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丁克C计划令国奥起死回生 直言无需第四种预案

希丁克C计划令国奥起死回生 直言无需第四种预案
2019年03月28日 10:11 国内足球综合
国奥主帅希丁克 国奥主帅希丁克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刘翔宇报道 3月26日晚,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奥运会预选赛第一阶段比赛中,中国国奥小组赛最后一场对阵东道主马来西亚,中国队在两度落后的情况下,两次扳平比分,最终与对手战成2比2。小组赛三战过后,中国队拿到7分13个净胜球,希丁克的球队最终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成功出线,杀入了明年一月份的奥运预选赛正赛。

  国青三叉戟重现

  最后一场比赛之前,中国队在小组赛中取得了两连胜,而且是两场大胜。前面两场的比分分别是5比0和8比0,国奥兵不血刃,战胜老挝和菲律宾,球队在拿到胜利的同时,磨合了打法,轮换了阵容,并且适应了马来西亚的天气,一切都在向着有利于中国队的方向发展。

  最后一场对阵马来西亚的比赛,也是最关键的比赛,对手同样两连胜,中国队由于占有净胜球的优势,所以打平即可出线。

  对于马来西亚这个对手,国奥早有研究,希丁克对于东道主也给与了足够的重视,“他们是一支技术很好的球队,个别球员能力也很强,整体和个人都比较有特点。”希丁克赛前说道,他也同时告诫国奥球员,绝对不可轻敌。

  国奥赛前看了大马的录像,但教练组并没有拿出他们小组赛前两场的比赛作为研究对象,而是拿出了本届赛事开始前,马来西亚对阵澳大利亚的热身赛的录像作为分析样本,那场比赛马来西亚踢得极好,最终1比1与澳大利亚战平。这场比赛马来西亚所表现出的东西,真正值得国奥警惕。

  比赛当日,吉隆坡萨阿南体育场涌进了上万名马来西亚球迷,球迷们穿着统一的球衣、唱着战歌,为主队加油助威,当地足球氛围可见一斑。当晚赛前稍微飘了点雨,但始终没有下大,这少许的降水却让温度降低了不少,这也让难以适应炎热天气的中国队多少缓和了一些。

  在赛前奏唱国歌时,轮到马来西亚国歌响起,天空响起阵阵闷雷,大战一触即发。

  五天三场比赛,对于任何一支球队都是考验,因此当场比赛,希丁克在首发阵容上再次做出人员轮换,调整五名首发。

  后防线沿用了第一场比赛的阵容,变化在中前场,李扬和严鼎皓搭档后腰,过去两场都出现在边路的胡靖航打到中路前腰位置,锋线上三名球员分别是林良铭、杨立瑜和张玉宁。

  前两场比赛,张玉宁都是替补出战,而是出场时间递增,希丁克有意让他用比赛来和球队尽快磨合,对阵大马的比赛,希丁克终于让他首发。

  值得一提的是,林、杨和张三人,在97国青时就是锋线上的主力配置,三叉戟曾经在三年半前的亚青赛预选赛上大杀四方,当时国青是预选赛进球最多的球队,其中进球多半来自这三人。只可惜后来亚青赛正赛,林良铭和张玉宁都有伤,只剩下了杨立瑜一人苦苦支撑,97国青最终饮恨亚青赛。

  如今已经换做国奥,关键战役时,三叉戟重现,“又是咱们仨,好好干他们。”林良铭赛前笑着对张玉宁说。

  希丁克要的只是出线

  比赛开始后,马来西亚果然给中国队制造了威胁,尤其他们边路的进攻,快速反击让中国队一度有些慌乱。

  “前面两个对手确实有些弱,马来西亚和他们完全不同,我们一开始有点紧。”当场比赛戴上队长袖标的严鼎皓说。

  前面两场,皮球总是在国奥脚下,几乎都是压着对方打,皮球很少来到中国队半场,而马来西亚脚下明显不比中国队差,他们的541阵型专门打国奥的软肋。

  比赛进行到第7分钟,马来西亚利用一次反击制造了威胁,现场球迷第一次开始集体欢呼。没过多久,主队的如意算盘奏效,又是反击中的一次射门,被中国队中后卫朱辰杰误打误撞地碰进了自家大门,马来西亚率先进球。

