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揭秘国少时隔6年出线的背后 专业人甘当绿叶

深度:揭秘国少时隔6年出线的背后 专业人甘当绿叶
2019年09月27日 13:47 新浪体育
揭秘国少重回亚少赛决赛圈的背后故事 揭秘国少重回亚少赛决赛圈的背后故事

  9月26日,中国足协向山东鲁能足校、武汉足协等所有为U15国少队培养、输送球员的地方单位发去感谢信,感谢他们长期以来对中国足协各级青少年国家队的协助与支持。

  就在4天之前,亚少赛预选赛的比赛中,由这些地方单位输送球员组成的中国国少队以三胜一平的成绩获得小组第一名,晋级2020年的亚足联U16决赛阶段比赛,这是国少队时隔6年之后重新回到亚少赛决赛圈,他们也将向2021年的世少赛发起冲击。

  出线赢得宝贵的生存发展空间

  其实,中国足协要感谢的人很多,除了培养出这些球员的每一个地方协会、足校,每一个他们的启蒙教练,特别要感谢从2017年这支球队组建开始,每一个为这支球队付出的人。为什么我们要为这次国少队时隔6年后的出线而激动,为什么我们现在连亚少赛决赛圈都很难进入,为什么这次与过去我们印象中的鱼腩之旅印尼打平都觉得相当不易。只因为,过去这几年,我们的青训基础实在太薄弱,有谁知道,就在这次预选赛开始之前,外界真的并不看好这支国少队,甚至认为与印尼队的胜率只占4成。

  正是因为这一次出线比想像中的更加艰难,我们也有必要让大家去了解、熟悉这支U15国少队,毕竟他们代表着中国足球未来的希望。他们的这次出线,为自己成长的路上,争取了非常宝贵的一年生存空间。

  试想,如果他们这次又没有打入亚少赛决赛,这支国字号球队就完成历史使命,就会提前解散,他们也将失去与同年龄高水平球队过招的机会。更关键的是,这次时隔6年重新回到亚少赛决赛,对于这批孩子的信心是一次极大的鼓舞与激励,他们相信自己有能力去成为亚洲最好的球员,所以我们更加有必要了解这支U15球队到底是如何炼成的。

  15期集训78场比赛打下超强体能基础

  这次在印尼进行的预选赛中,国少队总共进行4场比赛,每一场比赛都出现了一个相同的现象,4个对手都有不同人数的球员在比赛中抽筋。特别是东道主印尼队阵中的左后卫,在前三场比赛表现非常突出,边路突破、上下往返奔波能力特别强,但在与中国队的比赛中,因为体能不支抽筋提前下场。而中国队三场比赛中,只有一场比赛有一名球员抽筋,这首先说明了这支球队拥有非常出色的体能基础。

  一个细节,在国少队赛后在更衣室庆祝的图片中,小伙子们一个个亮出健硕的身材,每一个人的腹肌都清晰可见,可以说,超强的身体素质是他们打好这次比赛的一个重要保证。而这样的体能,都是过去15集训78场比赛所打下的基础。

  这些出生于2004年的小球员,通过层层选拔在2018年4月正式组建,2004年龄段选拔队,当时球队就专门前往西班牙参加马德里大区青少年联赛,可以说在西班牙的比赛充分起到了以赛代练的效果,同时也让这支球队打下了不惧任何对手的心理。在球队组建后的78场比赛中,取得了37胜12平29负的战绩。这其中,在2018年10月至2019年6月在欧洲期间,国少队在欧洲4个国家7个城市,共参加了45场正式比赛,22胜7平16负。每月平均5.6场比赛。参加马德里大区联赛的常规联赛,让队伍有了长期的规律训练和比赛环境。

  此外,国少队还参加了9项国际邀请赛,其中有27场正式比赛,虽然9胜5平13负的成绩不是太理想,但毕竟这些国际赛的对手除了欧洲强队外,还有阿根廷、墨西哥等高水平球队,这也让国少队发现了差距,可以说,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能够连续参加高强度、高密度的比赛,也是这次亚少赛预选赛有出色体能做保障的一个原因。也正是欧洲拉练期间,何小珂等球员成为目前队伍的中坚力量。而就在本次亚少赛预选赛开始前,国少队参加上海金山杯,最终在决赛中战胜捷克斯拉维亚队,获得冠军,新任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现场观看了这场比赛,而金山杯的夺冠更是直接激励了球队打好接下来开始的印尼预选赛。

  一次当机立断的换人与红黄蓝选拔

  这支球队在组建过程中,也曾经遇到过一些问题。这就是从2018年6月开始执教的第一任主教练、西班牙籍教练员阿尔弗莱多因为战绩不佳,根据前期集训和比赛情况,结合技术总监们综合评估,中国足协在2019年5月做出了一次当机立断的换人调整,由西班牙人安东尼奥接手主教练工作。

  可以说,这次换帅让这支球队迎来一次重大转折。中国足协执委邵佳一从金山杯开始跟队督战,对于安东尼奥的执教,邵佳一直言这名西班牙教练为球队制定了非常有效的技战术打法,为也制定了详细的备战计划并予以执行,这也是让国少队能够在最短时间内重新回到正轨的主要原因。

