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兹才是冲奥大热!多位成年队国脚 实力早已显现

乌兹才是冲奥大热!多位成年队国脚 实力早已显现
2019年10月02日 14:32 国内足球综合
乌兹别克实力强劲 乌兹别克实力强劲

  文章来源:足球报

  记者寒冰报道 对于乌兹别克斯坦足球,中国球迷还是相对比较熟悉——去年在中国举行的U23亚洲杯冠军就是“中亚白狼”。2003年以来,乌兹别克斯坦已参加过4次世青赛决赛圈。这个死亡之组里,乌兹别克斯坦绝非鱼腩,而是与韩国一样的出线大热门。

  乌兹别克斯坦国奥队从2002年亚运会开始,连续参加了5届,最好成绩是2006和2018年的8强。在雅加达亚运会小组赛,中亚白狼先是3球大胜孟加拉国,随后6球狂胜卡塔尔,1比0小胜泰国队,以小组赛全胜战绩出线。卡塔尔和泰国都是明年1月U23亚洲杯参赛队,可见乌兹别克斯坦的实力之强。淘汰赛乌兹别克斯坦首先3球淘汰了中国香港,随后加时赛3比4憾负之后的冠军韩国队。

  不过,参加去年亚运会的乌兹别克斯坦U23队并非东京奥运会适龄队,而是参加过2017年世青赛、2018年初刚在中国夺得U23亚洲杯冠军的球队班底为主。参加亚运会的队内仅有后卫阿里加诺夫、库比洛夫、中场亚赫什巴耶夫和前锋阿卜杜哈里科夫4人是适龄球员,而且都不是当时球队的主力球员。前锋阿卜杜哈里科夫出场最多但都是替补,还在小组赛对卡塔尔的比赛中为中亚白狼军团射入最后1球。后卫阿里加诺夫在小组赛首战对泰国时曾首发打满90分钟,但之后4场比赛就坐足板凳。

  这支乌兹别克斯坦国奥队以2016年U19亚青赛参赛队为班底,当时球队在1/4决赛输给伊朗,未能晋级2017年世青赛。这支球队中已有不少国脚,最突出的就是主力前锋,效力乌兹别克斯坦国内球队纳萨夫已5年的阿卜杜哈里科夫,上赛季曾在联赛27次出场,射入13球,同年在亚冠也有7次出场,射入2球,得以破格进入亚运队。效力塔什干棉农的后卫阿里加诺夫本赛季迅速成为棉农队主力,迄今已首发18次,亚冠更是8场全勤,还有1个进球。此外,曾被破格提拔参加去年U23亚洲杯决赛圈的纳萨夫小将加涅夫、努鲁罗耶夫和卢斯塔莫夫,不出意外也将出现在明年1月的U23亚洲杯决赛圈。

  明年U23亚洲杯决赛圈时尚未年满22岁的加涅夫早在2017年,亚赫什巴耶夫在2018年均已成为乌兹别克斯坦国脚,今年6月,乌兹别克斯坦4比0大胜朝鲜的比赛,后卫阿里加诺夫也完成了国家队处子秀。9月的世预赛40强赛,纳萨夫后卫穆赫迪诺夫,中场伊布拉西莫夫,年仅19岁的塔什干火车头中场乌鲁诺夫也都入选了国家队。

  乌兹别克斯坦国奥队10月份将有2场对韩国的热身赛。其实今年3月德鲁洛维奇上任后成军的全新国奥队,此前的热身赛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球队在3月的U23亚洲杯预选赛连续3比0大胜印度,0比0逼平塔吉克斯坦顺利出线,阿卜杜哈里科夫还曾梅开二度。随后的热身赛,乌兹别克斯坦国奥队两战埃及国奥队全胜,随后又两战明年1月的同组对手伊朗,同样全胜,9月在塔什干4比1大胜伊朗,正是阿卜杜哈里科夫上演帽子戏法,今年以来乌兹别克斯坦国奥队的6场正式比赛,他已有7个进球,中场亚赫什巴耶夫也是对伊朗两场都有进球。

  乌兹别克斯坦国奥队主帅是塞尔维亚教练L·德鲁洛维奇,51岁的德鲁洛维奇曾在2012/13赛季执教过塞尔维亚U19国青队,2014年在艾德沃卡特上任前,曾短暂担任塞尔维亚国家队临时主帅吗,带队打了4场比赛。之后的2015年他先担任马其顿国家队主帅,但仅带队了5场比赛,球队成绩是1平4负不胜,因此下课,转投塞尔维亚豪门游击队。可惜,只是带队短短2个月,2015年底再次下课。

  几乎赋闲3年多,今年3月德鲁洛维奇受乌兹别克斯坦足协邀请,担任了国奥队主帅。德鲁洛维奇是乌兹别克斯坦历史上首位U23国奥队外教,鉴于此前连续4次参加奥运会预选赛失利,这次乌兹别克斯坦足协算是下足了血本。在此前的热身赛上两战同组对手伊朗全胜,再加上中国队的羸弱,乌兹别克斯坦人的确可以畅想首次进入奥运会决赛圈。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