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告别混乱! 国奥究竟是脱胎换骨还是昙花一现

终于告别混乱! 国奥究竟是脱胎换骨还是昙花一现
2019年10月14日 23:08 国内足球综合
丑媳妇总是要见公婆,就算再不招公婆待见。 丑媳妇总是要见公婆,就算再不招公婆待见。

  稿件来源:星空体育 撰文 黄凯

  万州四国赛,郝伟执教的国奥队这个“丑媳妇”终于掀开了头上的“红盖头”,面对约旦、印尼、沙特三个对手取得了2胜1平的不败战绩。从结果看,国奥队还算让球迷满意;毕竟,就在一个月前,他们连越南队都输过。从比赛过程看,国奥队精神面貌有所改观,技战术打法也不再是一团乱麻。这是否意味着,国奥队在郝伟的调教下,在短时间内已经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强力纠错,国奥终于告别混乱

  如果说希丁克时代的国奥队后期像一群“散兵游勇”,那么郝伟接手后,国奥队终于像一支“正规军”了。

  郭田雨在看台上玩手机游戏,和足协领导“开玩笑”,结果招致了禁赛六个月的重罚。郭田雨就是原来那支国奥队的一个缩影,无论是场上踢球的还是场外看球的,心思都没有放在足球上。葛优扮演的“黎叔”在电影《天下无贼》里有句经典台词: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了。一支军心涣散的球队,不要说希丁克,就算里皮一肩挑都没有用。

  足协重罚郭田雨,更多是想“杀一儆百”,触动国奥队员已经有些麻木的神经。再这么吊儿郎当混日子,就会像郭田雨那样被清除出国奥队。据说,本次国奥队集训期间,曾经有队员在开会时玩手机,结果被罚款两万元。现在,国奥队没有人再敢以身试法,挑战队规队纪。四国赛期间,一些没有进入比赛大名单的球员在看台上看比赛,没有人再像郭田雨那样玩手机打游戏。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对于自制力相对较差的一些国奥队员来说,有时候就得来点“大棒政策”。

  敢打敢拼,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抛开比赛结果,单从场上表现来看,国奥队员确实都很拼,而且是“真拼”了。

  希丁克时代的用人最受球迷诟病,一些名不见经传的球员屡屡占据主力位置,而一些在中超踢得不错的球员却被排除在大名单之外。更有甚者,说希丁克坚决不用鲁能球员,“黑幕说”因此不胫而走。郝伟上任后果断弃用了一些达不到他要求的球员,起用了很多在中超联赛表现出色的球员,如陈彬彬、段刘愚、赵剑非等。换而言之,现在的这支国奥队才把这个年龄段国内最好的球员网罗到了一起,以前的国奥队充其量只能算是半支国奥队。

  所谓,士为知己者死。那些在希丁克时代不受重用的球员,在郝伟到来后打上了主力,在场上踢得格外卖力。像赵剑非,由于防守动作过大,还吃到了红牌,张玉宁也在和沙特队的比赛中拼到受伤下场。中超争冠保级已经进入关键时刻,一般俱乐部都会要求队员们“收着踢”避免受伤,影响俱乐部的成绩。这次四国赛,国奥队对待比赛的态度还是比较认真,邀请的主裁判马宁也没有因为是友谊赛就吹“爱国哨”,不仅罚下国奥队员,还判给对手点球,最大限度地模拟真实比赛环境。

  看来,足协副主席高洪波坐镇的教练组确实让国奥队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和以前的浑浑噩噩踢球相比,这算是一个不小的进步。

  不容乐观,出线前景依然严峻

  就算国奥队四国赛保持不败,球迷也不能过于乐观。这支球队的一些技战术层面的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

  郝伟执教后,更多要求国奥队员坚持地面进攻,不过,国奥队员的传接球配合失误依然很多。而且友谊赛和正式比赛差别很大。这支国奥队的前身在热身赛还赢过乌拉圭、英格兰、匈牙利这样的世界强队,拿过“熊猫杯”的冠军。到了亚青赛这样的正式比赛,却一场不胜小组赛被淘汰出局。

  自从奥运会预选赛落入“死亡之组”后,国奥队的出线前景就被球迷看衰。这次四国赛战平沙特队后,至少给国奥队员增强了点信心。在亚洲球队层面上,哪怕遇到伊朗、韩国这样的强队,没必要未战先怯。只要在场上玩命拼,横的也怕不要命的。

  总体看,国奥队员和小组赛三个对手的差距依然不小。留给郝伟和国奥队的时间越来越少了,他们所能做的只有“尽人事,听天命”。

国奥郝伟高洪波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