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鸿博的坎坷足球路:险成乘务员 伊沃眼中的巴西人

2015年07月18日17:4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小时的尹鸿博小时的尹鸿博

  新浪体育讯  本赛季建业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对阵恒大[微博]的赛前发布会上,恒大主帅斯科拉[微博]里表示建业取得现在的成绩不光是伊沃一个球员的功劳,球队好是整体好。建业外援发挥出色,国内球员也毫不逊色。带给球迷巨大惊喜的国内球员尹鸿博肯定算一个。

童年时都有个警察的梦?童年时都有个警察的梦?

  虽然上轮对阵恒大的比赛,尹鸿博因伤缺阵。但本赛季联赛和足协杯他已经攻入6粒进球,还有几脚运气不佳的门柱,效率惊人。从13年转会来到建业,小尹每年都在进步,15赛季终于迎来了爆发。他是建业球迷眼中爱卖萌的小尹,他是队友们眼中的潮男。今年10月才满26周岁,尹鸿博的足球生涯却已经持续了16年,漂泊,自立,努力,重生;这些早就了今天的尹鸿博。

尹鸿博从小就很瘦尹鸿博从小就很瘦

  其实尹鸿博早在1999年就与河南足球结缘。当年的一次少年比赛中年仅10岁的小尹被火车头队相中,带着家人给的五百多块生活费,一个人南下来到郑州。

  家庭条件一般,但父母还是全力支持少年尹鸿博踢球。火车头体协曾经承诺如果没能成为职业球员,会在铁路上帮尹鸿博解决工作。就这样,尹鸿博的父母东拼西凑出了四万九千块的学费,这些钱当时在长春够买一套房子。叨叨一句,幸好小尹够争气,要么现在我们看到的将不是闪耀球场的8号,而是乘务员尹鸿博。

  当年只有10岁的尹鸿博第一次出这么远的门,从长春来到郑州。刚下火车就出了意外,随身带的五百块生活费被偷了。在通讯不发达的99年,尹鸿博只能向长春一起来的年龄大些的球员借钱,大球员带着年幼的小尹去给家人打电话,父母又寄来了几十块钱生活费。

我是小皇帝我是小皇帝

  小小年纪就一个人漂泊在外,让尹鸿博养成了独立的性格。“当年也哭啊,我妈送我到站台上时候俩人都哭的不行了。那时候才10岁,没去过那么远的地方。当时也觉得父母狠心,让我一个人去郑州。后来知道他们也不容易,都是为了我好,特别是我爸全力支持我踢球。慢慢也就习惯了一个人。”

  当同龄人还在学校里安心读书时,少年尹鸿博就踏上了漂泊的路。2001年,他以主力球员身份帮助火车头拿到了U13全国冠军,随后小尹跟随启蒙教练李吉喜一路辗转到海口和南宁踢球。世间安得双全法,身体瘦弱的尹鸿博被认为没有成为职业球员的潜质而被球队开除。直到04年,广东全运会组队,时任教练的曹阳[微博]对尹鸿博给予了充分信任,把他收入队中。07年广东队以日之泉的名义参加乙级联赛,还不到20岁的尹鸿博凭借自己的努力在球队中占有一席之地。09年他还入选了中国国奥队。

撒尿的小孩撒尿的小孩

  13年转会河南建业[微博],尹鸿博再次来到郑州,他感叹城市发展的太快,“99年那会儿楼都挺破,没有现在这么多高楼大厦。虽然那时候很小,但是印象还是挺深的。”出生在长春,十岁来到郑州,随后南下辗转广州等地,还不满26岁的“小将”尹鸿博适应能力很强。“我不挑食,什么都能吃,在哪都能习惯。东北、广东、河南我觉得都有好吃的,很多东西我都爱吃。就是我光吃不长胖,这体质姑娘们肯定羡慕。”

  加盟建业后,尹鸿博并非一帆风顺。这一生有太多人无法实现自己的梦想,也有太多天才在梦想触手可及时被折断双翼。13赛季中甲联赛,5月在对阵石家庄永昌骏豪的比赛中尹鸿博受重伤,随后五个月时间他在病床和康复中心中度过。很多球员之所以伟大,不单是因为他们在球场上的潇洒英姿,也因为他们一生都在与几乎毁掉他们人生的伤病与挫折誓死抗争。

  尹鸿博还是挺过来了,13赛季末河南建业顺利冲超。14赛季他以球队主力身份出场22次,攻入一球,赛季末建业有惊无险保级成功。2015赛季尹鸿博终于迎来爆发,在已经结束的19轮中超比赛中,他出场17次,取得三粒进球,两场足协杯比赛中尹鸿博也攻入三球。

从小会武术,长大挡不住从小会武术,长大挡不住

  闲聊中,贾秀全曾说过现在队中最有天赋的球员就是尹鸿博。身高不高,身体不强壮,“踢球用脑子”是主帅贾秀全对尹鸿博的评价。的确,在球场上经常能看见小尹富有创造力的传球和射门,外援伊沃说尹鸿博踢球有巴西人的特点。

  是金子总会发光,但在慧眼人发现之前,这块金子在地下已经埋了很久。耐心是今时的稀缺品质,对于球队和球员来说尤其如此。一路走来,尹鸿博有过迷茫,想过放弃,但还是走到了现在。正是多年的漂泊经历造就了如今在球场上大杀四方的尹鸿博。“还是很庆幸自己一直没放弃,父母家人这么多年一直支持我,还有几位教练培养我的教练。很感激这些年的经历。”

萌萌的小尹萌萌的小尹

  理想从来都是好看的,因为你看不到守卫理想的过程。自强而独立,离开仰人鼻息的普遍状态,尹鸿博已经用汗水赢得了尊严和殷实。

  (建业官方APP

文章关键词:尹鸿博建业巴西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