  这个意外的丢球并没有打乱中国队的部署,国奥很快还以颜色,杨立瑜、胡靖航、张玉宁三人完成配合,后者在禁区内头球破门,将比分扳平。比赛再度回到同一起跑线。

  上半场30分钟左右,马来西亚连续制造威胁,禁区内连续三脚打门,都没能命中,中国队球门风声鹤唳,一直坐在场边的希丁克,当场比赛第一次站起身来指挥,另外,国奥替补球员开始在场边热身。

  上半场双方战成1比1,比赛极为胶着,希丁克本场比赛虽然安排了攻击力最强的阵容出战,但并没有占据优势。半场休息时,希丁克做出部署,给球员们说,“我们在打不开局面的情况下,可以先把防守做好,我们不能丢球,因为这个比分(1比1)能够让我们小组第一晋级。”希丁克明确了一点,“我们不用考虑外界说的那些大胜什么的,我们要的是出线!”他说。

  国奥的C计划,起死回生

  国奥的第一个失球是个意外,中场休息,球员往休息室走的时候,孙继海找朱辰杰单独说了几句话。“小朱的能力没问题,但是心理素质有些差。”熟悉朱辰杰的球员说,蒋圣龙则完全不同,“他有一颗大心脏,是天生的大场面球员”。

  当场比赛,陈威依旧是国奥首发门将。在预选赛开始前,原本的一门郭全博意外受伤,虽然希丁克最终还是将他留在了国奥大名单内,但始终没有让他出场。前两场比赛,对手几乎都没有威胁到国奥的球门,陈威是最清闲之人。

  对阵马来西亚则完全不同,对手的攻势不但让国奥防线感受到了压力,同样也让陈威紧张起来。

  上半场的乌龙球让陈威多少有些郁闷,下半场开始前,郭全博和陈威击了下掌,鼓励了一下后者。

  但意外还是来了。下半场第54分钟,马来西亚边路起球,陈威出击想要将球摘下来,这个球毫无难度,中国队的球员都已经转身准备反击,结果陈威意外脱手,马来西亚后卫哈奇姆门前推射得手。

  “赛前下了点雨,球稍微有点滑。”赛后陈威在谈到自己的失误时懊恼不已。这个失误差点将国奥的预选赛之路就此葬送。

  “那个球一丢,心态确实有点崩了,大家开始急躁起来。”球员说,随后中国队的动作大了起来,张玉宁开始频繁回接要球,杨立瑜和对方撞在一起,林良铭在一次头球拼抢中撞开了眉骨。“我们准备了七个月,要是就这样被淘汰了,谁都不甘心,谁都对不起。”严鼎皓说。

  球员越踢越急,但希丁克依然很稳,他迅速开始人员调整,变换阵型。

  他先是换上单欢欢,将433的阵型调整为442,随后又连续换上张源和徐天沅。这一切都是希丁克在赛前就想好的预案,即如果落后,或者打不开局面,启用B计划,换成442,双中锋加上两个边前卫全部压上,张玉宁和单欢欢两个高点不再回接,就生吃对方后卫。调整开始见到效果,单欢欢的头球险些帮助中国队扳平比分。

  但80分钟打完,中国队依旧没有将比分扳平。如果输掉这场,中国队就将无缘小组出线,继而提前告别奥运会的征程,97一代使命结束,这是最悲惨的结果。留给国奥的时间只有最后十几分钟,希丁克启用了C计划,将中国队身高最高的中后卫蒋圣龙顶到前面去。

  蒋圣龙身高达到了1米93,头球能力很强,他是00年龄段球员,如今跳级进入97国奥,并且连续三场首发,其中两场打满全场,可见希丁克对他的信任。

  C计划平常在训练中已经练过,在实战中还是第一次运用。结果,蒋圣龙刚顶到前面一分钟,就利用头球破门,帮助国奥扳平了比分。

  “教练让我上去的时候,我就知道该做什么了,”蒋圣龙说,训练中的套路有了效果,“教练说我早就该进球了。”蒋圣龙这一头,救了陈威,让国奥起死回生。

  赛后,记者问到,除了这三种预案,是否还有D计划,得到的答案是没有,ABC三套方案已经够用了。都说希丁克是神奇教练,确实挺神的。

  终场哨响时,希丁克少见地做了一个激动的庆祝动作,他用力地挥舞了一下手臂,“之前两场大胜的时候,都没看到教练这么激动。”球员说。

  赛后,在更衣室里,希丁克没有长篇大论的总结,他只是说了一句,“这是一场很精彩的比赛,你们很棒。”中国队最终凭借净胜球优势,以J组头名身份出线,进军明年1月份在泰国进行的奥运预选赛正赛。

国奥希丁克陈威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