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奥核心:我们都很信任希丁克 争取尽快融入恒大

国奥核心:我们都很信任希丁克 争取尽快融入恒大
2019年03月28日 09:57 国内足球综合
严鼎皓 严鼎皓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刘翔宇报道 在国奥刚刚结束的三场奥预赛中,严鼎皓是为数不多三场比赛全部首发的球员,而且在最后一场对阵马来西亚的比赛中,严鼎皓戴上了国奥队长的袖标,这充分说明了希丁克对于他的喜爱和信任。

  1998年出生的严鼎皓,目前是这支国奥队中场最为重要的角色,他可以踢前腰和后腰,国奥的进攻通常都要通过他来梳理。严鼎皓有一脚不错的传球,而且防守意识也很强,踢球非常聪明,这也是希丁克喜爱他的主要原因。

  在随同国奥进军奥运预选赛正赛后,严鼎皓也表示,希望接下来能够和国奥一起走得更远,创造奇迹,证明自己。与此同时,在本赛季,严鼎皓也短暂结束了留洋生涯,他以租借的身份加盟广州恒大,在人才济济的恒大,尤其中场位置,新人严鼎皓将有什么表现,值得期待。挑战接踵而至,严鼎皓说,自己已经做好了准备。

  教练对我们没净胜球上的要求

  《足球》:聊聊这一次的总体感觉,这三场预选赛你都首发了,打完之后感觉自己的发挥怎么样?

  严鼎皓:首先比赛之前我们对对手没有什么了解,老挝、菲律宾之前都没有碰过,马来西亚很多年前和他们踢过,都是在亚青赛预赛的时候,他们也完全是另外一批人,实力也都完全不一样了。前两场球都是遭遇战,第一场打老挝我觉得开场之后对场地和气侯都不太适应,那天下午踢也比较热。我们第一个进球过后,逐渐也就掌控了比赛,教练也没有对我们有太多净胜球上的要求,就是拿下比赛。然后第二场打菲律宾,他们和马来西亚已经踢过一场了,我们也看了一些视频,有一定了解,教练对战术上也稍微有了一些调整,前场就抢他们,感觉打得更顺一点。那场比赛也是很早就进了球,然后很快就3比0了。

  感觉第二场的时候就没有那么热了,你们打起来会更舒服一些?

  对,那天下了点小雨,天气没有那么热,就很兴奋,上去就踢的很顺。但是就我个人而言,两场球踢完,疲劳累积是肯定的。连续踢两场,第一场全场,第二场70分钟,而且就休一天,所以最后一场打的时候有些疲劳,但比赛最开始还好,环境给我们的压力其实转换成了动力,一上去就很兴奋。

  你指的是马来西亚主场这些球迷制造的声势吗?

  对,其实我没有紧张什么的,因为前面两场球迷不多,反而没那么兴奋,最后一场上去就很兴奋,跑动各方面都很多,也很积极,但是到下半场确实体能有点跟不上了。球队当时比分落后,教练也做出一些调整。换下之后,我坐在替补席,看着队友踢,其实也蛮紧张的。

  第二个丢球对心态打击蛮大

  《足球》:打大马,比赛踢起来之后,你有没有预想到落后的情况?

  严鼎皓:其实有,而且赛前就有。赛前我们还蛮紧张的,因为赛前我们开总结会研究对手,看的是他们打澳大利亚的那场友谊赛,我们没有看他们打老挝和菲律宾的这两场比赛,看的是打澳洲那场,马来踢得很好,最后1比1。所以我们心态上没有轻敌,我们知道对手是有竞争力的球队,他们也是一些有特点的球员。我们在比赛中没有很好地把比赛掌控住,给了对手一些机会,反而我们在一段时间之内,并没有创造出很实质性的机会。

  第一个丢球还是挺意外的?

  两个丢球都挺意外的。

  但是这两个丢球的心态变化肯定是不一样的,第一球丢球之后马上张玉宁就打回来了。

  首先我觉得这两个丢球的时间点没有让我们的斗志衰减的太多,第一个球其实丢的蛮早的,好在丢球之后很快我们就打回来,然后1比1过后下半场的丢球其实出现的很意外。

  第二球是不是对心态有点打击?