  安东尼奥在原有球员基础上,根据技战术需要调整补充了4-5名球员,球队技战术打法有了明显变化,从之前的传控打法改为实战性更强的高压逼抢,强调“狼性”足球,注重主动进攻、主动防守。从这次亚少赛预选赛四场比赛来看,除了中国足协的保障准备工作与过去的以赛代练积累的经验,,还有一点就是新任主教练的技战术打法得到贯彻执行,可以说这次换帅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除此之外,在参加亚少赛之前,中国足协组织了一次红黄蓝内部选拔赛,也是真正让球队爆发战斗力的一个主要原因。鉴于之前国少队成绩并不是太好,中国足协在金山杯开始之前,专门在香河基地组织了一次内部选拔赛,除了国少队以红队名义出战,同年龄组的全国冠军山东鲁能队、亚军长春亚泰队以黄队、蓝队名义出战。

  当时中国足协做出决定,三支球队进行单循环的比赛,谁的成绩最好,谁就代表中国队参加亚少赛预选赛。最终,国少队最后还是凭借在选拔赛中的表现赢得了为国出战的机会。也正因为如此,小球员格外珍惜这次预选赛,即使是在北马队这种实力相差很大队的比赛中,替补出场的球员都格外玩命,最终15-0大胜对手,就是球员们永远追求再进一个球、终场哨音不响就要继续拼下去的信念。可以说,这次选拔赛最后的目的达到了,全面激发了国少队球员们的战斗力与拼搏意志。

  球队迎来最“大牌”的专业人士

  金山杯夺冠、亚少赛预选赛出线,国少队的背后一个默默与他们并肩作战的最“大牌”专业人。这就是参加了2002年世界杯的前国脚、现任中国足协执委的邵佳一。

  自从退役之后,包括来到中国足协工作,邵佳一都是更多的与一线队、成年球员进行接触,而这一次是邵佳一第一次把自己多年来积累的经验与心得分享给只有15岁的年轻球员。8月18日,上海金山杯开始前,邵佳一以领队的身份进入球队,不仅管理球队的纪律、作风,更在很多专业方面给予指导。

  邵佳一来到球队后,从很多小事抓起。就拿平时吃饭来说,球队里面有一些来自湖北的球员,他们很喜欢吃口味比较辣的菜,邵佳一来到球队发现后,严令禁止再吃这些重口味的菜肴。而在主食方面,要求球员们吃白米饭,少吃炒饭,绝对不能喝碳酸饮料。邵佳一来到球队后,与所有球员都进行了谈话聊天,这位大出这些球员两轮的“前辈”语重心长的说:你们都喜欢C罗,但C罗能够有今天的成就,除了天赋,再就是刻苦的训练与自律,没有严格的自律,将来什么做不成。再看看打网球的德约科维奇,拿了澳网冠军给自己的奖励就是一块小小的巧克力。所以,职业运动员一定要控制自己的饮食。这或许是很细小的一件事情,但邵佳一非常严肃地对待,而且当成“纪律”去要求,也许这就是专业人做专业事的一个体现,毕竟当初作为职业球员的典范,邵佳一知道自律对一名球员有多么重要。

  当然,如果把邵佳一的工作都划分在球队饮食管理方面,那可能就真的是玩笑了。邵佳一的到来,把过去自己在国家队、俱乐部的经历,在国内国外的生活都拿出来与小球员们分享,对于这些小球员来说,当年球员时期的邵佳一,正是他们的偶像。如今,偶像走到身边,自然会有很多直接的影响,甚至对主教练都有非常大的帮助。

  再举个例子,在印尼预选赛期间,国少队在比赛中同样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球员多次遭遇对方恶意犯规,急得主教练安东尼奥在场边发火咆哮。  对此邵佳一在与安东尼奥沟通时说到:我以为的亲身经历告诉你,可能在西班牙,你们可以对裁判的执法表达不满,可以当场进行强烈抗议,但在亚洲,特别是西亚裁判执法,必须要考虑到客场哨的不利因素,要有思想准备。你首先要冷静、要保持平和心态,否则队员会更急。

  “当年金志扬金指导曾经跟我们说过一句话,我在教练如果在场边指责裁判,队员在场上就敢骂裁判。如果我在骂裁判,队员们可能就敢打裁判。所以我告诉安东尼奥,必须要理清楚亚洲裁判与欧洲裁判的不同,要学会裁判做之友,这样绝对没有坏处。”对此邵佳一反复强调到,后来也确实起到了效果。

  印尼预选赛期间,邵佳一与每一名球员进行了交谈,了解每一名球员的性格特点。作为参加过世界杯的前国脚、作为中国足协执委,邵佳一能作为专业人来到如此年轻的国少做专业事,这就是发挥他们作用最重要体现。可能对于外界来说,都并不知道邵佳一在球队扮演的角色,而对于小球员们、主教练们,比任何人都清楚,邵佳一到来后,给球队起到了的帮助有多大。

  对于这支国少队的未来,邵佳一也表示,我们的未来就是冲击2021年世少赛。而未定一定要多打比赛进行练兵,像这次金山杯决赛与捷克斯拉维亚的比赛,像这次预选赛的几场比赛,都是非常高质量的比赛。如果未来国少队在一年内能打15-20场这样的比赛,相信他们的提高是不可限量的。

  正如邵佳一所言,国少队包括再往的国青队,都是缺少高质量的比赛。这也是这支U15国少队此前一直在国外长期集训、进行比赛的根本原因。因为如果留在国内,确实无法为他们提供高水平的比赛平台,加之这个年龄组的精英球员又非常有限,如果再分配回到各个不同俱乐部,他们反而得不到高质量比赛的锻炼。所以在未来,一方面要多给国少队提供高水平的比赛机会,让他们走出去,前往欧洲交流,同时还要请进来,通过类似金山杯的比赛邀请高水平的对手。另一方面,就是需要抓紧组建国家级青少年精英培训基地,来多培养优秀的人才,才能多搭建高水平的赛事,这也是现在中国足协正在积极建设的重点工作。(袁野)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