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奥需警惕伊朗18岁超新星 整体经验欠缺频换帅

国奥需警惕伊朗18岁超新星 整体经验欠缺频换帅
2019年10月02日 14:28 国内足球综合
伊朗国奥并非出线热门 伊朗国奥并非出线热门

  文章来源:足球报

  记者寒冰报道 与乌兹别克斯坦一样,伊朗国奥队也从未进入过奥运会决赛圈。亚运会除了2002年夺冠,伊朗国奥的成绩每况愈下,目前的伊朗国奥队是以参加2017年U17世少赛的班底为主,这批球员也参加了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遗憾止步于16强。在亚运会小组赛伊朗国奥首战被沙特逼成白卷,随后3比0大胜朝鲜,但末战竟然0比2输给缅甸,只是因为朝鲜意外爆冷3比0击败沙特,才侥幸以小组第1身份出线。1/8决赛,伊朗队0比2输给之后的冠军韩国,黄义助和李升祐进球淘汰波斯铁军。唯一能令伊朗人略感安慰的是,冠军队韩国是东京奥运适龄队混合超龄球员,目的是夺冠免除兵役,并非真正的东京适龄队。

  带队参加去年亚运会的是克罗地亚名帅克兰伊察,他去年4月上任,遗憾亚运会惨败,今年上半年虽然在多哈四国赛赢了卡塔尔,但输给塔吉克斯坦,3月又在德黑兰再输叙利亚,随后的U23亚洲杯赢了土库曼斯坦和也门,但被伊拉克逼平,虽然顺利进入明年U23亚洲杯决赛圈,却被伊朗足协解雇。今年6月,马吉德取代克罗地亚名帅克兰伊察,成为伊朗国奥新任主帅。43岁的马吉德曾效力维也纳快速、艾因等国外球队,2013年退役后开始教练生涯。上赛季他追随德国名帅沙菲尔执教伊朗豪门德黑兰独立,2019年4月底因沙菲尔下课,成为德黑兰独立的救火教练,直到赛季结束。但随后9月的热身赛,马吉德也没有挽救伊朗队下降的曲线,连败未来的同组对手乌兹别克斯坦。

  相比全员都在国内效力的乌兹别克斯坦国奥球员,伊朗国奥还是有几位留洋球员。参加过U17世少赛的边锋德尔菲是球队前场攻击力的源泉之一,今夏刚刚加盟比甲球队沙勒鲁瓦。另1位前锋马赫迪哈尼也是今夏才离开伊朗,加盟的是克罗地亚联赛瓦拉日丁队。12月将满20岁的前锋阿扎迪也是球队的主力之一,不过他仍在国内效力,另1位边锋加埃迪效力国内豪门德黑兰独立,身高仅有1.66米,但速度不错。

  伊朗国奥队的问题是球员经验不足,参加年初U23亚洲杯预选赛的球员无一能入选国家队,效力国内两大豪门波斯波利斯和德黑兰独立的也仅有5人,不足全队的1/5,2位旅欧球员也都未能在各自俱乐部站稳脚跟。相比已有多名球员入选国家队,且在各自俱乐部打上主力的乌兹别克斯坦和韩国,伊朗国奥的实力相对略逊一筹,并非本组最大的热门。

  唯一的变数是目前被费内巴切租借到伊斯坦布尔体育的18岁少年前锋赛义德马内什,他在2018年曾被《卫报》评为当世60位足球天才之一。今夏他以85万美元的价格加盟土超豪门费内巴切,但随即被租借给土甲联赛的伊斯坦布尔体育。6月伊朗在德黑兰5球大胜叙利亚,他还曾射入第5球。对于中国国奥队来说,这位18岁少年才是最大的威胁。

国奥郝伟奥运会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