  我觉得那一下心态上其实打击蛮大的,那个丢球完想法会变多,从球场上大家的举动上也能看出来,变得有点着急。这时候教练的决定其实蛮关键的,换打法,换人,然后做一些调整。

  对,马上就改打442了。

  人家541收得很紧,再想通过小配合去打不现实,只能采取我们的优势来用上了。边路传一下,利用中间高点,包括欢欢上来,他和老张(张玉宁)有高点,到后面80来分钟打不开局面,再加上一个高点(蒋圣龙),三个高点在里面。而且C计划其实用了1分钟就奏效,龙龙刚上去一个头球就进了。

  他头球得手,你在替补席看着是什么感觉?

  真的是压力释放出来了,那会儿我坐替补席其实压力特别大,因为我知道输了我们其实几乎就是淘汰了,其他小组4分很多,输了就是淘汰了。

  有没有一种起死回生的感觉?

  有,那一下压力挺大的。

  全队都感谢蒋圣龙了么?最应该感谢他的是陈威,陈威那场不在状态。

  外界给的压力其实也有,舆论各方面的,包括之前国奥队也没有给出很好的成绩来证明我们自己,我们需要用这种洲际的比赛来证明一下,所以我们也给自己一些压力和动力,每个球员肯定是拼命想晋级,我们在场上踢的时候也互相鼓励,输了就被淘汰了,我们准备了这么久就被淘汰了,在哪儿都过不了关,球迷包括我们自己心里,肯定遗憾。

  希丁克批评表扬都很直接

  《足球》:三场球,前两场你是前腰,最后一场是后腰,你是最主要的拿球出球的点,可见希丁克对你十分信任。

  严鼎皓:之前训练时,我前腰、后腰都有一直在踢,后腰之前踢的多,然后接近预选赛之前一直打的前腰,针对这两场弱队,可能想利用我传球的能力帮助前面的队友,能多给他们创造一些射门机会。到最后一场回到后腰位置上,可能想更多组织一下。

  你的任务还是挺重的,要干的活挺多的。

  对,包括和李扬搭配也是第一次,在后腰位置上。

  希丁克对你的要求很高?

  其实没有什么要求,对我的要求是更多的呼应,组织好整个攻防,教练更多的是强调我们防守,要组织好,大家防守多提醒。

  当场比赛你是队长,我看到你就一直做着下压的手势,让大家稳住?

  教练也强调让我们控制比赛节奏,上半场节奏打的很快,双方消耗也都大,适当的时候在对手给压力给的大的时候,我们需要控制下比赛节奏。

  你觉得希丁克从去年10月份到现在,给球队带来最大变化是什么?

  我觉得首先技战术上强调的就是整体,不管是攻还是防都强调的整体,二是对我们防守的组建,对我们防守其实要求特别多,所以我们在阵地战中其实没有给对手更多的机会,防守上其实强调的比较多,还有就是给我们建立起了很好的信心。

  用什么方式给你们信心的?

  更多还是鼓励,特别是在我们表现好的时候给予肯定。他的肯定,对于我们的自信心是一个很好的增强。

  他鼓励的方式是什么?

  一般来说就是很大声的呼喊你的名字,表扬你,表扬的很直接。

  在训练中?

  对。

  他在训练中有批评过你们吗?

  有,在中后场无谓的失误他就会发火,最简单的球我们失误了,他就会发火。

  我看这三场球他没有一次站起来批评你们的。

  其实有。可能你在记者席上面看不到,但是他在喊我们听的到,就是我们简单的球出现失误了,他就会喊你。

  遇到这种比赛其实你们某一个时段有点慌,但是你还是挺稳的?

  对,因为我们后防的组合也一直在换,包括两个中后卫也比较年轻,他们需要这种大赛磨炼,我能做的就是在自己稳定发挥的前提下帮助他们。

  他能用最实用手段拿下比赛

  《足球》:看完这三场比赛,感觉希丁克用最实用的方法赢下比赛,可能打的不是很好看,根据什么样的对手我就用什么样的打法。

  严鼎皓:对。我觉得我们没有踢出花里胡哨的能力,我们的能力就是用我们现有的球员,把我们球员的特点发挥出来,拿下比赛,完成任务就行,我们的任务不是进多少球,我们的任务就是晋级之后在泰国的锦标赛。

