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1100万>4200万!恒大久违杀星3优势胜J马!

2016年04月24日23:0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本场阿兰的表现激活了恒大的进攻本场阿兰的表现激活了恒大的进攻

  新浪体育讯  今年2月3日广州恒大宣布以4200万欧元转会费引入马丁内斯时,阿兰的处境无疑是尴尬的,那时很少有人能再想起他是恒大在去年1月以1100万欧元转会费引入的强援,只记得他几乎因伤缺席了2015年的全部赛事。但转会费用的对比并不是决定性的,4月24日晚恒大客场4-0大胜泰达,阿兰打入加盟恒大来的首球,并参与了另两次入球攻势,通过实际表现同伤停缺阵的马丁内斯形成了醒目对比。

  与泰达一战,恒大有着多个看点:周中亚冠战线正式出局,恒大重心彻底回转联赛;如果能取得联赛5连胜,恒大就将登上积分榜榜首;而恒大又缺少了马丁内斯、高拉特、金英权、张琳芃等多位主将;郜林依然是关注焦点,阿兰更是首次以首发身份为恒大出战联赛,最大的看点显然是阿兰同马丁内斯的对比。

  4-0的比分几乎解答了全部看点的结果,最值得关注的看点也有了答案:比之表现与“天价强锋”并不相符的马丁内斯,阿兰积极参与了恒大的中前场运转,助推恒大打出了一场精彩大捷。4200万欧元之人还没有做到的事,为什么1100万欧元之人做到了?这是必须加以体会的内容。

  最直观的原因是阿兰更为积极。他是与郜林一起担任中前场支柱的,阿兰的表现说明他很清楚这一点,更说明他很有意识去围绕郜林做文章。

  比赛中多次出现了这样的镜头:在郜林争夺高点、试图摆脱贴防,总之并没有形成绝对控球乃至出球机会的瞬间里,阿兰都在积极跑动寻找接应点。积极寻找机会并不是无用功,阿兰的入球以及两次参与入球攻势,都是以顺畅接应为基本前提的,他做好了准备。

  不是说马丁内斯加盟恒大后就是“端着强援架子”踢球,但阿兰的积极性明显在马丁内斯之上。这是有客观原因的:去年1月加盟恒大后,阿兰只是在超级杯与亚冠的两场比赛中出场120分钟,然后就因伤赛季报销,新赛季来又持续干坐板凳席,他非常需要表现自己。

  关于阿兰的积极性,还有这样的镜头:下半场泰达换上赞纳迪内,将其顶到了后腰位置;当时两球领先的恒大在防守中稳健回撤,阿兰也持续出现在己方半场,他并不是在站桩或随意防守,而是对赞纳迪内采取了贴防。对于本职是后卫的对手采取这种防守,似乎并不是很有必要,但阿兰就是这么做的,他非常积极。

  被阿兰持续贴身看管下,赞纳迪内试图接应传球但无法拿球,一时干脆回到了后场与后卫线平行。那个场景不仅体现了阿兰积极性的效果,也体现了他思路上的效果。这可以引出阿兰与马丁内斯对比的第二个关键点:阿兰相对更有头脑,球场表现更为合理。

  马丁内斯绝不是出工不出力,他的活动范围也很大,也不断回撤防守,但问题是他并没有通过大范围活动体现出绝对效果,回撤防守中也多次出现过失误,这并不是能力与态度的问题,而就是还没有融入球队、甚至对恒大体系感觉陌生的问题。阿兰却能够在大范围活动中体现出灵性,这是因为他更了解恒大。

  应该这样说:阿兰不可能不了解恒大!因为从上赛季后段起,他就一直在场边默默关注恒大,本赛季开局阶段更是如此。球场上的积极表现已能间接说明他旁观队友比赛时的认真劲儿,他观看、揣摩与思考的更多,也就更清楚如何同郜林、于汉超等队友进行整体配合。关于马丁内斯的遗憾也就在这里:赛季初期马丁内斯没有体现融入效果时,很多人就曾呼呼恒大有必要让马丁内斯在替补席上先多去观察。

  更有积极性与合理性,对球队整体更为了解,在此基础上,阿兰较之马丁内斯还有一个明显优势:他的脚下频率更快,速度与灵活性更为突出。

  在技术能力与意识都有绝对保障的前提下,速度以及频率的不同往往就是决定性的。并不能说马丁内斯太慢,但他的速度与频率就是没有体现出特色;阿兰的速度与频率虽是同穆里奇有相当差距,但他也能体现出自身的特色,这就同马丁内斯截然不同了。

  开场7分钟于汉超的入球攻势,是由阿兰在右路快速摆脱防守后分球引出的,脚下频率是关键点;郜林打入第2球的那个攻势中,恒大前场形成了流畅运转,阿兰在快速传递的节奏下得球、调整与摆脱,脚下频率与带球速度都有体现,这才形成了他远射造成门将脱手、郜林补射入球的结果。

  此后阿兰的入球更同速度与频率有直接关系:接应荣昊边路传球时,他快速绕到了约万诺维奇身前,那个瞬间里很有凌波微步的意境。他是用大腿将球撞入球门的,如果没有速度与频率的绝对保障,他不可能完成这次攻势。

  阿兰还需要继续提升自己的状态,马丁内斯更是如此。如今被阿兰的表现形成对比与压制,但这还不是马丁内斯在恒大效力的最终结论。有一个情况必须加之重视:恒大在孔卡、穆里奇与埃尔克森的外援时代过后,引援重点思路对准的是“带动整体提升”,已较“通过强援个人能力解决问题”的初级思路发生了变化。不管是阿兰还是马丁内斯,在体现个人能力的基础上,都必须更为用心地体现出带动整体提升的作用。

  (木之火)

文章关键词:中超广州恒大阿兰J马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