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面墙折射青少年足球竞训现状!从国青胜缅甸说起

一面墙折射青少年足球竞训现状!从国青胜缅甸说起
2019年11月08日 14:12 国内足球综合
青少年竞训问题值得堪忧 青少年竞训问题值得堪忧

  稿件来源:德兴社

  中国2001年龄段U18国青队11月6日以2比0取胜东道主缅甸队,取得了2020年第41届U19亚青赛预选赛第9小组首轮角逐的胜利。在随后的一场比赛中,国青队所在小组的种子队韩国国青队以11比0大胜新加坡队。尽管无论是国青本身还是众多关心国青队的球迷都希望是一场大胜,也希望国青能够小组晋级、拿到明年决赛阶段入场券,不过,现实告诉我们:以目前这支国青队的现实水准与能力,能够拿下东道主缅甸队就已经算是一个很不错的结果了。而且,就现实而言,中国足球尤其是青少年层面,技战术水平与能力不高,根本原因不在于什么“人多人少”的这种非本质、本主流问题,真正的核心还是在于:竞训水平低下!

  青少年竞训只有更差没有最差!

  现在国内的“青训”口号震天响,但现实情况却是:中国青少年足球的竞训工作可以用“没有最差、只有最差”来形容!而且,中国青少年球员“一代不如一代”的情况依然还在延续着,按照正常的足球运动规律来说,如果以四年一届奥运为周期,中国的青少年足球运动现实是:2024年巴黎奥运会适龄年龄段这一批球员相比以往恐怕只能是“更差”!

  我们一直在说,按照正常的青少年球员培养规律,99年龄段的球员情况整体不如97年龄段的球员情况;97年龄段的球员情况不如95年龄段球员的情况;95年龄段球员的情况不如93年龄段球员的情况。如今,97年龄段与99年龄段的球员组成了现在的U23国奥队,在执行教练郝伟的指挥下正在为冲击2020年东京奥运会而进行最后备战。这之后,很快就将轮到2001年龄段这批球员全面进入各界的视线之中。可是,残酷的现实是:01年龄段这批球员相比99年龄段球员更令人不敢奢望!而且,未来组成2024年巴黎奥运会的中国国奥队四个不同年龄段球员即2001、2002、2003、2004年出生的球员,或许是职业化以来质量最令人无法恭维的。

  作为一名跟随了这么多年中国足球的人,其实很不愿意写下这样的文字,而且相信这也会令这几个年份出生的球员、球员的父母、家长很不爽,尽管这四个年份中不排除有个别比较突出的球员,但是,我们需要面对与接受这样残酷的现实。任何一名球员的培养并不是口上喊几句口号、表明一下“重视”的态度,甚至宣传一下投入了多少资金,就可以培养成才的,而是早在这些球员三四岁、四五岁时起步便初步有了形状,在10年前也就是现在这批国青队员七八岁时就已经基本注定了。回想一下10年前,中国足球究竟是一种怎样的环境与氛围?在那样的环境与氛围之中,指望着现在的这批18岁左右的球员能够涌现出“新武磊”、“新郜林”、“新郑智”,基本就是痴人梦呓。

  所以,对于现在这批国青队员的基本技战术能力(指适应现代足球发展需求的那种能力)、高水平与强对抗状态下的技战术运用等,能够在亚洲范围之内处于领先地位、占据一定的优势,基本就没有可能。我们可以来看一下下面两组数据。

  对阵东南亚球队毫无优势可言

  当国青队出战缅甸队时,或许我们根本就没有意识到:自从进入本世纪以来,中国各级青少年队伍在对阵缅甸队时,我们从来就没有取胜过两球以上!请看下表:

  所以,当中国01年龄段国青队以2比0取胜缅甸队,而且还是在对方的主场进行时,这个结果其实已经相当不容易了。实际比赛中,国青队前15分钟表现相当不错,而且也取得了领先。但在领先之后,反而“不会踢了”。这或许有赛后球员所说的“场地比较软”、“对手是东道主”等因素,但根本一点恐怕还是自身的“硬实力不足”,害怕、担心“输球”。实战中,缅甸球员在个人技术、传接球的处理等方面,其实都比我们国青球员好,这是不容否认的事实

