鹏的体能训练基本理念还是围绕球展开。记者观看鲁能对抗的感受就是,李霄鹏特别强调训练的节奏,他要求球员必须以更快的节奏来进行对抗训练,在这种情况下,球员的训练强度就会大幅度增加,这也是一种体能训练的方式。

  “我们的体能训练其实更多地都是结合球,除了在力量房的训练之外。”一名球员这样告诉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7赛季鲁能广州集训期间,马加特曾经带着队员在台阶上进行训练,这个训练方式现在自然被放弃了,原因非常简单,台阶过硬,对球员的踝关节和膝关节很容易造成负面影响。

  关于体能训练,一个有意思的例子是图拔。在图拔刚刚执教鲁能的时候,他主要的体能训练方式是全场5对5攻防,在这种攻防演练中,球员几乎全程都处于冲刺跑的状态中,记得在2004年初,鲁能海南集训的时候,球员累得都接近于崩溃,但即便如此,鲁能完成一次攻防,也要比欧洲最好的纪录差了七八秒乃至更多。

  有意思的是,在图拔后期,鲁能再次进行5对5攻防的时候,竟然又比图拔刚刚执教鲁能的时候又慢了将近10秒,很显然,球员开始懈怠,图拔的要求也开始放松,这自然带来了鲁能实力的下滑,鲁能从2006年具备绝对控制力,到2007以及2009不再具备绝对控制力,和郑智的离开有关,也和球队的训练质量相关,体能不行了,前场逼抢就完成不了了,往返能力也没了,球队的防线自然就是处处“透风撒气”。

  所以,哪怕是同样的训练方式,执行力都极为关键,甚至带来天壤之别的影响。就目前的训练来看,鲁能球员的执行力非常好,这得益于李霄鹏的威信,也和鲁能球员的基本素养息息相关---在整个2017赛季,马加特的体能训练简直是一种折磨,但球员并没有因此而喊苦或者懈怠。

  鲁能的体能训练主要是前10天,目前,全队仍旧处在高强度体能训练之后的疲劳期,18日,球队放假一天,19日球队进行检测的时候,球员的身体指标仍旧明显偏于疲劳,所以在鲁能的热身赛中,鲁能教练组也要求球员佩戴GPSports系统,随时监测球员的身体指标。

  更多赛事资讯请浏览足球大赢家:www.dyjw.com

  (微信公众号:zqdyj888)

鲁能马加特宋龙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