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这么踢?胡歌你骗人 防守用阴招+赛前吃烧烤

2016年04月25日11:23    重庆时报 收藏本文
《旋风十一人》里胡歌饰演教练《旋风十一人》里胡歌饰演教练

  记者 赵映骥

  “在这个半场里,只许抢断和破坏,没有我的命令不许进攻!”如此有霸气的足球战术布置,难道是说过“我是欧洲冠军,而你们什么都不是”的穆里尼奥在做安排?当然不是,这只是胡歌扮演的足球教练穆奇开启了“吹风机”模式。

  近日,这个由胡歌独撑大局的校园足球连续剧《旋风十一人》完结,他酷劲十足的战术布置和训练方法是否真那么神奇?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我市校园足球出色的杨家坪中学足球教练童勤,他对里面的战术进行了解读,发现部分足球套路都是剧情需要,切不可照本宣科。

  战术一 前场疯狂逼抢

  经典台词:在这个半场里,只许抢断和破坏,没有我的命令不许组织进攻!不许传球!不许盘带!更不许射门!

  情景重现:第二集里,胡歌饰演的穆奇执教的翠英中学迎战九中,赛前,胡歌做出了高位逼抢的布置:“我们的实力比他们弱,所以要用空间来换取机会,把他们100多米长的战线,压缩在45米以内,在这样一个小的空间里,站满了人,就可以把他们的阵型打乱,让他们无法组织起有效的进攻。!”此举果然奏效,翠英中学上半场就完成了7次抢断、12次破坏和6次造越位,并在下半场依靠反击打入一球,上演了以弱胜强的好戏。

  解读:风险大,别模仿

  胡歌霸气的指挥,让不少观众眼冒小星星,感觉简直是穆里尼奥附体,不过足球比赛弱队可以像篮球一样前场高压逼抢,就让强队无计可施吗?答案是否定的。杨家坪中学教练童勤表示这招打强队不可行:“弱队打强队,最好的战术其实是防守反击。是可以逼抢,但最好是在自己的中后场,而不是前场,然后通过不断破坏、捡球,消耗比赛时间,以求逼平对手。如果是片中的办法,对手本身实力就更强,只要中场堵截失误出现漏洞,防线就被打穿了。”

  不过,童教练也指出:“如果是打实力比我们弱的队伍,打前场逼抢还是有效果的,但也要派专人盯住对方的箭头人物。”

  战术二 防守要会“阴招”

  剧情重现:一次训练当中,胡歌曾向球员们传授防守的小伎俩:一个是起跑时用手隐蔽地扒对方球员大腿,导致对手启动变慢;另一个是争顶时,用手指去插对方腰部,影响对手发力跳不起来。也许是意识到这种犯规性质的描述会教坏小孩子,剧中直接是用漫画描述了胡歌的“阴招”。

  解读:不准用,要预防

  一说起球场的小伎俩,童教练笑了起来:“阴招?我们是不传授的。这些动作严格来说都是犯规范畴,这太不符合体育道德了,会把小孩教坏的,如果出去比赛全是这种阴招,会被其他球队嘲笑的。”

  当然,童教练同时也透露,现在校园足球比赛的确也有部分球员使用阴招,因此他赛前也会提到一些:“在一些场次的比赛之前,我们会介绍对手可能使用的一些伎俩,但是我们本身是不用的,但是要做好预防。”

  战术三 赛前吃点烧烤

  剧情重现:在剧中一场事关出线的重要比赛之前,胡歌没有让球队继续苦练,而是带领全队去海滩上烧烤,然后通过围坐着聊天放松球员的心情。这种赛前减压的方式,让不少观众惊呼没想到:“我都以为他是魔鬼教练,怎么突然就变暖男教练了?”

  解读:没试过,但可行

  对于胡歌的做法,童教练表示认同:“中学的足球训练当中,本身就包括了心理训练。平时我们打任何比赛,都会按部就班地从学校出发到比赛地,尽量不带紧张情绪给队员们。”

  虽然没有搞过赛前烧烤放松,但童教练他也有自己的赛前放松方式:“我赛前会安排一些小游戏,例如脑筋急转弯、石头剪子布等,务必让他们在赛前能笑起来。”

  战术四 后场频造越位

  经典台词:你就盯着他们的前锋,中场一旦起球,你就往前跑,把对方的前锋给我露出来。

  情景重现:同样是在第二集,在翠英中学与九中的比赛中,胡歌除了前场高压逼抢之外,还让球员们造越位限制对方前锋发挥,此举也是屡屡奏效,搞得九中前锋十分火大,状态也是大打折扣。对于很多不懂越位为何物的普通观众来说,胡歌的这一招有点“不明觉厉”(虽然不明白是什么意思,但觉得很厉害)的味道。

  解读:可以用,要适度

  相比前场高压逼抢,童教练认为这招更有操作可能性:“如果在球队里,有一个很有指挥能力的中后卫,造越位战术是可行的。我记得我们队有一次打中学生比赛,就碰到一个队有一个前锋能力很强,速度快、突破熟练,当时我们就采用了造越位,让他越来越急,能力得不到发挥。”

  当然,造越位战术是刀尖上跳舞,因此童教练认为不能老用:“造越位战术只能偶尔为之,不能一直造越位,必须配合盯防战术,否则对手发现之后,会跟着拖后中卫抓机会,只要抓住一次机会反越位成功就足以致命。”

文章关键词:足球穆里尼奥胡歌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