  如果我们再来看一下01年龄段从两年前开始组队、与各级东南亚球会的比赛情况,或许我们会有更深刻的感受。请看下表:

  从统计表中,我们可以看到:现在的这支01年龄段国青队不仅仅是对阵缅甸队,对阵整个东南亚各级队伍,不管是俱乐部球队还是国字号队伍,其实都完全没有优势,甚至都已经是胜少负多了

  也许,到了国家队层面,我们在对付缅甸队时还没有太多的问题,就像前不久里皮所率的国家队在香河基地里用替补以4比1大胜。但这不得不说的是,一方面,随着成年进入一线队之后,我们的球员经过国内联赛的锻炼,水平还是有提高,而且中超联赛的整体水平相比缅甸国内的半职业联赛,水平还是高出两三个档次。另一方面,身体条件先天不足一直是东南亚球队的劣势,而中国球员的身体条件相对在亚洲范围之内还是有一定优势的。

  但是,在青少年时代,为什么中国球员无法与东南亚球队对抗?根本恐怕还是在于忽略了个人的技术能力培养。东南亚各国从小就狠抓技术细节,所以,尽管我们有身体优势,但青少年层面上这种优势并不像我们所设想的那么大。于是,在实战中,我们在技术上的劣势表现得越发明显,实战中也就很难有理想的结果。就像国青队主教练成耀东所说的那样,我们在“竞训”方面出现了问题,所谓的“竞训”,就是竞技足球中的专业训练,这与现在国内大力推广与开展的校园足球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或者再通俗一点,就是我们现在中国的青少年足球之所以落后,根本还是在于“缺练”!一是是训练质量、训练水平低下,二是训练的科学性、合理性不够。

  一面“墙”就足以反应问题所在

  很多时候,我们的愿望与出发点总是很不错的。但实际现实中,我们却总是想着用最小的代价要争取利益的最大化,这似乎也没错。可竞技足球、竞选中没有千万次锤炼,何以来“熟能生巧”?就以国青队此番在仰光期间所使用的训练场旁的一面“墙”为例,其实就可以看出我们现在国内青少年足球训练中的问题。请看下图:

  国青队这次在仰光期间所使用的训练场是比赛场地的附场。在这个训练场的两侧球门后,各有一面“墙”。“墙”的高度与宽度和球门完全一样,上面按区域划分为24个区域。训练之时,笔者与此番以领队身份现场督战的杨晨闲聊。笔者问杨晨:“就像这样的墙,你在国内现在还见得到吗?”杨晨告诉笔者:“几乎没有见到过,有的话,现在也只是九宫格的墙了。但实际上,我小的时候训练,就是天天对着这样的24格墙练,很有效的。而身边的另一位助理教练曹晓东也直言:“我们小的时候开始训练,都是对着这样的墙练基本技术的。”笔者随后问了国青队中其他多名助教、工作人员,他们都直言现在在国内已经完全看不见这样的墙了。

  这或许就是我们现在为什么青少年球员基本技术、基本功缘何如此之差、或者说“一代不如一代”的原因,或者说很大程度上折射出这样的原因。年长一些的老足球人,基本可以做到“指哪打哪”,就像01年龄段最初担任主教练的沈祥福,两年前在昆明与这批球员一起训练时,曾多次出现过这样的情况:训练时沈指导让球员练习射门,要求打门框,但两圈下来,没有球员可以做到而沈祥福却是指哪打哪,谁踢右侧上角门框,沈指一脚就命中。而沈指导这样的脚法、个人技术、个人基本功,恐怕就是从小对着这样的足球墙练出来的,没有人与生俱来就可以做到这一点。但现在的青少年球员呢?有多少人在训练之余会主动去练习这些东西?

  当我们在说现在的青少年球员基本功不行、对抗中的传接球能力不行时,何尝不是因为“缺练”的结果?这与“青训体系建设”之类的问题根本就是风马牛不相及的问题!于是,为什么我们现在对阵东南亚球会时,显现出来的问题(即个人技术、传接球能力差几个档次)如此之突出?说到底,就是竞训本身出现了问题。尽管现在球员的条件好了、硬件也提高了太多,但一些最基本的东西,反而全部都丢掉了。所以,中国足球的青少年球员培养问题,恐怕还是需要回归本质——竞训本身!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