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提江:想对球迷说声抱歉 鲁能有机会亚冠夺冠

2016年03月14日20:2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前鲁能球员买提江(右)前鲁能球员买提江(右)

  稿件来源:齐鲁网

  编者按:2016赛季大幕已经开启,蓦然回首,很多人已经离开……然而,忘不了与你们一起度过的比赛日,“咱鲁能赢了”;忘不了你们曾经的称谓,“我是鲁能球员”。或许你们老家不在山东,但我们早已把你们当成山东人。告别了熟悉的泉城和二环南路,在异乡的日子,你还好吗?齐鲁网推出《你在他乡还好吗?》温情系列报道,直面那些离开鲁能泰山队的球员,听听他们在他乡的近况,聊聊如今的生活,说说喜怒哀乐,谈谈未来重返济南比赛的纠结时刻,杨程、吕征、罗森文、耿晓峰、崔鹏、矫喆、汪强、韩鹏、杜威、周海滨、马兴煜、王刚、买提江、苑维玮…

  齐鲁网济南3月14日讯 ( 记者 徐凯华 实习记者 薛睿 ) 2002年,鲁能足校教练在喀什挑选苗子时一眼看中买提江。从此,买提江开始踏入职业足球的大门;2009年买提江“直升”国足,成为建国后首位维吾尔族国脚,同时他也是首位鲁能足校向国家队直接输送的球员。2014年初,与鲁能合同到期的买提江以自由身转会河南建业,结束了为期9年的鲁能生涯。

  最感谢鲁能足校教练 为鲁能出战是儿时梦想

  被鲁能足校教练选中那年,买提江年仅11岁,因为担心孩子小小年纪就离开家,买提江一家犯了难,但最终买提江的父亲还是亲自将孩子送到了山东, “我是2002年去到鲁能足校,中间还有四五年时间在其他队效力,加上在足校的时间,我在鲁能应该有9年时间了。”买提江对齐鲁网记者介绍。

  买提江转会河南建业并非偶然,早在2010年,鲁能就将买提江租借到建业一年,其勇猛的比赛作风颇得时任主教练唐尧东的欣赏。买提江说:“我对河南建业其实并不陌生,因为2010年就以租借的方式在这里踢过一年,他们对我很重视,教练组也很认可我。所以后来我选择又回到了河南建业。”

  上赛季河南建业表现不俗,以12胜10平8负积46分排名第五的成绩结束中超联赛,而言及本赛季目标,买提江介绍:“今年建业的目标就是努力保持去年的竞技状态,在这个状态上争取还要走得更远吧。”

  自11岁被足校教练选中,对买提江来说,鲁能足校就已不止是学习足球本领的学校,更是几乎占据了整个儿时记忆的地方。时至今日,他最感谢的仍是 足校的教练们,“其实所有教过我的教练都是我应该感谢的,但是我最该感谢的还是足校的教练们,没有他们当年对我的发现和培养,就没有今天我的成绩。”

  买提江在鲁能时的出场机会并不多,大多数时间都枯坐在替补席上等待,也正是因为这样,买提江格外珍惜那些短暂的场上时间,当提起印象最深刻的一场比赛,买提江说:“我印象最深的一场比赛是2011赛季我从河南建业租借回来,代表鲁能踢得第一场比赛。因为从小是鲁能培养了我,我在足校训练时就有一个梦想,想以后能代表鲁能踢比赛。那时鲁能主场还在省体,我终于实现了自己儿时的梦想,所以很兴奋。”

  对阵鲁能会全力以赴 为曾经举动向鲁能球迷道歉

  2016赛季鲁能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其中昔日功勋李霄鹏的回归可谓这次改革中最大的亮点,对此,买提江表示:“对于鹏哥,我觉得我还没有足够的资格去评价他吧,但是鲁能最近的亚冠赛事我每一场都在关注,我觉得这段时间球队的进步是大家有目共睹的。鲁能的底蕴很深厚,尤其经过了赛季前的改革现在变得更加强大了,我很看好鲁能。”

  本赛季鲁能亚冠表现不俗,而3月16日鲁能将在主场迎来劲旅韩国首尔FC,对此,买提江坦言自己一直在关注鲁能的比赛,“我觉得以现在鲁能的实力,亚冠出线是肯定的,而且是完全有实力去争夺冠军的,我希望能看到鲁能在亚冠的路上走得更远,我会一直关心球队,为鲁能加油。”

  身上的战袍已不再是炽热的橙色,当有一天以对手身份再次返回曾经最熟悉的鲁能主场,买提江坦言自己会做到全力以赴,“应该会很兴奋,我很感谢鲁能培养了我,但是作为职业球员,我对胜利的渴望是非常强烈的,而且我只有在每场比赛都做到百分之百的努力,才对得起鲁能对我的培养,相信球迷和鲁能的兄弟们也愿意看到我的进步和努力。”

  多年并肩作战,哪怕现在已不能再与鲁能的队友们站在同一战线,但买提江仍没有忘记他们,没有忘记在鲁能的每一天,“尤其是我们那一批差不多年龄的,我们关系非常好,经常在微信上聊聊天,有时间也会聚餐,大家一起聊聊近况。我很想念他们,也很怀念在鲁能的日子。”

  采访临近尾声,买提江突然短暂的沉默,沉默后他坦言有个误会想对一直以来支持自己的鲁能球迷解释,“去年有个小小的误会,建业主场对鲁能时,汪强领到一张红牌,当时我下意识的鼓掌,事后我意识到这样做不对,但这仅是我作为对手在场上的本能反应,并不是有意的,而且私下我们的关系也很好。”买提江说,“我一直记着这件事,也一直想跟鲁能球迷说一声抱歉,我没有任何恶意,也从未忘记鲁能对我的培养,我爱鲁能,感谢鲁能。”

文章关键词:鲁能亚冠买提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