  锦标赛的目的就是出线,就是成绩,结果决定一切,不管你过程打的多好都无所谓。

  你说我们前两场踢进20个,最后一场0比1,也是白搭。而且我们有这个优势为什么不用,我们有能力很强的高中锋,你非要打脚下,你不传中冲人家,这说明你的教练水平有问题了。

  但是到了正赛阶段,这种优势可能就不复存在了。

  那可能接下来的备战中教练就会有一些新的战术打法。希丁克是一个非常会打比赛的教练,非常有经验。

  是。他在比赛中的临场指挥,包括换人,球队大家都很信任他,不管他用谁,谁踢,上去过后都有很好的发挥。

  其实我觉得你在希丁克的战术体系中是最不可缺少的。

  也没有吧。

  这三场比赛你是中间最主要的位置,最主要的一个出球点。

  教练需要我,我就尽全力去做,能得到教练的信任我也很开心,能多打比赛对我来说也是提高,能得到教练的信任,包括在场上发挥好的时候他会给你鼓励,发挥不好的时候他也会及时批评,对我来说也是一种提高。

  跟着希丁克其实也学到不少东西,也提高了不少,包括信心层面,包括踢法,这种成长你觉得很明显吗?

  很明显,就是在对位置的理解上,攻防。

  过去我印象里你还是一个偏进攻的球员,但是现在看,你防守起来了。

  让我踢后腰肯定得做好本职工作,后腰必须攻守平衡。前腰上可能防守上更多的是上抢,因为对手比较弱,就前场抢一下,然后更多的是帮助球队梳理和创造机会,但是跟实力相当的球队踢的话,可能在后腰上攻守平衡一些,我觉得也能让教练有更多选择。

  这次预选赛三场比赛打完,整个球队的心气有没有提升一点?

  肯定是提升一些,包括最后一场也能让我们正视到我们自己的一些优势和不足,对我们之后的备战来说也是好事。

  接下来争取尽快融入恒大队

  《足球》:谈谈自己吧,今年你短暂结束留洋生涯,以租借的形式加盟恒大,为什么做这样的选择?

  严鼎皓:其实我觉得中超联赛这个平台对于现在的我来说是非常好的,非常有锻炼价值的平台,能够在中超踢场比赛,又能在恒大这么好的球队当中训练和比赛,有那么多好的国脚老大哥,有那么好的教练团队,包括有中超、有亚冠、有杯赛,我觉得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然后租借也是给我一个机会,看我能不能把握住,我觉得就是这样,也没有想太多,去了就是争取踢上球,去竞争主力位置,因为在同位置上也都有很优秀的球员。

  在恒大竞争会非常非常激烈,尤其在你这个位置上。

  我觉得这很正常。恒大的中场都是很优秀的球员,都是国脚,我觉得竞争对我来说已经形成一种常态了,在国外踢球包括之前在波尔图,后面去葡乙、葡甲,竞争都很激烈,同位置上都是两三个人,所以竞争对于我来说没有什么可怕的。首先争取进入18人名单,然后争取进入首发,我觉得一步一步来,心态放好,把握住机会就行。

  刚刚回国,一下就到了恒大这个球队,起点还是挺高的,至少是中超最高的球队之一,这个起点对你来说我觉得有点难。

  但是我觉得能够得到他们的认可,对我来说自信心上也会有增强。

  而且你又是一个98年的球员?

  我倒觉得年龄上面倒无所谓,其实球场上就是拼。我觉得对我来说没有任何压力,全是动力,就去拼就完了,能不能行拼一拼才知道。

  恒大这个赛季的球都看了吗?你和卡纳瓦罗应该还没有做沟通吧?

  看了。目前和主教练没有沟通,一直在国奥这边集训比赛。

  之前恒大的球关注的多吗?

  多,中超我关注最多的就是恒大,因为他们在亚冠上面比赛也很多,然后包括郑智、黄博文他们这些老大哥他们的球赛也经常看,经常学习。

  回去之后马上联赛就开始了,自己已经做好准备了是吗?

  对,因为加盟恒大过后还没有正式去过球队,也没有和队友包括教组见过面,也没有跟他们一起经历准备期,这个其实对我来说还是蛮困难的,所以也争取尽快融入球队,抓紧一切时间,所以回去了就赶快去训练。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